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以练代战,龙岗区开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综合应急演练

  11月9日下午,龙岗区开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综合应急演练,以实战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高辖区各部门的应急协同与快速处置能力。区委常委、副区长谷更军任演练总指挥,副区长张玉庆任演练副总指挥,区疫情防控办各成员单位和十一个街道相关负责人参演或观摩。

  此次演练模拟一市民因回家探亲过程中接触了新冠肺炎确诊者,返深后引发我区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共设5个场景21个科目,以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相结合的形式,重点检验了科学研判疫情风险能力、火车站疫情联防联控能力、工地疫情应急处置能力、餐饮重点场所疫情处置能力、学校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公共交通工具防控能力、旅游业防控疫情输入能力、划定封控管控区域能力、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社区疫情防控能力、工业园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舆情管控能力、人员闭环转运能力、隔离点防控能力、隔离点提级管控应急处置能力、农批市场疫情管控应急处置能力、社会面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等18项应急处置能力。

  在演练中,参演部门根据模拟背景引发的突发事件,就如何组织协调落实相关措施,解决和处置突发情况等作出具体回应。演练结束后,市卫健、疾控专家分别对演练情况进行点评,提出相关的意见建议。

  更军同志对演练的成效表示肯定,他表示此次演练统一了思想、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意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部门要始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优化完善各项防控举措,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他要求,一是建立强大的人员处置队伍,不断补充各领域人才;二是加强团队物资储备,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三是织牢精密疫情防控网;四是科学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他强调,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来抓,确保重点专项环节一个不漏,社会全面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强化隔离点管理,普及疫苗接种,严格跨境司机检疫,加强院感防控,持续做好督导检查等各项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