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市调研组到我区开展地面坍塌防治工作调研

  7月7日上午,市地防办副处长杨健君、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张涛率队赴龙岗区实地调研指导地面坍塌防治工作。市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龙岗平湖街道平新北路地面坍塌隐患点开展现场检查,随后在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地面坍塌防治工作座谈会。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波、区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地防办深入分析了龙岗区上半年地面坍塌事故总体形势,汇报了地面坍塌防治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水务、住建、交通、轨道等部门就各自领域的地面坍塌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整治工作情况分别作了汇报,市地防办专家给予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龙岗区共发生地面坍塌险情45起,同比增长73.07%,占全市总数(134宗,含Ⅲ级空洞)的33.58%,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总体形势平稳可控。据统计分析,引发地面坍塌险情的原因主要有“汛期强降雨天气多发、地下工程施工不当、老旧管网破损”等三方面。

  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张涛指出,应急部门要有不越位、不缺位的态度和意识,要统筹、指挥、督促做好地面坍塌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应急抢险治理等关键工作,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地防办副处长杨健君充分肯定了龙岗区地面坍塌防治工作,指出龙岗地防工作思路清晰,机制健全,措施到位,同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力度,要积极开展车载探地雷达检测工作,尤其是地下工程周边区域要纳入重点检测范围。二是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辖区地防办要统筹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地下工程施工的行业监管力度,完善责任倒查机制。三是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建立健全辖区应急专家队伍和应急抢险队伍,科学研判灾情根源,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工作,避免引发次生灾害。四是进一步提高应急能力,重点开展地下轨道、深基坑、排水管涵三个风险领域的双盲演练。五是加强辖区地面坍塌防治工作,区地防办要进一步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结合辖区实际针对性制定好计划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加强督查督办。同时要加强培训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应对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