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超5万人参与!龙岗区工伤预防“五进”安全宣传活动圆满落幕

  汽车盲区在哪?发生火灾怎么逃生?如何预防触电?…一连串的疑问,在工作人员“一站式”讲解中,市民群众从疑惑到解惑,不仅学到安全防范知识,还了解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意义。

  日前,龙岗区工伤预防“五进”安全宣传活动落下帷幕。此次活动改善以往宣教模式,在“宣讲”的基础上,增设“体验”环节,通过模拟触电、盲区等真实场景,让市民群众亲身感受事故带来的危害,促使其提升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什么人群宣传什么,这是活动的一大亮点。据了解,为使活动入心入脑,工作人员因人而异,对讲解内容分门别类,时间划分白天黑夜,备足了台下功课。在学校,除讲解工伤预防、交通安全、防电防火等安全知识外,还将汽车开进校区,以更直观的视觉效果,指导学生们正确识别“盲区”位置。“小朋友,触电是什么感觉?”通过模拟安全电流,让小朋友以身试“电”,真实体会触电带来的危害。

  在工厂企业,邀请资深安全工程师“面对面”讲解工伤预防、工业用电、有限空间、消防安全、劳动防护用品等知识,并播放事故警示片,让员工身临其境感受事故残酷性,促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员工身心健康。在城中村、物业小区、公共场所等,根据秋冬火灾事故多发特性,为市民群众普及居家用电、用气、用火等安全知识,现场还设立安全疏散逃生体验、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术急救等,进一步牢固市民群众“生命至上,安全你我”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将“线下+线上”相结合,线下侧重安全技能实践,线上则通过“上百道”安全题,让市民群众系统学习安全防范和工伤预防相关知识,并派发“上万个”红包奖励,吸引了数万人踊跃参与。

  活动现场,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政府将“安全”主动送进门,让员工零距离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并通过普及工伤预防法律法规,不仅树立了员工学法懂法用法意识,还促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无形中为企业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

  据悉,此次宣传活动为期一周,共12场,活动中还设立有奖互动环节,在一问一答中,以“寓教于乐”方式,进一步调动了市民群众“学安学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进而“点带面”让更多人“学安学法”,懂得“自防自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