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龙岗区1所学校成功申报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近年来,地震灾害频繁发生,给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全方位做好“防震减灾”知识普及,成为当前一个重要课题。今年以来,龙岗区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目前创建工作已顺利完成,1所学校成功申报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什么是防震减灾科普学校?有什么用途?据了解,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以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出发点,让中小学校师生掌握必备的突发地震事件应对策略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再通过树立示范样板,推进全社会不断提升防震减灾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抵御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我们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用高标准推动示范学校创建。”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区共有中小学校140所,其中获得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1所。经过前期深入调研、详细摸排,最终从11所市级“示范”学校里甄选出8所,作为省级“示范”学校参选单位。他表示,省级“示范”学校80分达标,目前我区2所学校达到90分以上高分,其中平湖实验学校成功申报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中,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一把标尺卡到底”原则,严格按照省市评选要求,层层把关、层层审核,并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对学校提供技术指导帮扶,确保创建工作落地生根。

  今年是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使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有序推进,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以“5.12”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对“示范”创建学校开展防震减灾安全防范知识普及,并通过模拟突发“地震”场景,让学生真实感受地震带来的危害,使创建工作达到一个新高度。期间,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参加培训师生3000余名。

  按照省市创建时间要求,今年6月份,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已提交相关材料给市政府做初步审核,并达到市级评审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局)也将对该区创建工作开展最后资料审核及现场抽查,对创建合格学校颁发相应牌匾。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还将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纳入长期规划,拟用10年时间实现辖区“示范”学校全覆盖。

  截至今年,全市已被评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共8所,龙岗区1所学校成功申报。接下来,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将督促区教育局,把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纳入工作日常,并每年鼓励尚未创建的学校申请市级、省级及争创国家级“示范”学校,切实让每名学生在成长中掌握地震应急技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