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及烟花爆竹安全监管2021年重点任务推进会

  为进一步强化全区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及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3月17日下午,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召开“龙岗区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及烟花爆竹安全监管2021年重点任务推进会”。就今年重点任务清单进行了解读及部署。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涂清银参加会议。

  会上,危险化学品监管科解读了深圳市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及烟花爆竹安全监管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据了解,今年2月下旬,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印发了《化工危险化学品医药制造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监管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将全年工作细分为5大类26项。市应急管理局在此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作了进一步完善,形成了《深圳市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及烟花爆竹安全监管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共5大类29项。

  针对清单划分任务,会议围绕“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强化专项整治任务落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科技强安实施精准监管、强化基础保障能力提升”等“五个强化”作了逐条逐个分析讲解。除解读相关文件要求外,还对危险化学品中间仓、储存柜等使用标准及安全管理规范做了讲解。同时,还要求各街道分别打造2家“标杆企业”,通过创建标杆示范企业,引领企业对标整改。

  特别对于本辖区使用危险化学品达到“一级”的工贸企业,会议要求各街道再次全面开展核查,尤其对企业申报的危险化学品品种、数量和储存场所等把好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切实加快推进本辖区使用危化品达到一级分级的工贸企业开展安全评价及备案工作。对未按规定开展安全评价及备案的企业,可参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涂清银指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是各项工作重中之重,要求各街道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组织部署,明确时间节点和要求,按照市局2021年任务清单要求加大推进力度。他强调,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重,特别是工贸企业使用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还存薄弱环节,各街道要在吃透深圳市两个地方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贯彻落实好两个地方标准,确保我区不发生涉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