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龙岗区5万余人线上学习AED急救知识培训

  “AED”是什么?有什么功能?该怎么使用?…在老师抛出的一连串疑问中,培训人员目不转睛,急切地等待答案公布。8月5日晚,龙岗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卫生健康局,为辖区网格员、工业企业负责人以及安全管理人员,上了一堂精彩而又生动的“AED”使用及急救知识普及"线上直播课。当晚,共有5万余人参加线上学习,好评如潮。

  “面对突然倒地患者(非外伤)我们该如何正确施救?”培训课上,郑教授以其从医多年的丰富经验,不仅给培训人员讲解了心肺复苏术的重要性,还“线上”传授使用方法和应急技巧。“一切死亡源于心跳停止。”他表示,时间就是生命,学好心肺复苏术,只需“一双手一颗爱心一堂课”,便可实现“救人救己”目的。

  “心肺复苏术如何实施?”郑教授表示,非专业施救者面对心跳骤停,急救措施可总结为“一评二判三呼四救”,具体操作是评估现场环境、判断患者意识判断呼吸、呼叫援助、AED+心肺复苏等步骤。他现场还讲解和模拟了“AED”操作步骤,他说,“AED”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开机、连接电极片,最后根据提示按下放电键,即可完成电除颤。

  据悉,AED即自动体外除颤器的英文缩写,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致命性心律失常并给予电击除颤的便携式急救设备,配合心肺复苏术的实施,可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并为专业医护人员的到来赢得宝贵时间。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应用不需要具备医疗专业背景,公众在接受相关培训后,即可学会使用该“救命神器”,紧急情况下也可以在120调度指导下使用。据统计,2020年龙岗区已安装“AED”1300余台。

  此外,郑教授还围绕“触电、外伤、烧烫、化学性烧伤”等四类常见的事故伤害紧急处置措施,对培训人员逐一做了详细普及,并对所学知识进行了“线上”练习巩固。他诙谐轻松的培训方式,不仅调动了培训人员的学习兴趣,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救人还须自身技术硬。”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安全。通过开展“亲民惠民”的公益安全培训,不断普及易学易懂易会的急救知识,不仅让市民群众“身怀绝技”,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技能,同时还能实现“自救互救”的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