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结合“智慧城区”建设打造排查治理平台---龙岗企业安全隐患整治荣获“三连冠”

   今年以来,龙岗区安监局结合全区“智慧城区”建设,在“安全底图”的基础上,建成完善龙岗区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打造隐患排查治理综合平台,督促企业定期开展隐患自查自报,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信息管理员网络,形成从上至下的网格管理体系。

  今年一至三季度,龙岗区在全市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绩效考核中获得满分,蝉联第一,实现“三连冠”。第三季度已纳入系统管理企业13224家,完成安全生产基础信息采集的企业13224家,完成自查的企业13224家,企业自查率100%,共排查出隐患28902条;截至9月30日,整改率为97.22%,完成政府巡查7366家,政府巡查率55.70%,共巡查出隐患11046条。

  同时,在龙岗区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中,龙岗区安监局充分利用系统平台,强化督查考核和统计分析,取得显著成效:隐患排查质量进一步提升,通过督查、核查、执法检查等多重手段,督促企业如实申报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隐患排查虚假数据逐步减少。隐患整改更及时高效,隐患整改真正得到落实,隐患不整改亮红灯示警,整改信息一目了然,街道和社区定期督查。全区一季度隐患整改率为92.4%,三季度整改率为96.91%。

  与此同时,隐患排查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一季度,纳入系统管理的企业只有3357家,企业自查出隐患4713处;三季度,通过全力推广发动,纳入系统的企业增加到13224家,自查隐患28902条。纳入系统的生产经营单位类型也由原来的单一型生产企业,逐步扩大到学校、医院、建筑工地、交通运输企业等多元化单位。安全形势明显好转,通过运用该系统,企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社区巡查更加规范,监管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上半年全区各类事故死亡、受伤人数分别下降了5.1%和25.8%。

 

龙岗区安监局

2014年12月2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