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龙岗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4月28日在龙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张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龙岗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改革开放30周年和建区15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迎来了奥运,经历了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和9.20特大火灾事故的考验,承受着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面对空前的挑战和困难,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有力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全面实践科学发展观,不退缩、不放弃,迎难而上、沉着应对、奋力拼搏,保持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交出了一份极不寻常的答卷。
  这一年,是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一年。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龙岗区主要经济指标仍然保持了14%以上的增速,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5.85亿元,增长1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5.52亿元,增长17.6%;出口274.28亿美元,增长2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亿元,增长19.3%;工商税收246.53亿元,增长23.1%。前三项指标增幅在全市各区中均名列第一。
  这一年,是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一年。全年共启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112个;完成拆迁量150万平方米,占全市的1/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5.1亿元,增长17.1%,占全市的1/3,平均每天完成1亿多元,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不断增强。
  这一年,是社会管理全面加强的一年。依托“大综管”新格局,深入开展“扫雷”行动,特别是深刻吸取9.20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全面加强人口、计生、治安、城市管理等工作,初步实现网格化管理,为龙岗长治久安奠定了更加牢固的基础。
  这一年,是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81%投向社会公共事业及民生福利领域, 达66亿元,为历年来最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10件民生实事全面落实,群众热切期盼的一大批民计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这一年,是锐意创新、亮点纷呈的一年。龙岗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和国家级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示范区;夺得省“双拥模范区”四连冠;“大综管”被评为“第七届中国改革创新案例奖”。全区有关单位和个人还获得国家、省、市各类奖励150多项,城市品牌和影响力有了较大提升。
  (一)经济保持健康较快发展
  1、经济调控能力得到提高。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早预判、早分析,超前应对:明确提出了“四结合”的发展思路;全面落实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3+1”方案,及时出台应对金融危机的23条措施和重点企业服务方案;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成立区工业贸易服务小组和区创新投资公司,及时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协调会,与各类型企业和各行业协会座谈,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极大地坚定了企业在龙岗发展的信心,使我们在应对危机中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
  2、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082亿元,增长29.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0.2%。民营经济表现活跃,实现工业产值561亿元,增长26%。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万元GDP税收增长8.1%,万元GDP电耗、水耗、COD排放量分别下降11.6%、12.2%、8%。全区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在全市继续保持领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名列全球专利申请排名榜首位。全区12个产品荣获省名牌产品称号。
  3、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市里确定的十大重点产业项目,有五个分布在龙岗辖区。坝光精细化工基地已完成整体搬迁签约任务的54%。金融产业后台基地一期土地整备基本完成。家具、家电、自行车、汽车电子四大传统产业集聚基地正加紧基础设施建设。比亚迪汽车基地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研发中心已启用,双模电动车实现量产。意法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一期厂房已竣工。投资15.8亿美元的中芯国际项目已开工建设。天安龙岗数码新城一期40家企业开始入驻。留学生产业基地即将开工。
  (二)城市建设强力推进
  1、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区33个在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7.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2%。体育新城首期拆迁签约工作已基本完成,大运中心主体育馆提前封顶。地铁3号线、205国道改建工程、布吉客运枢纽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13%、142%、112%。横坪路主线已通车,沙荷路、北通道、南通道分别完成工程总量的60%、45%、61.5%。9座变电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建设规模居全市各区之首。
  2、环境治理强力推进。集中力量开展“三河”治理,提出“五年清河、五年河清”目标,实时监测河流水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治理工作,严格执行流域限批,新、改、扩建项目减少70.7%。加强环境执法,查处违法企业780家,罚款1931.3 万元。敷设截污干管57.9公里,超过建区以来的总和。规划建设的9座污水处理厂均已具备进场施工条件,3座已开工。河流整治初见成效,龙岗河、布吉河、坪山河水质污染指数分别下降39.6%、29.8%、9.5%,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
  3、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开展了空间发展规划、龙岗整体城市设计等多项研究,完成城市规划委员会换届。完成区“十一五”规划纲要调整方案。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全面完成环卫市场化改革。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全区所有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均创建达标。新创建市“环境优美街道”1个和市“绿色社区”8个。全力推进22个原村民统建项目,8个已完工或基本完工。完成了3.7万亩生态风景林种植任务,森林覆盖率达53.4%,在全省居领先水平。
  (三)社会管理全面强化
  1、安全隐患大排查深入开展。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区安全托管企业达1300多家。首创建筑工人安全教育屋,前8个月安全形势基本平稳。但就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了9.20特大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我们痛定思痛,深刻反思,举一反三,采取责任捆绑、突出重点、联合执法、严打暴力抗法、群众举报、挂牌整治、严肃纪律和加强督查等八大举措,强力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消防、环保、文化等13类审批事项的一些标准进行了修定,加快了工作进度。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场所5286家,其中关闭取缔3005家;疏导办证18557户,三项总量均超过全市的三分之一。
  2、信访维稳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全年接报警情、刑事立案、八类暴力案件和“两抢”、“两盗”案件分别下降8.84%、2.24%、4.77%、14.99%、2.74%。在全市首创街道诉求中心,处理群众各类诉求3.1万宗。88812345政府公开电话全面开通运行,一批信访积案、老案得到有效化解。开展劳动专项执法行动,检查企业8926家(次),查处违规企业941家;在全市率先成立打击欠薪逃匿公安专业队,有力震慑了恶意欠薪者。调解民间纠纷2.4万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88宗,直接援助1万多人,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914万元。
  3、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开展了“春雷”、“保水护电”等系列专项行动,拆除违建3111栋,面积59.8万平方米,基本实现违建“零增量”。强力开展查处违法违规用地和清拆乱搭建工作,对发现的172宗涉嫌违法用地做到了100%立案、100%查处、92%结案,顺利通过国家和省土地执法检查。
  4、计生、应急、食品安全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坚持人口管理和服务并重,抓基层打基础,顺利通过省、市人口计生考核。认真抓好“三防”工作,将300多处高危边坡防治任务进行分解和落实,121处已完工。建立全市首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队伍,应急管理进社区、进学校实现全覆盖,开展了消防、交通、卫生防疫、奥运反恐、海上安全等大型演练,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开展乳制品及相关食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完成农贸市场改造升级项目18个。重拳打假,龙岗电子世界市场成功摘除省“打假警示市场”的帽子。成功创建137个无传销社区、2个无传销街道。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查处、查扣违章违法车辆8.8万台,拘留23人。
  (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1、十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新增公办学位7900个,42所村小改扩建工程全部启动;区人民医院、中医院住院大楼启动基础施工,妇幼保健院二期已开工,五官科医院按期投入使用。临聘护士月工资每人增加1000元;新增图书28万册,新建图书分馆7个;开工建设固本强基项目20个;完成物业管理进社区项目255个,惠及128万人;建成17个社区公园;在128个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惠及4920名老人;新开或调整公交线路24条,为十年来开线最多的一年,公交覆盖率达70.3%;打通12条断头路;建成228座垃圾转运站。
  2、其他民计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年促进再就业3295人,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1.18%,劳动合同签订率95.1%。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856个,全部用于户籍人口。建成再就业基地21家,创建充分就业社区126个。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险种参保人数分别增长49%、12.6%、8.17%、38.2%。顺利通过省、市教育均衡化评估,义务教育实现“双免”,惠及学生10.2万人;成立28个民办学校教师培训基地,培训教师2800名。区中心医院新门急诊大楼投入使用,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体结构已封顶。启动5个熟食品集中加工区建设,4个已建成。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进展顺利。利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资金,委托贷款1.17亿元,每年为社区增加收入230万元。拨付慈善款1321万元,5800多人受益。
  (五)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
  1、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的部署,“五个一天”、“五个一次”等活动扎实开展。每位区政府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一项改革事项,形成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各部门围绕关系龙岗科学发展、长远发展的61个重大课题展开调研,部分已形成政府决策。同时,各部门每年至少为包点社区做一件实事,全年共办132件,资助金额达到2478万元。
  2、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95件。出台《集聚中高层次人才若干意见》。全面推行责任“白皮书”制度,在全市率先启动政府“效能倍增”计划,在4个单位引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出台区街财政体制改革“1+6”方案。完成社区换届工作,直选率超过80%。推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区街联网建设,清理了街道行政审批项目。街属国有企业改制基本完成。设立“南岭改革论坛”,推进政府各项改革工作。
  3、廉政举措得到有效落实。严格落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1+4”文件,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率上升26.6%,被确定为全国政府采购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完成街道审计体制改革,全年核减政府工程造价1.21亿元。加强对居民小组、股份合作公司的财务监管。压缩政府行政成本,车辆等4项费用支出下降10%以上。强化行政问责,追究责任单位5个,问责行政首长6人,查处行政过错案件11宗39人次。
  去年,我区人民武装、侨务、台务、民族宗教、机关后勤、档案、机要保密等部门,以及驻龙岗的金融、检验检疫、邮政、电信、烟草、地质、新闻等单位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凝聚着全区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全区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龙岗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和产业梯度转移规律的叠加影响,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难度加大。去年GDP增速下降3.9个百分点,增长率十年来首次低于15%,出口增速下降14.5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特别是以物业租赁为特点的社区传统经济难以为继。二是社会管理压力空前,一些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被掩盖的矛盾和问题集中凸显。社会治安形势严峻,劳资纠纷高发,上访、群体性事件等不和谐因素增多。三是城市安全水平亟待提高。全区公共安全事故、灾害事故隐患较多,9.20特大火灾事故就集中暴露了龙岗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较弱。四是公共产品供给与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区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教育、文化、医疗、交通等民生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五是生态建设任重道远。资源消耗大,环境承载负荷过重,治理成本大、时间长,需付出更大努力。六是基层基础有待夯实。社区工作站、居委会、股份合作公司等关系还未完全理顺,社区投入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少数社区班子软弱涣散,部分社区干部的观念、能力、素质与城市化要求不相适应。七是政府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政府服务水平、行政执行力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许多工作仍处于被动状态,一些体制机制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突破,反腐倡廉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迎难而上,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9年工作思路和任务
  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趋于复杂。从国际上看,全球金融危机加速蔓延,世界经济衰退的风险明显加大,而且危机何时见底,还很难预料。从国内看,增速下滑已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从龙岗看,今年可能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真正做好打硬仗、吃大苦、受大累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龙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重大机遇。全区经济运行总体态势依然较好,面临的特区内外一体化、迎办大运会、深港加速合作三大历史机遇仍然存在,后发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进一步显现。特别是龙岗正处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时期,已经成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主战场。我们更应该看到,这场危机在带来前所未有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有利于我们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速淘汰落后生产力,改善人口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为龙岗未来赢得主动、赢得先机!
  2009年政府工作总的思路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精神,按照区委四届十五次全会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深入实施“三保两抓”,突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积极开展“落实年”和“服务年”活动,强力打造“无缝隙政府”,努力建设产业发达、平安和谐、生态优美、人文荟萃的现代化新城区。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约束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出口增长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GDP电耗、水耗分别下降 2.3%、6%,COD排放量下降8%。为做好全年工作,重点抓好“九个强力推进”:
  (一)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强力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全面落实市、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各项措施。设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资金,推动产业升级。将财政性扶持资金预算扩大至5亿元,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各种企业、行业协会座谈会。及时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政府联系企业、服务企业等制度,重点服务好华为、比亚迪等龙头企业,扶持一批成长性好的中小科技企业,为龙岗经济积蓄后劲。
  2、着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按照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高科技新城的建设标准,全面提升宝龙工业区的定位,上半年完成规划编制并加快推进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推动比亚迪汽车实现年产20万辆的目标和意法半导体项目投产,积极跟进“6.30”项目,争取50%的项目开工建设。基本完成坝光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核心区拆迁安置工作。高标准抓好四大传统产业集聚基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入驻项目尽快开工。
  3、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出台发展总部基地的细则和优惠政策,完成总部基地规划布局和选址工作。全面启动四大产业集聚基地、金融产业后台服务基地的总部功能区建设。继续推动大芬油画、三联水晶玉石、宝福珠宝、龙园奇石、南岭丝绸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新增3个文博会分会场。做好下沙片区整村搬迁和整体开发工作。启动南澳月亮湾滨海景观带改造工程,加快珠江酒店、中海龙岗酒店、桔钓沙酒店等项目建设,争取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揭牌开园。
  4、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认真贯彻全市自主创新大会精神,出台龙岗区鼓励自主创新实施办法。通过政府投资和企业开发两种方式,加快创新型产业用房建设,重点推进星河雅宝科技创新园开发。抓好工程技术中心、公共检测平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加强对创业初期中小型科技企业的扶持,重点培育100家自主创新型企业。深入实施“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导师计划”,完成30家企业的配对工作。推动企业参与研制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0项以上。大力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来龙岗投资创业。
  5、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出台内销奖励措施,设立加工贸易扩大内销专项扶持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高信用企业,试行“代办制”和“先销后税、集中申报”的内销模式。鼓励和引导企业参加市内外各种展览会、展销会。采取政府首购、政府优先采购等措施,扩大我区企业产品和服务在政府采购总量中的份额。进一步完善、落实有关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简化加工贸易企业外发加工审批手续。
  (二)狠抓长效机制建设,强力推进安全生产
  1、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深刻吸取9.20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对全区1298家消防重点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完成111个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各街道办主任和各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把一半以上精力放在安全生产上。要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消防、交通等安全生产的投入,坚决防范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力争龙岗街道摘掉省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帽子”。
  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规定,全面实行“一岗双责”,建立执法检查联动机制,完善安全巡查制度、安全生产联系机制和通报机制。进一步拓展安全托管的深度和广度,在学校、医院、建筑工地、歌舞厅等人员密集场所试行安全托管,新增安全托管企业700家。加强安全生产专业化检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将安全管理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3、加强安全演习和宣传教育。全年开展消防实地演练800次、大型综合战训演练12次、社会应急联动演练3次。建成首家消防宣传开放站,发挥建筑工人安全教育屋培训示范作用,有计划地对安全生产重点单位员工进行强制培训。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全年开展安全宣传300场以上,发放宣传资料50万份以上。
  (三)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点,强力推进社会管理
  1、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主动应对严峻经济形势带来的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深化“大综管”建设,继续开展“扫雷”行动,完善基层“大调解”格局,建立定期排查、敏感期排查、重点问题专项排查制度。做好法律援助和司法救济工作。抓好“五五”普法,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依法规范社会行为。健全群体性事件预警处置机制,加强社情舆情收集分析,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2、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始终保持对“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八类暴力犯罪所占比重控制在18%以下,命案破案率保持88%以上。落实居住证制度,外来人口办证率达到100%。住宅出租屋分类管理率达到95%以上。继续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强化电子监控系统应用功能,实现城中村电子监控全覆盖。以构建警队核心价值观为载体,加强公安队伍规范化建设,确保民警严格执法、干净执法。
  3、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监管,定期开展用工执法大检查,无牌无证用工单位取缔率达到100%。加大调解力度。力争90%以上的劳动信访案件调解结案。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欠薪逃匿专业队作用,立案查处的相关案件破案率达到80%。落实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优惠政策,深入开展“双爱”活动,有计划地实施外来工免费技能培训,加强对外来建设者正当权益的维护。
  4、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全面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保持国家、省、市计生先进单位荣誉。加强基层计生队伍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化“两无”创建活动,“两无”街道、“两无”社区覆盖率分别达到69%、70%。每个社区建立一个生育文化中心,加强规范化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生育文化服务。
  5、增强城市保障功能。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建设全区应急物资保障库,抓好应急知识培训和预案演练。在汛期到来前基本完成200多个高危边坡治理,启动42座病险水库加固工作和东部损毁海堤修复工程。新建9座输变电站,争取电力配网完成投资40亿元。
  6、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大力整治侵犯知识产权、传销、制假贩假、偷税逃税、走私贩私、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继续开展“清无”行动,实现无区域性、行业性的制售假冒伪劣现象。选取50家企业推行质量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提高产品质量。继续推进“五大工程、四大体系”建设,严格准入许可,严格监管,切实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规范校外“午托班”,兴办校内学生食堂,切实解决中小学生就餐安全问题。
  (四)立足提升城市品质,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1、完善区域规划体系。加快法定图则编制,实现建设区和大鹏半岛法定图则全覆盖。启动规划进社区活动。开展重点地段城市设计,推进龙城广场中轴线建设规划,改善、提升广场周边城市形象,整合大运新城、中心城及龙岗老街资源,打造新龙岗中心区。
  2、全方位加大固定资产投资。集中财力、确保重点、科学安排、统筹兼顾,积极推进全区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的投资建设;同时,抓好重点产业、房地产等社会类项目建设,力争两年内完成300亿元政府投资和1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3、大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大运场馆相关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6.67亿元;地铁3号线完成土建工程,高架段实现轨通;强力推进厦深铁路拆迁。加快205国道、沙荷路、南通道、北通道、深汕公路一期、平大公路建设,横坪公路支线通车,大鹏半岛支线供水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70%,加快大型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
  4、加快城市更新改造。设立城市更新改造专项基金,探索政府主导的多元化运作模式。大力推进“一线两片”区域的城市更新,抓紧落实深惠路沿线旧改行动计划。争取市城改扶持资金1亿元,全面铺开城中村改造工作。
  5、强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按照新体制,加强街道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铁腕查违,确保违建“零增量”。抓好中心城8条主要道路的绿化升级改造,完善龙城、八仙岭市政公园建设,配合推进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加快推进11条主干线的林相改造,建设优美人居环境。
  (五)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强力推进社会建设
  1、千方百计解决就业问题。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置换,90%的社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出台扶持户籍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办法,实施创业带动就业“金翅膀”计划。建立重点企业外来工就业失业监测制度,开展“春风”行动,开通“短信求职通”助业平台,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促进外来工就业。
  2、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配合启动两所市级高中建设,加快校舍危房改造。六约学校主体结构封顶,平冈中学二期、坂田学校、南湾学校分别完成工程量的80%、70%、60%。强化编制管理,严把教师“入口关”,从提高待遇等方面入手,用两年时间稳妥解决全区临聘教师问题。
  3、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争创省文化先进区,《大围屋》舞剧争创“五个一工程”奖。完成街道文体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有步骤地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咸头岭遗址、大鹏所城、客家围屋保护和开发。
  4、大力加强卫生事业。继续推进“一大一小”卫生发展战略实施,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逐步解决社康中心用房问题。配合做好宝荷医院建设,推动市第三人民医院投入使用,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完成工程量的40%,区中医院完成20%,区妇幼保健院二期完成25%。
  5、改善公共交通环境。继续推进公交资源整合。新建2个公交场站和20个候车亭。坚决打击套牌车、非法泥头车和异地出租车非法营运行为,规范“绿的”经营。加快平湖、横岗2个片区交通综治推进速度,做好坂田、龙岗、坪地3个片区交通整治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区智能交通指挥中心建设,对全区主要交通路段、重点道路交叉口等实施数字化、视频化管理。
  6、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社会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待遇和管理服务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制,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大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救助力度,对我区户籍的无住房低保人员给予廉租住房货币补贴。
  扎实做好“双拥”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六)加强环境保护,强力推进生态建设
  1、全力抓好河流污染治理。落实“三河”治理行动计划,坚决执行流域限批政策,严把项目审批关,力争工业污染源全面稳定达标排放,争取龙岗河、坪山河污染整治提前达到省挂牌督办要求水平,布吉河综合污染指数下降10%。
  2、努力加强生态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继续保持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加大环境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开展“环保托管”试点,落实重污染行业退出机制。大力推进截污干管建设,完成90公里的建设任务。配合推进清林径水库清淤扩容。
  3、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将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强化建筑和交通运输领域节能。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资源,全面开展绿色照明改造。建设全区建筑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处理网络。开展中水回用试点。
  (七)夯实工作基础,强力推进基层建设
  1、加大对社区建设服务力度。投入1.2亿元,加强社区市政设施维护管养,促进社区公共事业发展。加快固本强基项目建设,进一步落实社区办公用房,建立费随事转的经费保障制度,减轻社区负担。探索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争取市里尽快明确社区工作站职能定位和人员身份,加强规范化建设。启动社区工作站和股份合作公司分设试点工作。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力度。
  2、帮扶社区集体经济稳定发展。扶持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参与旧改和公用事业服务,鼓励组建物业管理公司。试点开展社区土地整备工作,帮助企业和社区理顺土地、厂房权属关系,推动社区盘活存量资产。建立全区空置厂房台账制度,实施等级评定管理;出台具体措施,对旧工业区和厂房综合整治给予适当补贴;通过合作开发、穿衣戴帽等方式,启动社区空置厂房再利用工作。扶持社区就近为大项目提供配套服务。坚守准入门槛,严防社区引进低水平项目。加快推进东部已批“短平快”项目建设,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全面开展财务托管,由街道管理股份合作公司账务,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注重基层干部培养,引进一批懂经济、会管理、有远见的专业人才。
  (八)全面开展落实年和服务年活动,强力推进“无缝隙政府”建设
  1、强化工作责任的无缝衔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大部制改革。以服务对象和结果为导向,全面厘清部门之间的职能责任,打造无缝隙行政职责体系。加强横向协调和纵向联系,优化工作流程,减少中间环节和工作中的缝隙,保证政府工作主要序列的持续流动,提高工作效率。牢固树立增值服务和服务增值的理念,努力为企业、基层、群众提供更近、更快和个性化的服务。
  2、全面提升政府效能。根据市里第三轮行政审批改革的最新精神,出台“效能倍增”实施细则,拓展并联式审批使用范围。启动区行政服务大厅和网上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实行“一门受理、窗口运作、统一办理、限时办结”的运作方式。创新服务手段,探索建立超时默许制、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和企业。完成21个部门的182 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和登记事项的清理、认定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实现100%的要求公开的政务信息可在网上查询,100%的政府行政许可项目纳入电子监察范围,50%以上的行政许可项目实现在线处理。
  3、继续推进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力争三年初步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梳理、审定、公布政府部门和街道职责,制定有关行政执法协调、督查制度。严格限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评议考核制度。
  4、加强廉政监督。在问题多发领域,制定责任倒查具体规则,切实解决干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化“阳光政府”建设。继续强化政府目标管理,完善部门责任“白皮书”制度和政府部门绩效评估,进一步扩大绩效审计范围,强化领导干部任中审计监督和政府工程建设资金的审计监督。
  5、加强队伍管理和作风建设。强化政府工作人员“要事第一”的观念,对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做到定任务、定责任主体、定完成时限、定标准、定奖惩,确保使命必达。在全区开展公务员工作作风整顿活动,强化全体公职人员的责任感和职位危机感。严格管理、加强培训、强化保障,提升全区协管员的素质。精简文山会海,区政府全年的文件、会议和评比表彰各减少10%。更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财政开支,一般性行政经费实现零增长。单位年度预算经费结余全部收回财政。对50万元以上项目支出全面实行绩效评价。严格临时用款审批。严控公款出国出境,一般性出国出境活动一律停止。
  (九)增强发展的活力和普惠性,强力推进十大创新举措和十件民生实事
  要以我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全方位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重点推进以下十大创新举措:
  一是进一步完善项目库机制,建立产业需求及用地数据库,科学合理地安排全区投资项目和产业用地出让。
  二是实施新一轮区街财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街道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建立属地税收增长激励机制,调动街道服务经济和企业的积极性。
  三是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旧改工作办法,破解旧改瓶颈,推行以市场化方式选择改造单位。
  四是改革街道医疗卫生单位管理体制,成立区医院管理中心,将街道医院统一收归区里管理。
  五是实行“一级办学,一级管理”城市教育管理体制;成立职业教育培训专门机构,建立统一的职业教育与培训管理体制。  
  六是全力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配合市里做好基本生态线调整工作,基本完成“两规”处理工作和城市化土地清理收尾工作,切实解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厂房房产证等问题。
  七是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新机制,全面提升全区安全生产水平。
  八是强力推进无缝隙政府建设试点工作。
  九是加快龙岗区网上电子平台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网上审批、网上执法反馈、网上公共服务、网上公共资源交易和网上监督系统。
  十是设立区长公共服务质量奖,提高政府服务效率。
  要着眼于提升民生净福利水平和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一是完成户籍居民和外来劳动者培训2.3万人次,组织开展以劳务工为服务对象的文化活动3000场。
  二是完成原村小改扩建工程,新增公办学位6900个。
  三是启动布吉、平湖、葵涌3个街道医院改扩建工程。
  四是打通坂田中兴路、南湾中兆路等10条断头路。
  五是优化公交线网,力争公交覆盖率达到75%,公交车免费通行水官高速公路。
  六是加快6个安置小区建设。其中新生及宝荷南安置小区完工,体育新城安置小区出租区及六约安置小区主体完工,丹竹头安置小区力争结构封顶,坝光安置小区开工建设。
  七是完成1.2万家企业负责人的安全培训,在100个社区建立安全文化角;在各街道建立专职消防队(站),在各社区建立义务消防队(站)。
  八是稳步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在11个领域引进社工服务。
  九是医疗保险覆盖全区常住人口;用五年时间逐步解决社康中心用房问题,年内解决20家。
  十是加快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工作,覆盖率达到80%。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区政府紧密围绕区委确定的“三保两抓”这根工作主线,不等不靠,因事制宜,提早谋划,积极应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在经济发展方面,召开了银企合作座谈会、重点企业服务联席会议等一系列会议,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度;到华为、比亚迪等重点企业和宝龙、星河雅宝等产业园区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园区建设的突出问题;在深港举办了产业园区和房地产项目招商推介会,组织区内企业参加中西部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展“优才2009西安行”活动;加快政府资助资金审批进度,探索建立中小企业快速贷款担保机制;稳步推进区十大产业基地建设。
  在城市建设方面,成立了重大项目前期建设办公室和拆迁事务中心,全面加快前期工作;将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分解到各街道,层层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了项目主体、完成时限、奖惩措施等;加强督办,每月召开一次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环保、资金筹措等问题,强化问责,全面加快重大项目工程进度;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逐月大幅增长,累计完成投资83.1亿元。同时,强化城市更新、土地招拍挂和环境治理各项工作,顺利通过市政府的环保述职考核,总体排名比上一年度提前两位。
  在安全生产方面,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要事第一的意识,警钟长鸣,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加强责任预判,制定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加快出台“一岗双责”的具体办法;创新检查方法,采取社区自查、街道交叉检查、区里现场检查等方式,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认真做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深入开展“打铁”行动,建立全区火灾隐患企业“黑名单”,强力推进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集中力量对龙岗街道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力争摘牌。
  在社会管理方面,全力以赴,妥善处置迪高乐、港声厂等重大劳资纠纷和信访案件,精心组织开展“龙安”、“春雷”等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打击犯罪;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春运安全,开展大规模的打击非法营运泥头车、蓝牌车统一行动;强化应急管理、计生、食品药品安全、质监打假以及综合执法等工作,社会环境安定有序。
  在社会建设方面,启动了“春风行动”,举办了100场免费专场招聘会,促进外来建设者就业;成立龙城、坪地等5个临时交警中队,加强交通疏导,开展公交“迎大运服务之星”评选活动,组织新闻媒体、社会各界视察龙岗道路交通建设,为公共交通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通过积极争取,市里已将宝福珠宝、南岭丝绸、龙园确定为第五届文博会分会场;积极推动居民饮用水、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等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
  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组织开展5000人问卷调查活动,全面了解社区、群众、企业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民计民生等方面的需求,找准政府工作着力点;深入开展“服务年”和“落实年”活动,召开“无缝隙政府”建设专家座谈会,抓紧出台具体办法;全面实施“效能倍增计划”,出台政府投资市政道路类项目审批改革方案;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培训体制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电子政务建设;在街道全面实行部门预算,严控行政成本,将更多的财力用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龙岗经济发展出现了积极变化,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向好,有明显的企稳回暖迹象。一季度,除出口外,其他六项主要经济指标仍保持增长态势: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6.33亿元,增长8%,同期全市为6.5%,全省为5.8%,全国为6.1%;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2.4亿元,同比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亿元,增长15.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3.1亿元,增长2.7%;税收总收入104.3亿元,增长16.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5亿元,增长6.3%,全市为2.3%;外商直接投资8703万美元,增长40.7%;外贸出口51.73亿美元,负增长8.2%,全市为-15.3%;出口总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用水量等指标连续三个月环比保持正增长;华为、新天下等龙头骨干企业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从总体上看,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影响尚未见底,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全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同时,社会管理任务艰巨繁重,还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努力。
  各位代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全区人民期待着我们。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与力量,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加快建设“产业发达、平安和谐、生态优美、人文荟萃”的现代化新城区,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深圳建市30周年献礼!
  

  名 词 解 释
  1、COD:即化学需氧量,是水体中能被氧化的物质进行化学氧化时消耗氧的数量,是衡量水质受有机物污染程度的综合指标,以每升水消耗氧的毫克数表示,COD值愈大,表示水体受污染愈严重。
  2、全市十大重点产业项目:(1)中芯国际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项目位于大工业区,总投资15.8亿美元,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开工。(2)意法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位于宝龙工业区,总投资5亿美元,达产后年产值200亿元人民币,目前一期厂房已竣工。(3)世纪晶源化合物半导体项目位于光明新区,总投资32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35亿元。(4)深超光电第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项目位于宝安区,总投资14.99亿美元,预计年产值30亿美元。(5)赛诺菲巴斯德流感疫苗项目位于大工业区,一期投资7000万欧元,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0亿元。(6)迈瑞医疗器械产业化基地位于南山区,总投资8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00亿元。(7)深圳航天科技研发制造中心项目位于南山区,总投资8.28亿元。(8)坝光精细化工产业园区位于葵涌街道,总投资超过150亿元,全面投产后每年可带来1200亿元工业总产值。目前园区正在进行拆迁安置。(9)哈飞标致合资项目位于宝安区,总投资20亿元,一期规划年产10万辆汽车。(10)比亚迪汽车项目位于坪山街道,总投资43亿元。
  3、“四结合”:坚持产业转型和向供应链高端转移相结合,坚持扩大产品出口和推动内销相结合,坚持企业自强和政府帮扶相结合,坚持增收和节支相结合。
  4、“3+1”方案:是指我区引导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四个方案,包括《龙岗区来料加工企业原地不停产转型“三资”企业工作方案》、《龙岗区加工贸易企业保证金担保工作方案》、《龙岗区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内销工作方案》和《龙岗区“两高两低”企业重点监管工作方案》。
  5、安全托管:安全生产托管就是由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能力比较欠缺的企业,主动聘请有资质的安全中介机构帮助管理、提供技术服务,借助中介机构的技术力量,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制订隐患整改计划,并指导本企业整改、建章立制,从而实现安全生产有效管理。
  6、区街财政体制改革“1+6”方案:是指《龙岗区新一轮区街财政体制改革方案》及街道编外人员管理、债务处理、投资、卫生和教育经费投入、企业改革等6个配套改革方案。
  7、 “6.30”项目:根据国发〔2006〕31号、国土资发〔2007〕78号文件精神,所有协议出让工业用地必须在2007年6月30日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区对2003年至2005年政府审批的建设项目用地进行专项清理,成功协助78宗重点项目在6月30日前签订了初步的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总计用地面积518.4万平方米;最终推动76宗项目在2007年底前签订了正式的土地出让合同。这些项目总投资额超过百亿元,将成为我区今后几年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8、微笑曲线:微笑曲线分为左中右三段,左段为技术、专利,中段为组装、制造,右段为品牌、服务。曲线代表的是获利,微笑曲线在中段位置为获利低位,而在左右两段位置则为获利高位。微笑曲线的含义是,要增加企业的盈利,决不能只专注在组装、制造位置,而是往左端或右端位置迈进。后来微笑曲线理论被广泛用来阐释在各行业中都存在的知识产权、品牌、服务等要素对产品价值的提升。
  9、一线两片:地铁3号线和深惠路沿线及大运新城片区、市平湖金融服务基地片区。
  10、 “两无”创建活动:是指广东省政府提出的“全面开展乡镇(街道)无政策外多孩出生和村(居)委无政策外出生活动”。
  11、食品安全“五大工程” 、“四大体系”:是指农产品基地建设工程、豆制品加工基地建设工程、生猪定点屠宰与肉品流通体制改革工程、工业区食堂整顿与建设工程、食品流通现代工程,以及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检验检测体系、食品安全信用信息体系、法规规章体系。
  12、无缝隙政府:无缝隙政府是以满足民众无缝隙的需要为目标的一种组织变革,它不是以部门、职能为导向,而是以民众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以竞争为导向,使政府每一项资源投入、人员活动、公共产品的提供等,都能真正有效地符合民众的需求,使民众能够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方”得到服务,真正实现“为民服务”的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