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15年 > 第8期

深龙府办〔2015〕31号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岗区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驻区各单位:

《龙岗区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实施。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24日



龙岗区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地发挥龙岗在全市未来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按照区委区政府“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战略部署和“马上就办”的精神,切实加强新时期的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龙岗区创新型、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努力打造深圳东部创新中心,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变化,抢抓产业发展先机,充分调动区内外资源,以引进高端企业、高端人才、高等院校和高端创新平台为主攻方向,以完善和巩固区、街道、社区三级招商引资体系为依托,不断加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构建现代投资推广体系新优势,为龙岗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力争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300家以上、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0家以上、上市和拟上市企业200家以上,引进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企业100家以上,累计新引进投资1000亿元以上。

二、工作内容

将着力引进有规模效益、能直接为龙岗区带来税收和GDP效益的总部企业和上市公司,着力引进能够推动龙岗产业转型升级、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着力引进能够支撑龙岗产业持续发展的创新要素平台和现代服务业。新时期招商引资工作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以产业规划引领招商。改变以往碎片化、分散式招商的做法,实现在整体产业规划下的有序招商和选商,避免产业同质化,实现重点产业的精准引入。重点围绕“4+2”重点片区(坂雪岗科技城、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宝龙高新园区、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开展产业规划研究,明确各片区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各重点片区要积极落实产业规划,以规划引领片区的招商引资,确保各片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有序引入,实现重点片区的产业有序布局和梯次发展。(此项工作由区经济促进局<投资推广中心>牵头,区科技创新局<宝龙办>、大运新城办、坂雪岗办、低碳城办、金融基地办和各街道办负责实施)

(二)加快推进平台招商。发挥产业平台和创新平台的带动作用,推动“招平台、平台招”的良性循环,加快引进一批大型产业平台,利用其资源优势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引进,实现“引进一个平台,带动一个产业链,建设一个产业集群”的目的。充分利用天安数码城、天安云谷、星河雅宝、中海信、大运软件小镇等创新园区和各街道的大型工业园区作为招商平台,发挥市场化力量,引导园区走出去,广泛对接区内外项目资源,以园区集聚优势产业项目。(此项工作由区经济促进局<投资推广中心>牵头,区科技创新局、文产办、产服集团、投控集团、城投公司和各街道办负责实施)

(三)大力实行靶向招商。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机遇,积极接洽外溢的央企二三级总部等重点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针对产业链高端环节开展招商,与国内外500强企业定向对接,将其引入龙岗建设区域总部、全球研发和运营中心;着眼于承接原特区内创新型企业的扩张外溢,实行精准定向招商,积极将有扩张需求的企业引入龙岗。(此项工作由区经济促进局<投资推广中心>牵头,区科技创新局、文产办、人才办、产服集团、投控集团、城投公司和各街道办负责实施)

(四)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按照“建链、补裢、强链”的思路,对全区重点产业和行业的产业链进行分析研究,针对缺失环节进行重点招商,补齐短板,做强产业链,加快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围绕坂雪岗片区华为为核心的信息通信技术和云计算产业链、宝龙园区新能源产业链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阿波罗未来产业链、平湖物流产业链、国际低碳城低碳环保产业链、大芬油画村文化产业链等,发挥市场化作用,利用区内外资源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补齐产业链缺口,完善优势互补的生态产业链,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未来产业、生物医疗等产业集群。(此项工作由区经济促进局<投资推广中心>牵头,区科技创新局、文产办、产服集团、投控集团、城投公司和各街道办负责实施)

(五)大力推进创新要素招商。加大高端创新平台引进力度,继续引进一批国家级和省市级以上高端创新平台项目,加快引进和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探索官办新制、官民合办、民办官助、民办民营等建设运营模式,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风投基金等参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引进培育一批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至2020年,区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80家以上,新型科研机构达到15家以上。加快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券等形式的政策扶持和引导,加快对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检测认证、科技咨询、知识产权、技术咨询、科技评估等领域企业的布局,逐步完善科技服务产业链。打造“国际大学园+”的新型发展模式,发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国际名校的辐射带动和集聚效应,加快高校和特色学院的引进和建设进度;大力引进一批高端医疗、养老机构;加大高端人才和团队引进力度,推动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项目落户龙岗。(此项工作由区科技创新局牵头,区教育局、人才办、人力资源局、卫生计生局、民政局、金融办和各街道办负责实施)

(六)积极推行国际化招商。适应国际化先进城区的发展形势,充分利用天安数码城—美国硅谷、星河雅宝—韩国、天安云谷—以色列、华南城—荷兰等四条国际直通车的作用,搭建国际化的招商引资平台,推动欧美发达国家与龙岗区产业园区的对接合作;加快“引进来”与“走出去”联动,夯实双向投资促进策略,加大全球投资推广力度,联合市投资推广署在发达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组织投资推广活动,重点兼顾全球创新高地及“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加快海外资金、技术、人才的引进,并积极引导区内优势企业有序向海外布局,拓展海外市场。(此项工作由区经济促进局<投资推广中心>牵头,区教育局、科技创新局、文产办、人才办和各街道办负责实施)

(七)积极开展资本招商。充分发挥我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股权投资机构的聚合作用以及政策性股权基金的资金扶持作用,搭建资本招商通道,鼓励和支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子基金以及政策性股权基金管理机构,引导所投资的优质项目从外地迁入龙岗,促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融合发展,实现“股权投资+招商引资”的联动效应。(此项工作由区经促局<投资推广中心>牵头,区科技创新局、财政局、产服集团、金控集团和各街道办负责实施)

(八)转变载体供给模式突出以房招商。招商引资资源配置从以供地为主向以房招商为主转变,加快实施工业园区改造升级计划,对现有的工业园区以“综合整治”、“拆除重建”等方式进行改造或升级,力争“十三五”期间新增高端产业用房200万平方米。转变产业用地供地模式,变分散供地为集中供地,积极探索由区属国企或区属国企联合平台公司取得用地建设产业用房分割租售给企业的模式,争取每年提供5-10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建设一批低成本的产业保障房,对符合我区产业发展导向的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成长型企业,采取优先租赁、购买的方式解决生产、研发及配套用房,确保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能够落地龙岗。(此项工作由区经济促进局牵头,区城市更新办、土地整备中心、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区产服集团、投控集团、城投公司和各街道办负责实施)

三、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一)强化投资推广统筹职能。进一步强化区投资推广中心对全区招商工作的统筹职能,区投资推广中心在组织实施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的同时,加强对全区各相关部门和街道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在区政府领导下对各单位招商引资任务进行监督和评估。进一步加强对街道招商队伍和招商资源的整合和统筹,各街道经科办和投资服务中心在区投资推广中心的指导下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二)建立部门和街道联动招商制度。进一步强化街道和相关部门的招商引资职责,各街道围绕全区整体产业规划,进一步强化辖区的产业规划定位,充分整合产业资源,围绕重点产业导向目录,积极主动开展招商引资,每个街道每年至少对接一个央企和一个原特区内的上市或拟上市企业;各相关部门在各自领域广泛收集项目信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构建全区上下联动的“大招商”格局。

(三)完善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为健全招商项目准入制度,加强重大用地项目的准入把关,区经济促进局要进一步完善产业项目正负效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围绕能源资源利用效益、人才和科技效益、财政税收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和就业及其他社会综合效益等指标,建立正负效益评价办法,对拟入驻的落地项目实行核准打分,通过量化的数据对企业的优劣进行评判,根据不同的得分,将企业分为重点支持类、支持发展类、引导发展类和禁止引进类四种类型,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

(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各职能部门要立足投资需求,大力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提供从选址考察、项目洽谈到生产运营的无缝隙、全方位投资服务,建设完善的配套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促进营商环境和办事规则与世界接轨,打造一流的投资服务环境。

(五)建立招商保障机制。区财政部门要加大对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经费的支持力度,纳入年度预算;在节约开支的原则下,支持各单位到区外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支持社会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中介机构参与招商引资,研究制定鼓励社会机构参与招商的政策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街道办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抓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的重要性,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落实抓的工作机制,按照工作职责,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队伍建设。区投资推广中心和各街道办要加强招商队伍建设,选拔一批优秀干部加入招商队伍,经常性开展招商知识和业务培训,建立一支专业化的招商队伍,不断提高招商工作水平。

(三)加强监督评估。在年初对各街道办和相关部门的招商引资和引才、引智工作分配任务,按季度进行检查,年终实行年度评估。对完成任务好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激励;对完成任务不力的单位和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