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区安委办迅速组织开展全区有限空间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近期我市发生一起有限空间亡人事故,事故的主要教训是电镀类企业污水池清淤过程中员工未按操作规程进行作业并存在盲目施救行为。按照“一盘棋”应急响应的要求,为切实防范我区有限空间事故,做好年终岁末安全稳控,区安委办立即组织开展全区有限空间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区安委办通知要求,区住建、水务、城管等相关部门要立即组织人员对本行业本领域内的排污井、下水井、化粪池、污水处理池等地下有限空间以及密闭设备、地上有限空间等场所开展覆盖式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摸清本行业本领域有限空间底数,全面掌握涉有限空间企业数量、规模、风险隐患点分布以及企业涉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等相关情况,特别要关注城中村的化粪池、山边菜地的水井等容易遗漏场所的有限空间,既统计排查已登记纳管的,也要发现新增、漏管的,做到全覆盖,建档立册纳管,全面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要求。各街道既要统筹辖区全领域排查,又要重点关注工贸企业排查,立即组织应急管理执法员、安全生产网格员对辖区涉有限空间企业,特别是电镀企业、危化企业开展深入排查。尤其是针对企业停产复产过程中、放假停产前、春节复工前、维修清扫等零星作业等特殊时间节点,要重点督促相关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全面落实有限空间“七不准”(未经风险辨识不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作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作业、没有监护不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作业、未经审批不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作业),严格履行现场作业审批、现场监护等工作制度;对全区各化工医药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在清罐、清淤及地下空间施工作业过程中,要按照《深圳市化工医药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高风险作业安全管理指引》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4个流程、15个要点”。作业过程中要按规定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通风、检测、照明、通讯、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防止擅自进入及盲目施救,做到不安全不作业。

  区安委办通知强调,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知识教育及事故警示教育,现场要求直接管理或作业人员完成《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指南》学习,督促企业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坚决避免因盲目施救造成人员伤亡扩大的悲剧,提高事故防范意识,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