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动态

龙岗区全力推进城中村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做好城中村治理是城市健康发展的重点内容之一。2021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聚焦城中村综合治理,围绕“一个拳头打通城中村安全脉络”总体思路,对内重拳根治安全隐患痼疾,对外瞄准宣教关键靶向发力,将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城中村450个、出租屋74284栋,完成隐患整改41652栋。

  针对辖区城中村体量大、分布广、基础弱、人口多等问题,龙岗区积极寻找突破口,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我们先着力打造一个试点,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再以点带面向全区复制推广。”龙岗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3月,龙岗区以园山街道大福村为试点,采取“先摸排、先探索、先总结”方式,集中兵力优势向隐患砸出重拳,探索城中村安全综合治理有效路径。

  深圳龙岗园山街道大福村因基础设施欠缺、责任主体缺失、人员安全意识不足等问题,导致安全隐患问题难以有效整治。开展综合治理工作以来,龙岗区及园山街道积极探索城中村安全长效治理新法子、新路子。经过前期调研摸排,梳理整合出三大类14种安全隐患,主要涉及燃气安全、电气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

  试点以来,园山街道构建“街—社—居—业—租”责任链条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推动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大福村已实现100%无直排式热水器、100%安全用气、100%畅通疏散天面、100%电动自行车纳管、100%安装“四级”漏电保护、100%实现信息化管理等治理目标。

  2021年以来,龙岗区在园山街道多次召开城中村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现场会,组织各单位观摩学习园山街道城中村试点工作经验做法。为打好城中村综合治理基础,2021年一季度,龙岗区安委办围绕城中村用气用电安全隐患,开展新一轮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期间入户安检28909户,排查存在用气安全隐患的有3026户,完成整改2572户,排查并销毁直排式热水器746台,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6609份。

  目前,各街道均已制定整治进度计划,预计12月底前完成城中村所有公共部分和楼栋内(业主)部分的整治。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城中村安全综合治理的同时,龙岗区还分别在园山街道保安社区和横岗街道华侨新村社区同步试点电动自行车智能化管理工作,积极探索电动自行车长效安全管理机制,防止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发生。

  目前,龙岗区安委办总结梳理出园山街道“1+4机制建设”试点经验做法,面向全区各街道复制推广,并制定“一张清单”作战目标,确保工作按时保质。接下来,龙岗区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通过现场交流、查看台账、现场核查等方式,全面推动城中村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切实将安全送进每家每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