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龙岗区开展“有限空间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专项培训

  夏季是有限空间事故的高发易发期,据了解,龙岗区共有涉有限空间企业1139家,其中工业行业涉有限空间企业300家,有限空间涉及行业领域广泛、安全风险高,极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为从根本上筑牢辖区有限空间安全红线,近年来,龙岗区不断创新宣教手段,多维度的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近日,区应急管理局开展“有限空间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培训课程,此次培训在平湖街道设点,以十一个街道为单位,分批组织辖区所有涉有限空间企业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和救援人员现场参训,培训共开展28场,采取小班制,创新运用“理论+考试+实操+演练”培训新模式,现场解决企业安全“盲区”,确保培训有质量,有效果。截至目前,共计300家企业参加培训,培训人员达1179人次。

  “有限空间的危险性在哪里?有限空间作业应如何进行风险管控?”理论培训会上,老师面向全体参训人员,围绕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案例、安全基础知识、安全管理、风险防控、应急救援”等六大方面依次展开讲解,为使培训更加紧贴“实际”,重点提到了近期辖区开展的有限空间专项整治“七个有没有”和线上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平台作业管理操作流程,明确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方向。理论课后,每名参训人员还要完成一次现场考试,确保安全理论知识入脑入心。

  “进入有限空间需要配备那些设备,如何正确使用?”在实操环节,老师首先介绍了有限空间作业装备和应急救援装备穿戴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分别进行现场穿戴实操训练,随后带领参训人员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实施区,现场演示正确的作业流程和应急救援步骤,同时还结合现场环境向参训人员剖析有限空间作业中易忽视的各类安全隐患,最后,让学员轮番上阵进行实操训练,切实掌握巩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进一步深化培训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化有限空间专项整治成效,龙岗区还印发了《龙岗区有限空间安全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由企业根据排查清单先自查,再由区应急管理局组织街道、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执法+交叉执法”双重检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据统计,本次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72人次,检查企业116家,交叉执法检查企业38家,排查隐患415处,立案1家,罚款4.5万元,拟处罚2万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