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龙岗区第三届森林消防大比武暨处置森林火灾演练圆满落幕

  12月1日上午,龙岗区第三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激战正酣,来自区森林消防大队和十一个街道的12支队伍共120人在油锯操作、泵车结合以水灭火、3000米负重跑、水带铺设与撤收等四大科目上展开激烈角逐。他们用速度、力量、激情和意志诠释了森林消防员烈火英雄风采。

  这次的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为期两天,采取竞赛科目比拼和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实战,固强补弱,进一步增强队伍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在负重跑项目中,选手们需要背负约10kg左右的水带完成3000米武装奔袭,随后迅速转换状态进入到水带铺设与撤收比拼中,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下,选手们都顾不得擦,在调整呼吸中便开始铺设水带,不俗的表现赢得阵阵掌声。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下午压轴进行的是区森林消防大队和各街道森林消防队伍协同作战的森林火灾应急演练,考验的是在不提前预演的情况下,检验多支联合灭火实战能力和通信指挥的全过程。

  “是119吗,下寮村附近山上突发森林火灾...”。接报后,区森林防火值班室迅速通知龙岗街道属地森防队伍开展前期处置,随后调度龙城、坪地、宝龙街道森防队伍实施增援灭火,并同步启动Ⅳ响应,在灭火过程中,风助火势,火场面积迅速扩大,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启动Ⅲ级响应,要求区森林消防大队和其余街道森防队伍开展应急救援行动,历时20分钟,山火被成功扑灭,演练结束。

  “此次比武竞赛和应急演练,既检验了队伍的实战化训练成果,又发掘了一批训练尖子,进一步提升了辖区森林消防队员单兵作战素养和队伍协同作战能力...”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闭幕会上宣读了获奖集体和个人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据了解,今年以来,辖区各街道、应急队伍在岗在位120余人,开展巡查1627次,开展宣传1835次,发放宣传资料26556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