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龙岗区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3日在龙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龙岗区人民政府区长  姜建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龙岗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全区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迎办大运和特区一体化等重大机遇,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较大成绩。
  (一)过去五年,大运迎办任务出色完成。
  龙岗作为大运主场馆、大运村和主新闻中心所在地,赛事组织和城市保障等工作量超过其他各赛区总和,承担的压力居各赛区之首。对此,我们迎难而上、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改造建设28个国际水准的场馆;举办篮球、足球、游泳等10个大项、157个小项共计824场比赛,产生金牌157块,占金牌总数52%;组建近18万人的群防群治队伍,提供城市志愿服务21万人次,输送乘客2500万人次,接待游客175万人次,提供食品保障和医疗服务110万人次,安全供餐57万份,为大运会“不一样的精彩”作出了突出贡献。
  大运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加速了龙岗的城市化进程。我们以迎办大运为契机,全力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提速”、市容环境“大变样”、生态环境“大优化”、市民素质“大提升”,龙岗城区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城区功能显著改善,地铁首次开到家门口,大运中心“一场两馆”成为深圳新地标之一,大运新城成为深圳发展的“新引擎”,龙岗作为城市副中心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强化。
  大运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龙岗的国际化水平。大运会让世界目光聚焦深圳、聚焦龙岗,15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名参会人员以及世界各地宾客,近距离感受龙岗,3000多名国内外记者多角度、全方位报道龙岗,龙岗的知名度大幅提升。龙岗人民也在迎办大运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可以说,大运会让世界了解了龙岗,让龙岗走向了世界。
  大运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丰富了建设新龙岗的智慧和经验。我们不仅在运行指挥系统构建、场馆团队组建、节俭办会等赛事组织方面进行系列创新,形成了具有龙岗特色的大运迎办模式;同时,我们还在城市建设、社会建设、政府建设等方面进行前所未有的探索与实践,走出了一条新型的快速城市化道路,为龙岗新一轮发展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大运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增强了龙岗人民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四年多的筹办过程,是龙岗人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奋斗历程。我们通过迎办大运,强化倒逼机制,压任务、打硬仗、炼队伍,极大地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在迎办大运过程中,354万龙岗人热情参与,机关干部义务劳动达18万人次,文明观众超22万人次,8.6万名车主绿色出行,社会各界捐款近2亿元、植树90万棵。大运会使龙岗人民建设新龙岗的自信心空前高涨,自豪感和归属感大大提升。
  (二)过去五年,综合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预计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40亿元,是2006年的1.9倍,年均增长13.4%;工业增加值1393亿元,是2006年的2倍,年均增长1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1亿元,是2006年的2.2倍,年均增长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90亿元,是2006年的2.1倍,年均增长15.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7亿元,是2006年的2.9倍,年均增长23.4%;工商税收382亿元,是2006年的2.4倍,年均增长19.3%;出口总额333亿美元,是2006年的2倍,年均增长14.5%。
  经济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0.4%;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8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增长19.8%,2011年达26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67.6%;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总申请量比重连续五年保持在20%左右;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税收是2006年的2.4倍,增速明显快于GDP增速;万元GDP水耗、电耗分别下降43%和23%;获评“全国科技先进城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出台产业转型升级系列配套政策,设立2.5亿元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构建了招商引资、资源配置、企业培育和监督管理四大体系。引进光启研究院超材料研发中试项目、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低成本健康育成中心、新能源产业基地、抽水蓄能电站等2万多家企业和项目;完成坝光、下沙、平湖基地、大运新城北等片区土地整备19平方公里;淘汰低端企业3200家;推动290家来料加工企业不停产转型;引进沃尔玛、广百百货等大型商场20多家,新增五星级标准饭店5家,新设立鼎业村镇银行、国安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19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到1700亿元和1000亿元,分别增长86.3%和174.5%。五年来,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19个百分点;新增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115家,其中超百亿元企业3家、超千亿元企业1家;工业产品内销比例比2006年提高4.3个百分点,达到49.4%。
  (三)过去五年,城区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市、区共投资1084.6亿元,建设339个重大基础设施,地铁3号线、5号线建成运营,深惠路、水官高速、龙翔大道、黄阁路等改扩建工程完工,盐排高速、盐坝高速、南坪快速一期、丹平快速一期、北通道、南通道、碧新路北段等一批高快速路建成通车,打通75条断头路,全区道路总里程达1438公里,规划道路建成率由27.8%提高到37.5%,交通状况显著改善;新建31座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7900千伏安;建成中心城水厂二期等5座水厂,全区日供水能力提高到144万立方米;新增管道气居民用户10万户、中压市政燃气管道339公里。
  城区环境明显提升。高标准实施132条道路绿化升级,绿化总面积1500多万平方米;大力开展深惠路、水官高速等主要道路沿线建筑立面刷新,改造房屋5000多栋,刷新面积1170万平方米,主要街区景观焕然一新;新建、改造各类公园130个,建成绿道217公里、生态风景林1万公顷;新敷设截污干管291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11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0万吨/天;新建、改造垃圾焚烧场、填埋场3个;完成龙岗河一期治理,龙岗河、布吉河水质污染指数分别下降63.6%和47.4%。
  城市更新加快推进。坂田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规划建设全面推进;深惠路沿线、华为科技城和大运新城等重点片区改造取得实质性进展,95个拆除重建类项目列入市计划,其中75个项目已编制专项规划,15个项目开工,在建面积达348万平方米,移交公共设施用地49万平方米,城市更新的数量和面积均居全市前列;114个综合整治类项目列入市计划,为全市最多;大运新城北、龙岗中轴线、地铁3号线沿线、北通道沿线、中荷低碳城等重点片区规划研究深入开展。
  (四)过去五年,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教育事业跃上新台阶。财政性教育投入累计74.6亿元,是建区十四年来总和的1.5倍;实行“一级办学、一级管理”的现代教育管理体制,基本完成农村教育向城市教育转变;完成42所村小均衡化改造升级,横岗高级中学等35个项目竣工,新增公办学位3.84万个和教师编制3400个,公办学校正临编教师比从6:4提高到8:2,教师整体素质全面提升;设立1亿元民办教育扶持资金,民办学校规范化率达100%;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落户龙岗;成立职业训练中心,建立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大平台;科技、体育、艺术、德育等特色品牌日益彰显,高考进步率连年稳居全市前列,教育质量达到全市先进水平;成为首批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获评“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区”。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新建区中医院、中心医院门(急)诊大楼、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启动7家街道公立医院改扩建和区疾控中心检验楼建设;市第三人民医院投入使用,宝荷医院已开工,市肿瘤医院、华为综合医院等项目落户龙岗;积极推动龙岗中医院、葵涌医院、布吉医院与企业合作。成立医管中心,9个街道公立医院上收区级管理;全区现有医疗机构566家,病床数4875张,病床数比2006年增长71%,实现常住人口医疗保险和社区健康服务全覆盖,成为全国第一批“人人享有卫生保健达标区”;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新成效,获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文化建设取得新进步。建成各类体育场所210处,启动“三馆一城”和街道文体中心规划建设,3个街道文体中心投入使用;基本完成大鹏所城和鹤湖新居保护一期工程;成功打造画博会和设博会2个平台,创建12个文博会分会场,大芬油画村、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创意园被认定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新建19家分馆,新增图书117万册,全区数字电视用户超过50万户;获省级以上文艺作品奖项240个、体育比赛金牌100多枚。
  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推动提高大鹏半岛原居民生态补偿标准,发放补偿金5亿元,1.6万人受益;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24245人实现就业再就业,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连续五年低于2%,“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实施“优才工程”,引进各类人才3.3万人;建立以人才为重点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1.15万套保障性住房;启动社工服务项目试点,积极探索“一站式”服务模式;建立来龙岗建设者关爱体系;培育社会组织643个;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成效显著,投入1.2亿元,落实项目400多个,帮扶的4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全部达标,80%以上的贫困户脱贫。
  社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区财政对社区建设投入达50亿元,实施欠发达社区扶贫奔康工程58个、同富裕工程31个,完成98个社区固本强基项目,帮助近2万名困难群众缴纳社会保险;“村改社”小区物业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社区给水管网改造一期工程竣工;居委会全部实现直选,省、市“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分别达83%和88%;出台扶持社区经济转型发展28条措施,安排专项资金8700万元,成立股份合作公司协会,推动84个社区参股高速公路,4个社区参股国安村镇银行,股民人均分红突破万元大关。
  (五)过去五年,社会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信访维稳平稳可控。构建大综管格局,建设三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人民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应急处突能力明显增强;全面推广“赐昱模式”,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成信访大厅,推行一站式接访;被确定为省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区。
  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实施“织网工程”,全面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深入推进重点区域整治,广泛开展平安创建,刑事警情年均下降7.8%,成功摘掉“省治安形势严峻地区”和“省地级以上市重点整治地区”帽子, 实现了“平安大运”的目标,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安全生产全面强化。深刻吸取“9·20”事故教训,推进安全生产常态化、标准化和专业化建设,实行“安全托管”和“一岗双责”,开展安全生产底图建设,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比2006年下降62%,465个以消防整治为重点的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前一年完成,龙岗街道、坪地街道先后高分通过省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检查验收。
  查违工作成效显著。成立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批准原村民“一户一栋”2865宗,完成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普查10.5万栋,拆除违建271万平方米,对查违不力的6名处级干部免职处理,拘留31名违建当事人,查违形势逐年好转。
  交通环境明显改善。新建5个大型公交停靠站和400多个候车亭,投放出租车和公交车4497辆,新增公交线路106条,实现公交与地铁有效接驳,公交覆盖率由70%提高到83%;查处非法营运车辆7741辆,扎实推进布吉片区、横岗、龙岗等重点区域的交通综合整治,有效改善布吉、沙湾等二线检查站和工作口交通秩序;全区交通安全环境逐年好转,2011年重大交通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2006年下降66.5%和64.5%。
  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取缔规范无照经营户2.9万户,查处制假售假案件7300宗,摘除平湖“省打假重点警示区”帽子;生产环节食品抽检合格率提高到96%;药品安全抽样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六)过去五年,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依法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办理市、区人大建议556件和政协提案942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法治城区创建试点工作扎实开展,获评“五五”普法全国先进集体。积极配合市里成立坪山及大鹏新区;实施大部制改革,政府部门精简至25个,精简幅度达17%;公务员分类管理步入正轨,全面完成事业单位聘用制改革;开展区街财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成立城投公司,探索建立多部门参与的投融资平台。建立重点工作快速推进机制;设立国内首个区长公共服务质量奖;实施审批量化考核;电子政务平台获全国“十佳电子政务效能管理优秀应用案例奖”。开展明察暗访,大力整顿机关作风;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政府采购监管制度,节约采购资金5.12亿元;加强审计监督,核减政府投资项目造价14亿元;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查处46名违法违纪公职人员,挽回经济损失1600多万元。
  过去五年,侨务、台务、民族宗教、机关后勤、档案、机要保密等部门,以及驻龙岗的海关、检验检疫、国安、邮政、电信、烟草、盐务、地质、新闻等单位均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民兵预备役、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工作扎实推进,实现省“双拥模范区”五连冠。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和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龙岗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上级部门和驻区单位、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粗放发展问题依然突出,社区经济发展模式较为单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重道远;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不高,公共配套功能还不够完善;社会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离群众的新期盼还有较大差距;社会稳定的基础还不够牢固,维护社会平安和谐的压力仍然较大;少数干部服务发展的意识较为淡薄,拼劲闯劲有所弱化,个别领导干部触碰廉政高压线的问题仍有发生。对于工作中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的目标与任务
  各位代表,刚刚召开的区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加快转型升级、推动跨越争先,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的奋斗目标,提出要紧扣一体化“主背景”,围绕转型升级“主线条”,把握跨越争先“主基调”,坚定不移地推进“双量”提升、“三化”互动、“四城”融合。这一战略目标和总体思路,是区委在近年来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反复总结、提炼出来的,完全符合龙岗实际,为龙岗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以更宽广的视野来审视和谋划龙岗的发展。从国际上看,随着欧债危机的恶化蔓延,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世界经济可能长期保持低速增长,对龙岗外向型经济影响深远,我区经济增长的外部拉动作用将会减弱;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有利于倒逼区内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国外新兴市场。从国内看,中央继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龙岗发展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将长期存在,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进一步削弱。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将实施定向宽松的信贷政策和结构性减税,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于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市情看,特区扩容后,龙岗成为新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内各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随着全市发展重心的逐步转移,政策、资金等资源加快向原特区外倾斜,龙岗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从龙岗自身看,经过十九年的努力奋斗,我们已经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发优势全面彰显,具备了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条件和实力。特别是通过迎办大运会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龙岗人民完全有能力用迎办大运会形成的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标准、工作干劲来推动龙岗的跨越发展。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未来五年,在没有大运会这种千载难逢机遇的带动,在没有国家应对金融危机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刺激,在周边地区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下,能不能延续过去五年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能不能做到跨越争先,实现全区人民建设美好新家园的热切期盼,将是对我们最直接的考验。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守摊子没有前途。如果我们继续固守传统的发展思路,沿用传统的打法,采取传统的路径,我们不仅不能争先进位,还有退位和被边缘化的危险。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树立超常规的理念,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建立超常规的机制,全面传承特区精神,学习借鉴特区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有效承接特区三十年来发展的溢出成果,巩固和扩大大运会留下的宝贵财富,以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发展、特别有效率的特区风貌,全面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新特区作出更大贡献!
  按照区第五次党代会的部署,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深圳质量”为标杆,以大运精神为动力,以全面推进特区一体化为抓手,坚持产业优先、环境优先、民生优先、创新优先,加快转型升级,推动跨越争先,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四个优先”。
  ——产业优先。坚持把优先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跨越争先的首要任务,全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龙岗从产业大区向产业强区转变。这是优化人口结构、解决社会管理难题、补齐民生欠账、加快转型升级的根本举措。
  ——环境优先。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实现跨越争先的关键环节,牢固树立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以国际先进城区为标杆,全力打造一流的空间环境、功能环境、人居环境、市容环境、政务环境,以一流的环境吸引和培育一流的产业、一流的人才,把龙岗打造成绿色低碳、宜业宜居的新特区。
  ——民生优先。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实现跨越争先的根本目标,牢固树立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理念,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让龙岗人民业有所就、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让科学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区人民。
  ——创新优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实现跨越争先的强大动力,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勇于突破条条框框,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争创发展新优势。
  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00亿元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70%;第三产业比重超过4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80亿元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万元;万元GDP电耗、水耗分别下降至776千瓦时和20立方米。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将主要围绕六个方面展开:
  (一)全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推动跨越争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打下坚实基础。
  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打造“两廊多园”产业格局。以水官高速为主轴,对沿线产业空间进行统一规划、整合提升、连片开发,依托一批重点产业基地和创新产业园区,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文化创意等创新产业,打造水官高速创新产业走廊;以深惠路为主轴,打造龙岗中心城、布吉、南湾、横岗、龙岗墟等多个区域性商贸集聚区,规划建设万科广场、星河时代购物公园等12个商业综合体,重点发展高端商贸、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打造深惠路现代服务业走廊。围绕两条产业走廊,在沿线建设一批功能齐备、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创新产业园区。
  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加快华为控股全球总部基地和华为国际会展中心土地整备,优化华为周边环境,支持华为战略性扩张;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光启研究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载体,加速产学研融合,打造龙岗中心片区创新产业聚集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核电)产业基地,吸引全球关联和配套企业进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年产值超千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优势传统产业,促进其向质量型和效益型发展;发展高端物流,加快推进平湖物流片区转型升级。推动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内销跟踪管理和服务机制,鼓励发展研发设计等总部功能,引导生产环节转移,一半以上的加工贸易企业由简单加工向“生产+研发设计”转变。全面提升区属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壮大基础性、民生性、公益性企业,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改造提升现有物业,积极探索入股优质产业项目,培育并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实施创新产业园区计划,按照“五个统一”的思路,采取“启动一批、提升一批、规划一批”的方式,推动产业发展空间从土地供应为主向厂房配置为主转变,打造26个、总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的创新产业园,吸引3000家创新型企业入驻,创新产业园内新增产值2000亿元以上。加快旧工业区改造,坚持“工改工”,研究制定改造扶持办法,对23个占地面积达1100公顷的旧工业区实施升级改造,完成天安云谷、南约联合工业区及荷坳莲塘尾工业区等大型试点项目改造。强力推进土地整备,出台土地整备实施细则,建立土地整备考核激励机制,完成华为科技城、高桥、南湾中部等片区的土地整备,提供连片可开发土地40平方公里。坚决淘汰低端企业,综合运用环保、能耗、安全等措施,加大执法力度,淘汰低端企业6000家。
  扶持社区经济转型。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对社区在旧工业区改造、淘汰低端企业、来料加工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造成的损失给予补贴;实施产业规划全覆盖,全面推行规划师进社区,引导社区合法高效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引进优质产业项目;鼓励社区和区属国有企业合作,支持社区为大项目、大企业提供优质配套服务。实现全区股份合作公司总资产增长50%以上,净利润累计增长40%以上。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完善政府主导、专业化运作、集中统一的区、街道、社区三级招商引资体系,全面推行招商专员进社区制度;建立招商协调及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健全重大项目引进决策机制,缩短项目落地周期;做好引进项目的配套服务,重点完善教育、医疗、商业、交通、娱乐、餐饮等设施。力争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0个,上市和拟上市企业项目总量超过50个,累计引进新增投资超千亿元。
  (二)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为推动跨越争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提供强大支撑。
  突出规划引领,优化空间环境。按照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打造“一核双轴四片”的城市空间布局。以龙岗中心城及大运新城为核心,按照超前标准,探索建立符合发展需要的开发建设模式,打造全区最富活力、最具魅力、最有品质的核心区域。以地铁3号线和16号线为发展轴,采取以轨道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土地+项目+城市更新”运作方式,打造新的城市景观走廊。加快建设坂田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重点建设华为科技城,争取市政府加大投资,采取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投资的方式,以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为抓手,建设一批体现城市特色的标志性项目,到2016 年坂田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建设初具规模。加快建设坪地中荷低碳城,推动将其列入中荷合作项目,以低碳理念引领发展,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将其打造成低碳发展示范城。加快建设宝龙片区,以新能源(核电)产业基地建设为驱动,全面提升公共配套水平,将其打造成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科技新城。加快建设平湖战略性高新产业基地,着力引进优质项目,完善周边公共配套,把基地打造成龙岗重要的发展片区。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功能环境。推动博深高速、外环高速、清平高速二期、东部过境高速、惠盐高速扩建、梅观高速扩建、南坪三期等高快速路网建设,完成红棉路、沙荷西路、恒心路、坂李大道等道路建设,打通坂银通道、布吉南环路以及布吉东、西干道等路网,全区次干道以上级别道路规划建成率达70%,基本形成“六横八纵”的高快速路网和“六横九纵”的干线路网,连接市中心快速通道达到8条。推进地铁3号线东延段、16号线、12号线和14号线规划建设,力争地铁3号线东延段和16号线开工。加强轨道与常规公交的协调发展,完善公交与慢行交通的接驳系统,公交覆盖率达到95%,初步实现交通一体化目标。配合市里完成铜锣径水库扩建工程、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等项目建设,推动坂雪岗水厂、横岗再生水厂二期等项目建设。新建抽水蓄能电站和18座变电站。加快建设重点区域三防和消防基础设施,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
  强力推进城市更新,优化人居环境。坚持“政府主导、连片开发、集约改造、完善配套”的原则,鼓励有实力的品牌开发商参与城市更新,继续实行区领导挂点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制度,建立社区参与拆迁谈判机制,探索司法途径破解拆迁难题,优先保障学校、医院、市政设施等民生配套项目。完成12平方公里城市更新,深惠路沿线、大运新城、平湖战略性高新产业基地及各街道中心区改造成效初显。
  坚持建管并重,优化市容环境。全面实施道路绿化升级和城区立体绿化,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国际先进城区水平。构建以区域绿道为骨干、城市绿道、社区绿道为补充的绿道网络体系。依托社会资本,挖掘生态资源和文化特色,打造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10个特色公园,到2016年建成各类公园30个。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全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7%,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摘除“两河”流域限批帽子,争创国家生态区。推广大运期间城市管理经验,全面开展严管示范街区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街道属地责任,发挥社区自我管理作用,推进商业业态提升、市容市貌整治、违法建筑查处等工作,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着力加强社会建设,使推动跨越争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的成果惠及全区人民。
  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中教育拨款比例每年同口径提高1个百分点;新建、续建学校24所,新增公办学位4.4万个;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公办学校正临编教师比达到9∶1;充分发挥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推动民办教育转型升级;吸引知名院校落户,强化优质教育资源对龙岗的辐射;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确保中高考进步率保持全市领先;争创省教育现代化先进示范区。配合市里建设宝荷医院、市肿瘤医院;加快推进区第二人民医院的改扩建和择址重建工程,切实解决布吉片区居民就医难问题;加快推进8个街道公立医院改扩建和区儿童医院、手外科医院、耳鼻喉科医院的建设,新增床位数3000张;优化社康中心布局,到2016年社康中心承担全区门诊量40%以上;加强医学重点学科和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抓好人口计生工作,流动人口政策生育率达85%。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确保户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达90%,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为主,以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为辅的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实现社会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通过征收、租赁、企业自建等方式,建成保障性住房4万套。扩大社工服务覆盖面;完善来龙岗建设者管理服务体系;实行多样化养老;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全覆盖。
  维护社会平安和谐。健全重大社会决策、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将其纳入综治考评体系;完善社会矛盾预防排查化解机制,继续实施区领导包点包案和定期接访制;到2016年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率达90%以上,矛盾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治安根本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达90%以上。深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构建全覆盖的安全监管防控体系,实现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扎实做好应急、清无、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
  全面加强社区建设。推动人财物资源向社区倾斜,健全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继续推进剩余的社区一级固本强基项目建设。加快开展非农建设用地补划和调整置换工作,妥善处理城市化转地历史遗留问题。推进社区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社区服务全覆盖。构建文明融洽、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社区干部履职能力。完善居委会自治,加强居务、财务公开,省级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社区达标率为70%。
  (四)着力推进改革创新,为推动跨越争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注入新的动力。
  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制定奖励考核办法,积极争取市财政资金和市级投融资项目向龙岗倾斜。拓宽融资渠道,发挥以区城投公司、投资管理公司为核心的投融资平台作用,通过银行贷款、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大规模、低成本地融入银行借贷资本和社会资本。探索社会事业公办民营融资模式,坚持公益导向,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和引领作用,鼓励大企业参与兴办教育、卫生、文体等社会事业,强化监管,提高服务水平,实现公益性和效率性的高度统一。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技术中心在龙岗布局;支持天安数码、星河雅宝、留学生创业园等创新载体建设,新增区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和工程中心12个,新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10个;推动200个优质高科技项目产业化,专利申请量超过1万件;全社会科研投入占GDP比重达11.8%;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
  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大综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打造新型社会管理工作平台,提高大综管社会管理效能。深入推进出租屋分类管理,加强城中村视频门禁系统建设及后续管理,基本实现城中村视频门禁系统全覆盖。创新社区管理体制,充分发挥社区在社会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采取奖励、补贴、委托、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大力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各类社会组织,到2016年平均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5家以上,社会组织成为公共治理的重要力量。争创省社会管理创新综合示范区。
  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实施“孔雀计划”和优才工程,引进10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2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2000名海外人才;扎实推进职业训练“138”工程,形成覆盖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的职业训练格局,培训中高端技能人才10万人次;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成人才公寓1万套;吸引各类人才来龙岗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区。
  (五)着力推进文化建设,为推动跨越争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增强软实力。
  加快提升文明建设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入实施城市公共文明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关爱行动,着力提高交通、环境文明指数,显著提升城区公共文明水平。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完善义工服务体系,志愿者人数达到常住人口的10%。
  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加快推进以“三馆一城”为标志的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建成区档案史志综合大楼。加快建设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全区文体设施面积达315万平方米,公共图书馆藏书总量超过420万册。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保护和发扬舞麒麟等传统文化,打造“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争创省文化先进区。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继续办好文博会等展会,将文博会龙岗分会场打造成知名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展示平台。巩固提升现有的12个文化产业园区,引进和打造一批业态先进、核心竞争力强的品牌文化项目,将龙岗建成全国重要的非遗文化产业集聚区和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充分挖掘整合旅游资源,优化旅游线路,积极开展大运文化游、客家风情游、文化创意游,实现“滨海旅游”向“都市旅游”的转变。深度开发大运资源,探索大运场馆运营管理新路径,引进高水平体育赛事,将龙岗建成全市重大体育赛事中心。
  (六)着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为推动跨越争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打造效能政府。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根据新的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和第四轮市、区财政体制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分区街事权、财权,健全部门协调合作机制,形成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的运行机制。以完善重点工作快速推进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拓宽覆盖面,完善检查、反馈、考核等措施,健全督察督办机制,提高执行力。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对所有审批事项实行目录和编码管理,实施行政审批和行政登记量化考核;建设行政服务大厅,推动审批集中办理,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
  打造法治政府。认真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切实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加强与政协的工作沟通和协商,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提高办理质量;推行政务公开,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和决策效果评估制度,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完善审批事项经常性审查机制;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提高全民法治素质。创建法治城区。
  打造廉洁政府。认真总结“节俭办大运”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审批、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加强财政资金审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控公务消费,按照上级部署定期公开“三公”经费;加强政府诚信体系建设,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措施,提高政府公信力;继续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三、2012年政府主要工作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区第五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外贸出口总额增长8%左右,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GDP水耗下降3%左右, 万元GDP电耗下降4%。
  新的一年,我们要按照区第五次党代会的部署,努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共计50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要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完成沿水官高速创新产业走廊和沿深惠路现代服务业走廊的产业布局规划,启动相关园区建设。二是加快首批10个创新产业园区建设,推出创新产业用房80万平方米以上,吸引500家以上创新型企业入驻,新增产值120亿元以上。三是完成华为国际会展中心用地拆迁,上半年完成黄君山住宅区的综合整治;启动华为控股全球总部基地、星河雅宝高科创新园、平湖战略性高新产业基地、龙城工业园总部大厦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建成天安龙岗数码新城三期,完成新能源(核电)产业基地用地招拍挂,中核热工水力与安全实验室项目建成投产。四是制订和完善低端产业认定标准,淘汰低端企业1000家。五是加快商贸业发展,力争万科广场主体完工,龙岗星河时代购物公园开业。六是完成土地整备12平方公里。七是开展大运新城北区、南湾中部片区、高桥产业园、平湖战略性高新产业基地等土地注入投融资平台工作,拓宽投融资渠道,实现融资规模25亿元。八是新引进和培育创新公共平台4家,新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2家,新增在孵企业100家以上。九是引进超亿元重大产业项目20宗以上,全年新增产业投资200亿元;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建立国家级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碧岭生物能源创新研究中心。十是出台社区转型升级扶持政策,搭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开展社区土地合同清理,推动股份合作公司资产增长10%以上,股民人均集体分配增长8%以上。
  (二)要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启动龙岗新一轮发展策略研究。二是开展地铁3号线东延段和16号线的前期规划研究,力争纳入市轨道三期建设规划。三是完成博深高速龙岗段建设,启动梅观高速、惠盐高速改扩建工程,推动深汕路改造、红棉路、丹荷路、沙荷西路、恒心路、坂澜大道、龙坪路、坂李大道、罗龙路、布吉南环路、坂田环城路等11个干线道路建设,完成平大路建设和布龙路改造,打通20条断头路。四是继续做好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铜锣径水库扩建等工程的征地拆迁协调工作,加强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及大坝、山塘的安全监测。建成投产4座变电站。五是新开工布吉金稻田等城市更新项目10个,规划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综合整治二类项目10个。六是新建10个公园和200公里绿道,完善绿道运行系统,完成深汕路、五和大道、布澜路等7条道路的绿化提升改造。七是完成文博宫周边建筑立面刷新5万平方米。八是完成平湖东片区天然气转换,居民管道气用户达到19.2万,管网覆盖率达49%。九是完成坪地红花岭垃圾填埋场改造,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综合处理及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加快推进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十是完成龙岗河二期综合治理,启动沙湾河、丁山河治理前期工作,配合做好国家环保模范城复查验收。
  (三)要在民生事业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推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年内开工;建成龙岗区高级中学、龙岗外国语学校、兰著学校、新亚洲学校(扩建)、布吉中心区小学、宝龙安置区学校、甘李学校、如意小学、五和小学等9所学校,积极推进市第六高中、鹅溪小学、坪地一小(扩建)、禾虾岭学校建设,新增公办学位1.3万个,公办学校正编教师比例提高到82%,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新增幼儿园学位3240个;推动8家民办学校转型升级。二是加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市耳鼻咽喉研究所联合研究中心、区第二人民医院等卫生项目建设,区中医院和妇保院二期投入使用,区疾控中心实验楼和坪地医院封顶,横岗医院新住院大楼启动扩建;区中心医院创“三甲”。三是优化公交网络布局,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85%。四是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500套,竣工240套以上。五是健全创业就业体系,确保充分就业社区达标率为95%,“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六是培训2.5万名技能人才,申报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推动市东部职业教育园区落户。七是加快布局170间平价流动商店和10间平价固定商店,完成3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八是制定中长期养老机构建设规划。九是启动区救助管理站规划建设。十是扩大社保覆盖面,建立多层次的居民医疗保险保障体系,养老保险待遇社会化发放率达100%。
  (四)要在社会管理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推进大综管与社会建设“织网工程”有效对接,完善应急体系,确保信访案件结案率、突发事件处置率均达95%以上,加大13个社会管理创新示范点的培育力度,完成省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区创建。二是组建6.5万人的社区平安志愿者队伍,新采集人口信息350万人以上,基本完成全区5层以上城中村出租屋楼宇视频门禁系统建设,推进治安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整治,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三是进一步扩大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全区500人以上企业人民调解组织覆盖率提高至90%,社区法律援助点覆盖率达100%。四是出台出租屋管理办法,强化业主责任;完善物业管理进社区制度,以物业管理统筹人口计生、安全生产、出租屋及综治维稳等工作。五是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在1.1万家企业中全面推广分类分级监管,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5%。六是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大力打击非法营运。七是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违建查处率达100%。八是拓展严管街区,无证无照清理整治率达95%以上。九是加强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确保人口计生工作继续稳定在“国家优质服务先进区”行列。十是制定《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实施办法》,构建“社工+义工+社区社会组织”联动机制。
  (五)要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开工建设“三馆一城”和区档案史志综合大楼。二是加快区域性文体设施的布局和规划建设。三是新增公共图书馆藏书14万册和5个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四是公益电影进社区、进企业5000场次以上。五是实行文体场馆运营市场化改革。六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开展古村落保护与利用试点工作。七是制订文化创意产业振兴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八是在每个街道建设1个特色文化产业园。九是开展“新龙岗、新八景”评选,完成鹤湖新居等景观景点整体修缮。十是组织申报五星级饭店3家以上、四星级饭店3家以上,创建绿色饭店5家以上。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面对新挑战、新机遇、新使命,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弘扬大运精神,以大运的理念、大运的标准、大运的干劲,奋力拼搏,跨越争先,为龙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PCT:即专利合作条约(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是专利领域的一项国际合作条约。
  2、一级办学、一级管理:全区公办学校教育经费纳入区财政统一保障,各级各类学校(不含成校)、幼儿园归口区教育局统一管理。通过改革,建立了区级统筹教育发展的保障体系,实现了全区公办学校的“五个统一”(统一建设标准、经费投入、设施配置、队伍管理、教育教学),奠定了龙岗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基础。
  3、三馆一城:即公共艺术馆、青少年宫、科技馆和深圳书城龙岗城,是我区正在龙城广场规划建设的地标建筑。
  4、优才工程:2008年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提升龙岗区核心竞争力实施优才工程的意见》,并陆续制定了12个配套文件,计划用五至十年时间培养和引进1000名优秀人才。
  5、“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六好”是指“自治好、管理好、服务好、治安好、环境好、风尚好”。
  6、赐昱模式:赐昱鞋业(深圳)有限公司是位于龙城街道的一家台资企业。该公司党支部以党群共建为抓手,加强人文关怀,改善员工生活条件,促进企业员工良性互动,树立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典范。
  7、织网工程:是市委作出的关于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即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中,以突出民生、民心服务为重点,以基层社区为平台,整合系统资源,编织一个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群众得实惠、覆盖各阶层的服务管理网络。具体包括三张网:一是加强民生建设,编织社区“民心网”;二是畅通民意诉求,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网”;三是深化平安创建,完善安全“防控网”。
  8、安全托管:安全托管就是由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能力比较欠缺的企业,主动聘请有资质的安全中介机构帮助管理、提供技术服务,借助中介机构的技术力量,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制订隐患整改计划,并指导本企业整改、建章立制,从而实现安全生产有效管理。
  9、一岗双责:“一岗”是指党政领导干部职务对应的岗位;“双责”是指领导干部既要履行岗位业务工作职责,又要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实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以构建党政领导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制度体系为重点,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
  10、重点工作快速推进机制:2011年上半年,区政府集中出台了产业转型升级、重大产业项目协调、招商引资、投融资项目、重大民生项目、交通建设项目、城市更新、社区经济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快速推进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提速提效。
  11、“双量”提升、“三化”互动、“四城”融合:“双量”提升即既要做大经济总量,又要提升城区发展质量;“三化”互动即以一体化为载体和抓手,以现代化为引领,以国际化为目标,通过一体化建设加速提升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四城”融合即要深入实施产业高端化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人居环境提升战略和民生优先战略,实现产业、活力、生态、幸福“四城”一体、相互交融、协调统一。
  12、五个统一:即创新产业园区建设思路的“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统一配置、统一服务”。
  13、六横八纵:“六横”包括外环高速公路、外环快速路、机荷高速—深汕高速公路、南坪一期—水官高速—丹荷路—丹梓大道、南坪三期、盐坝高速公路;“八纵”包括梅观高速公路、清平高速公路、丹平快速路、盐排高速—博深高速公路、龙盐大道(含北通道)、东部过境通道—深惠高速公路、龙坪路—锦龙大道—坪盐大道、坪西快速路。
  14、六横九纵:“六横”包括龙平路、坂澜大道—平湖十三号路—凤岗龙凤大道—如意路、布龙路—布沙路、红棉路—布吉南环路、深惠路、横岗新横坪公路—中山大道—深汕公路;“九纵”包括五和大道、坂雪大道—坂田环城路—坂银大道、平吉大道—布澜路、平安大道、凤凰大道—恒心路、黄阁路—宝龙大道、碧新路、深汕公路—东纵路、富坪路—聚龙路。
  15、孔雀计划:2011年4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的意见》以及5个配套文件,计划在未来五年每年投入3亿至5亿元,用于海外高层次人才配套服务和创新创业专项资助。重点引进并支持50个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1000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创业创新,吸引带动1万名以上海外人才来深工作。
  16、职业训练“138”工程:“1”是指建设一个高技能人才训练学院,使其成为中高端技能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集聚性训练基地。“3”是指建设三个重点训练基地,包括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训练基地。“8”是指将现有5个成校和计划新设的3个成校打造成区域性职业训练基地,兼具居民就业创业培训和社区教育功能。
  17、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在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