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一场安全知识盛宴!龙岗区“安全生产月”竟以这样的方式启动啦!

  今年6月份以来,随着全国“安全生产月”在各地区有序展开,6月19日下午,龙岗区第19个“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和“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龙岗中心城红立方书城也正式拉开序幕。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较之以往,今年的主题更明确、更直观。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冯志刚,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品监管处处长黄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少文参加。

  此次“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共分为四个环节,其中企业安全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作为重头戏,更是众盼已久。事实上,在此之前,该局就围绕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好、人员素质好、安全氛围好等“三好”,对街道推荐的35家企业进行初选和安全知识复赛。经过层层筛选和精彩对决,4家企业成功杀入总决赛。俗话说“狭路相逢勇者胜”。经过约1小时的激烈博弈,最终深圳市高力成五金塑胶有限公司代表队摘得了桂冠。现场还为4家入围决赛的企业和8家入围企业分别颁发了“龙岗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龙岗区安全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牌匾。

  值得一提的是,启动仪式上,该局还邀请到深圳市龙岗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春玉(艺名张二楞)和他为“安全生产月”创作的安全快板《安全生产记心间》作品来到活动现场。“打竹板笑开颜/打起竹板说安全/抓安全促生产/要抓主要风险点/风险点风险源/加强监管保安全……。”在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快板声中,既让市民群众享受到了艺术趣味,还潜移默化将“安全”二字嵌入脑海里。

  此外,10家相关职能部门并通过“设点搭台”的方式,为现场群众派发安全宣传资料,“面对面”传授安全防范技能及宣讲政策法规。其中来自龙岗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现场演示并介绍救命神器“AED”,引起了市民的注意,不少市纷纷民主动询问急救注意事项,并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操作体验了一回。可以说,今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不仅别出心裁、寓教于乐,而且精彩又刺激。

  “作为一家民营电镀企业,我们公司已成立16年了。”启动仪式上,示范企业代表分享了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表示在普通人眼里,电镀企业大多呈“脏乱差危”面貌,不存在安全管理好一说,之所以参加此次评比活动,就是想让大家知道,电镀企业不仅有安全文化,而且也可以将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做好。

  冯志刚对12家获奖单位表示祝贺,指出利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不仅让市民群众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还增长了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文化意识,意义深远。他强调,作为深圳工业强区,我区大小企业超3万家,体量大、情况复杂,面对疫情形势,如何做到“防疫+安全”两抓两硬,更是需要大智慧。他要求各成员单位、各街道认清形势,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主动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严把时间节点和季节特性,紧盯事故多发领域,找寻事故规律,开展精准性、效果性的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月”期间宣传力度,切实营造“人人参与安全”的浓郁氛围,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生产月”取得良好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