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龙岗安全生产教育开设“车间课堂”

  11月15日,龙岗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深圳市社保局龙岗分局开展“2021年工伤事故预防培训”。培训通过“现场学、现场找、现场解”方式,深入剖析了锂电池生产、加工、使用和废旧电池处理过程的风险及安全对策,旨在提高企业员工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工伤事故发生。

  “锂电池和锂离子电池有什么不同?”当天下午,吉华街道深圳市嘉运达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50余名员工听到指令,有序放下手头工作,依次签到、领课件,从自身工作岗位走进了“车间课堂”。在一声提问声中,拉开了培训序幕。

  为达到培训预期效果,培训邀请到资深安全专家王兵舰教授现场授课。作为多年从事及研究锂电池行业的老专家,他围绕“锂离子电池为什么事故这么多、锂离子电池生产的风险及安全对策、锂电池生产的风险及安全对策”等三个课题对员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此外,为加深员工学习印象,专家不仅剖析了近年来锂电池典型事故案例,并现场拿起半成品“锂电池充电器”,用实物剖析锂电池事故发生原因,其直观的授课方式赢得现场员工的一致好评。培训中,龙岗社保局开展了工伤保险知识宣传及设立解答环节,进一步提高了员工学习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授课中,专家还带领员工代表现场找隐患。对发现的隐患,不仅现场讲解其发生的原因、带来的危害,还重点对隐患防范措施、整改情况给出相应建议。

  今年以来,我局持续加大企业安全培训力度,并通过“线上+线下”双同步方式,让培训覆盖全区各行各业,切实从思想意识上改观企业重生产、轻安全观念,全方位防范工伤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我局共开展各类培训55场,培训人员约21万人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