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14年 > 第6期

深龙府〔2014〕32号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岗区一体化建设三年实施计划(2013-2015年)》的通知

  深龙府〔2014〕32号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岗区一体化建设三年实施计划(2013-2015年)》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驻区各单位:

  现将《龙岗区一体化建设三年实施计划(2013-201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

  2014年8月21日

  龙岗区一体化建设三年实施计划(2013-2015年)

  为加快我区一体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效解决当前制约我区发展的瓶颈问题,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发展总体思路和工作方案》,提出我区2013-2015年的三年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和重要目标

  (一)总体要求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改革大旗,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目标,实施高端引领、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建设“六区一城”(法治之区、生态之区、文化之区、教育之区、健康之区、体育之区和活力休闲之城)。准确把握“生态龙岗、创业新城”定位,继续推动科学规划布局、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和管理体制一体化,实施低碳发展,构筑生态城区,坚持创新探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公共服务,增强民生福祉,加强城市建设,优化城市功能,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为实现我区一体化建设“五年根本改观”和“美丽龙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实施策略

  一是突出一体化发展质量。坚持以深圳质量、创新新城引领我区一体化发展,统筹协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水平城市更新建设,加强规划指引,突出前瞻性和创新性,高起点推进我区一体化规划布局,高标准实施城市管理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先进现代产业、精细城市建管、便捷公共服务、稳固城区安全”四大体系。

  二是突出一体化实施重点。以与原特区内差距最大的道路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城市副中心基本功能,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区面貌,完善基本公共配套,推进国际低碳城、大运新城、华为科技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宝龙高新园区建设,以点带面,纵深推进。

  三是突出一体化发展机制创新。继续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形成有利于特区一体化的体制基础、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和强大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发扬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和锐气,全面消除特区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完善市、区投资事权,实施四大重点区域“一区一策”,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土地管理、投融资改革,全面推进行政管理、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一体化。

  (三)主要目标

  1.建设用地范围内次干道以上路网密度从2012年底的2.18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3.2公里/平方公里;

  2.500米站点公交覆盖率从2012年底的90%提高到93%;

  3.3年累计新增污水管网100公里;

  4.燃气管网覆盖率从2012年底的55.8%提高到69%;

  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2012年底的90%提高到100%;

  6.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从2012年底的78%达到80%;

  7.每千人总体学位从2012年底的110座提高到120座;

  8.每千人口病床数从2012年底的2.55张提高到3.1张;

  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2012年底的12.4平方米提高到14.2平方米;

  10.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从2012年底的0.68平方米提高到1.05平方米;

  11.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率从2012年底的85%提高到90%;

  12.每万人暴力案件立案率从2012年的12.2宗下降到11.5宗以下。

  二、以优化城市空间开发格局推动规划布局一体化

  (四)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

  建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的联动实施与调整机制,全面提升龙岗区城市化水平。积极推动产城融合,推动城市空间布局向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结构方向发展。建立法定图则优化与创新机制,实现法定图则对建设用地的全覆盖,全面提升空间资源配置能力。高水平编制《龙岗综合发展规划》,促进各功能组团的分工协作、互动发展,凭借莞惠交界的区位优势,发挥内联外拓作用,不断拓展经济腹地,成为粤东区域的经济中心节点。(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牵头)

  高标准编制华为科技城、国际低碳城等战略发展地区的综合发展规划,建设功能完善的城市综合体和复合型城区,促进区域整体开发和组团式发展。(区华为办、发改局<循环办>牵头,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配合)

  (五)积极推进产业发展空间科学布局

  贯彻实施《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空间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深府〔2003〕1号),加快推进龙岗区产业规划与城市空间规划的有效衔接,引导空间资源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配置,促进优质要素资源向产业基地和园区集聚,提高空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高标准完成《龙岗区产业用地梳理及发展策略研究》,有效引导产业用地的城市更新,寻找新的增长空间和发展资源,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实现新跨越。(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牵头)

  加强产业空间分区规划指引,确保工业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符合城市长远发展需要。创新产业空间配套建设模式,打造一批优质载体,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筹集力度,加快推进南约炳坑老村和同乐社区土地整备力度,加快上市企业集聚区和深圳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增强宝龙高新园区活力。加快平湖物流园区转型;实施园区专业化管理提升计划,引进和培育专业化运营管理机构,提高园区服务水平。(区经济促进局牵头,区科技创新局、土地整备中心配合)

  (六)大力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效率

  全面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变以新增土地供应为主的传统土地利用模式,实施减量发展,拓展未来空间、优化城市结构,积极进行土地二次开发,实现产业大区向产业强区转型。加强规划统筹引导,力促节约集约用地,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土地利用年度实施计划为抓手,引导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加强年度实施计划编制,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通过城市更新盘活存量用地,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优先供应存量建设用地和盘活闲置用地。拓展土地立体空间,高强度开发城市重要节点,提高土地综合开发强度,加强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坚持并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优化产业用地供应。以市政府关于优化空间资源配置“1+6”文件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创新产业用地供应模式,理顺土地经济利益关系,探索原农村集体的继受单位合法工业用地招拍挂机制,并将可用于产业发展的用地纳入全市土地市场,创新产业用地供应模式。规范非农建设用地和征地返还用地的管理和土地使用权交易行为,提高社区土地资源利用水平和效益。严格执行《关于印发深圳市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非农建设用地和征地返还用地土地使用权交易若干规定的通知》(深府〔2011〕198号),加强社区土地上市流转审批监管,保障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牵头)

  (七)着力推进城市更新

  进一步加快城市更新由粗放化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项目更新向片区更新模式转变、由以居住为主向以产业为主方向转变,加快实现龙岗大道现代服务业走廊和布澜路布沙路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带、北通道低碳产业带等“一廊两带”和各街道中心区等重点片区更新。结合产业发展定位和要求,明确更新单元范围及改造捆绑的公共设施,综合考虑道路网格、自然条件、产权边界及实施难易等因素统筹划定城市更新单元。探索统一申报单元计划、统一编制单元规划、统筹捆绑公共设施用地拆除和建设责任的片区更新模式。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城市更新,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城市更新项目周边公共设施建设。鼓励开展以综合整治为主,融合功能改变、加建扩建、局部拆建等方式的城市更新。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规范开发企业和股份合作公司参与城市更新行为,推进全区城市更新单元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全区上下共同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合力。(区城市更新办牵头,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配合)

  三、以提升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功能推动基础设施一体化

  (八)加快建设一体化交通系统

  在全市交通一体化发展总体布局下,以快线和干线路网完善为重点,形成内外畅达、布局合理、衔接高效的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推进坂银通道、东部过境通道、丹平快速一期北延、南坪三期、红棉路、沙荷路等对外通道和内部主动脉的建设,加强龙岗与市中心区以及外围区域的一体化路网对接。加快坂李大道、坂雪岗环城路、平安大道、联李东路、丹荷路、龙坪路等项目的组织实施,为华为科技城、平湖物流基地、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宝龙高新园区及国际低碳城等产业片区提供强有力的路网配套支撑。强力推进布吉南环路一期、环城南路、吉祥南路、龙翔大道东延段、创建路、公园路及吉华路坂田段等内部道路的建设与改造,完善各片区骨架路网。提升道路建设标准,推动村镇公路城市化改造,全面打通“断头路”,促进交通品质整体提升。力争3年内新增高快速路约30公里,累计达到125公里;新增主干道约105公里,累计达到328公里;新增次干道约90公里,累计达到251公里。到2015年底,建设用地范围内次干道及以上路网密度从2012年底的2.18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3.2公里/平方公里。以轨道为基础、常规公交为重点,全面提升交通出行环境,争取轨道交通10线、3号线北延段2015年开工建设,并推进中运量线路的规划与建设。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大公交线路投放力度,完善快干支三层次公交线路。到2015年底,全区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提高到93%,公交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47%。(龙岗交通运输局牵头)

  (九)全面推进水务设施建设一体化

  加快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供水保障工程体系建设,保障远期用水安全需求。配合市水务局加快推进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等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北线引水坂雪岗支线建设,建成坂雪岗水厂一期工程,加快推进猫仔岭水厂异地重建、西坑水厂前期研究工作,优化供水网络布局,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应急供水能力达到3个月。完善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隔离管理措施,完成排污口综合整治工作,确保饮用水源安全卫生。加快我区村级水厂整合,进一步整合资源、更新设备、改善工艺,提高出厂水质。加大对供水管网改造力度,分期实施社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到2015年,改造社区供水管网400公里。推进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供水水质全面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要求。

  大力提升城区防洪安全标准,巩固完善城区防洪减灾体系。加强龙岗河流域内涝整治,加大内涝点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梧桐山河、龙西河,同乐河、大康河,山厦河、沙湾河、黄沙河等河流综合整治,提高河道景观绿化、防洪治涝、管养设施标准。实施雨水管网改造工程,逐步提高雨水管网排水标准,大力推进雨水利用工程和雨水滞蓄系统建设。(区环保水务局牵头)

  (十)增强能源一体化保障能力

  科学编制电网建设规划,加快电力设施建设,理顺主干电网,完善网络结构,提高区域供电可靠性,规划新建220千伏变电站3座,扩建2座,新增变电容量1200MVA(兆伏安);新建110千伏变电站7座,新增变电容量882MVA(兆伏安)。加大配网建设投入,完善网架结构,消除安全隐患,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大力推进拟建变电站的土地预控,预防抢建抢种,降低政府征地拆迁投入。(区经济促进局牵头,龙岗供电局配合)

  加快燃气管网规划建设,合理配置天然气资源,大力提高龙岗区燃气管网覆盖率和居民管道气普及率。积极推进市政燃气管网和老旧住宅区及城中村燃气管道的建设,年均新增2万户居民用户,改造8个老旧小区,2013-2015年分别新建市政燃气管道32公里、12公里、20公里,市政燃气管道累计达到452.8公里。到2015年底,龙岗区燃气管网覆盖率从2012年底的55.8%提高到69%。(区住房建设局牵头)

  (十一)全面提升环保设施一体化水平

  大力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坪西垃圾卫生填埋场投产运营;实施垃圾末端分类,建立我区餐厨垃圾绿色收运体系,建设高标准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推进我区餐厨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快环保重点项目规划和建设,提高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加快平湖垃圾焚烧发电厂飞灰固化物填埋场建设,完成布吉、横岗渗滤液处理站的升级改造工作;完善国际低碳城生态配套,将坪地红花岭区域封闭建设为集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垃圾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为一体的低碳生态环境园。推动中小型环卫设施新建和升级改造,合理布局完善基本环卫功能,融合绿色、低碳、生态等理念,新建45座垃圾转运站、1座公厕,改造固定式垃圾转运站97座、移动式垃圾转运站144座、公厕59座。到2015年底,我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2012年底的90%提高到100%。(区城管局牵头)

  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建成横岗污水处理厂一期改造工程,加快梧桐山河截污干管完善工程、坂雪岗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网工程等截污干管工程建设进度,推进污水支管网工程建设,逐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到2015年底,累计新增污水收集管网100公里。(区环保水务局牵头)

  (十二)全面开展“智慧龙岗”建设

  建成相对完善的信息通讯基础,初步实现全面感知、泛在宽带网络、大数据存储及智能分析,初步建成一批智慧城市应用体系,实现民生服务和城市管理的智慧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智慧产业发展取得重要突破,全面推进“4G LTE 无线网络”、“光网城市”、“无线城市”、三网融合和IPTV平台建设,实现“智慧、低碳、绿色”的智慧化城区发展道路,初步建成“智慧龙岗”城区。到2015年底,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率从2012年底的85%提高到90%。构建龙岗区“智慧政务宽带网络”、“龙岗智慧政务云数据中心和云平台”。实现基层组织全部光纤连接、政务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使用集约高效。建设信息共享交换平台,融合各类数据库资源,推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政务大数据建设初具规模。初步建成网上办事、平安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城管、智慧环保和水务等应用。实现政务协同高效、行政审批电子监督和流程重整。构建智慧产业集群,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慧物流、电子商务等智慧产业蓬勃发展,建成全球重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区科技创新局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

  四、以建设美丽深圳推动环境保护一体化

  (十三)全力促进低碳发展一体化

  完善低碳规划,发展低碳经济,围绕国家低碳试点城市要求,贯彻落实《深圳市低碳发展中长期规划(2011-2020)》,制定《深圳市龙岗区低碳发展战略规划》,将龙岗建设成为国内典型示范、国际较大影响力的低碳城区。基本建立利于低碳发展又符合龙岗实际的低碳发展实施制度体系,万元GDP碳排放降至0.85吨/万元,生态保护用地占国土面积比例达到46.9%。

  加快国际低碳城建设步伐,1平方公里启动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5平方公里拓展区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重点产业项目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低碳生活方式初步形成。出台国际低碳城总体发展规划及指标体系,制定产业准入政策与导向目录,完成启动区分布式能源站建设,基本满足启动区能源需求,加快启动区共同沟建设,推动启动区污水管网系统建设,实施雨水综合利用工程和再生水管网建设示范工程,加快丁山河(二期)3.1公里综合改造,开展丁山河(二期)综合规划设计,探索引入市场主体实施丁山河全流域河谷开发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生态绿色廊道。严格执行绿色建筑规范标准,规模化推广绿色建筑,实施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大力提高低碳技术应用能力,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培育发展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构架以节能环保、新能源、生命健康、航空航天产业为核心,以高端装备制造、低碳服务业为特色的产业格局,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深度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实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新兴产业培育,逐步置换低端产业;创新低碳技术,提升低碳发展核心竞争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区发改局<低碳城办、循环办>牵头)

  (十四)全面提高流域综合整治水平

  积极推动龙岗河流域建设项目限批,落实重污染企业限批政策,严格限制电镀、线路板、印染、表面处理等重污染企业落地,从源头上控制新增污染。构建一体化污染源环境监管平台,实现移动执法,对龙岗河流域高污染企业每年按20%比例关停淘汰或改造升级,争取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达到市政府下达的“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到2015年底,配合市水务局完成龙岗河、黄沙河、丁山河综合整治;到2016年底,完成梧桐山河综合整治。(区环保水务局牵头,区建筑工务局、经济促进局配合)

  (十五)全面推行大气排放治理一体化

  完善空气质量检测网络,加强PM2.5、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协同控制,营造“蓝天白云”的宜居环境。继续推进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减少工业废气排放。逐步开展家具制造、电子产品、五金塑胶、汽车制造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生产线的改造或治理。按市人居环境委安排积极推进全区范围内限行黄标车。到2015年,空气质量优良率指标从2012年的78%提高80%。(区环保水务局牵头)

  (十六)全面推进绿色宜居城市建设

  按照国家生态城市建设目标,大力提升我区宜居城区、宜居社区示范建设水平。结合打造“公园之城”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积极协调三联郊野公园、南湾郊野公园、嶂背郊野公园纳入市政府投资计划并推进建设,引入社会资本,加快乐城公园、香沙公园、龙城北市政公园等中小型公园建设;完善市政道路绿化水平,对路侧绿地较宽的道路绿化进行公园化改造,营造“开窗见景,出门进园”的生活环境,创建生态龙岗、宜居城区。三年新增公园绿地面积347万平方米,累计达到2672万平方米。到2015年底,我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2012年底的12.4平方米提高到14.2平方米。(区城管局牵头)

  五、以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

  (十七)大力提升基础教育均等化水平

  加强我区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继续按照《龙岗区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扩大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供给和公办学位比例。力争完成保利上城小学、坂田华为学校、南湾街道丹竹头小学等10所学校新建工程。加快推进横岗中学现址扩建职业高中部、横岗中学扩建、横岗中心小学扩建、保安小学扩建等11项学校扩建工程。继续推进校安工程建设,增加普惠型幼儿园学位供应。三年新增学位2.5万个,全区累计学位达到25万个,到2015年底,每千人总体学位数从2012年的110座提高到120座。继续完善“一级办学,一级管理”的城市教育管理体制,按照市政府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日常运行费用全面实行统一生均拨款标准和统一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大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积极配合深圳市“百校扶百校”行动,充分发挥区内优质学校辐射效应,提升区内薄弱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服务我区高校建设,推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顺利开办招生,拓展与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合作,争取2-3所特色学院落地。推进“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教育国际化,推动国际学校和公办学校国际部建设,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民办学校整体提升办学水平。(区教育局牵头)

  (十八)大力增加医疗服务资源供给

  完善医疗资源布局,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着力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发展个性化高端医疗服务,支持境内外机构前来举办国际医院和高级专科医院,探索社会资本、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公立医院建设新形式。通过新建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改扩建区级医院和街道医院、规范化建设公共卫生机构和社康中心等形式,建立以公立医院为主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全区卫生资源配置水平。完成横岗人民医院扩建、龙岗区骨科医院新建、南湾人民医院改扩建等重大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工作。推进龙岗儿童医院、龙岗中心医院三期工程、区第二人民医院新建项目、平湖新建医疗项目和坪地人民医院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配合市卫生计生委开展宝荷医院、深圳市第十人民医院、华为科技城综合医院建设。力争2013-2015年全区新增床位1255张以上,累计床位达到6200张,到2015年底,每千人病床数从2012年底的2.55张提高到3.1张。

  完善中医发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条例》,建立中医药发展保障机制,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创建国家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整合优势资源,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强化区域医疗中心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建设。实现重性精神病人基本服务全覆盖,加强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社区综合防治,加强妇幼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加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运营机制和监管机制,改革社康中心管理体制,推动社区健康服务管理架构的调整,完善“院办院管”的社康中心举办模式。优化调整社康中心网络布局,提高社康中心自有业务用房比例,全面提升医务人员素质,提高社康中心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引导推进“社区首诊”,完善社康中心与医疗机构间双向转诊制度。(区卫生计生局牵头)

  (十九)全面增加公共文体服务供给

  推进文化馆公益培训“倍增计划”,公益培训班每年不少于200多场,年均提供各类文化服务5000场次或课时,星级影城“劳务工公益电影专场”免费放映不少于400场次。实施“阅读倍增工程”,以“龙岗大讲堂”和“龙岗读书会”为载体,推进全民阅读。2015年底,公共图书馆持证率指标从目前的4%提高到10%。继续打造“文化惠民活动日”品牌,高质量举办每年一届的客家旅游文化艺术节和每两年一届的社区艺术节。大力推广具有普遍群众基础的全民健身新优项目,打造“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全民健身特色项目,精心筹备办好第四届区运会。不断增加区体育中心、大运中心向市民免费开放或低收费的时间和场地,每年推进一批公办或民办学校有条件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推进“三馆一城”等区级文体项目建设,加快布吉文体中心、和坂田南园文体中心等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建设进度,加大社区文体中心、文化广场等基层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力度。力争三年新增公共体育用地面积 30万平方米,累计达到202万平方米。到2015年底,我区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达到1.05平方米。(区文体旅游局牵头,各街道办配合) 

  (二十)大力提升社会建设一体化水平

  继续加大“风景林工程”的推进力度,重在巩固、坚持、深化成效,提高运行质量,广泛发动社会参与,激发社会活力。全面实施社会建设“织网工程”,按照“一库一队伍,两网两系统”基本架构,建设覆盖区、街道、社区的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整合基层管理和服务资源,创新基层治理体制。(区社工委牵头)

  推进“平安龙岗建设”,优化警力配置和基层派出所布局,进一步推动龙岗区治安持续好转。到2015年底,每万人暴力案件立案率下降到11.5宗以下。(龙岗公安分局牵头)

  贯彻市分区域人口调控计划安排,控制龙岗区人口增长率,优化龙岗区人口结构,进一步扩大龙岗区居民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强龙岗区居民素质提升及就业扶持力度。(区人力资源局牵头,龙岗社保分局配合)

  六、以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推动管理体制一体化

  (二十一)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一体化

  探索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有效的城区管理机制,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综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织网工程”,切实加强基层社会管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基层执政能力。进一步理顺区、街、社区事权划分,加快建立无缝化纵向公共行政管理链条,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区编办牵头,区社区基层办、社工委配合)

  (二十二)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深化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建立全方位的土地资产市场,促进土地资源有效流转和优化配置,结合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主动转变管理理念,探索产业用地租售并举多元化供应方式,做好规划土地服务与保障,促进我区城市转型发展。加强土地注入政策研究,积极争取土地注入政策落地。以全市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为契机,积极在四大新城和南湾中片区开展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试点工作,构建利益共享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完善土地整备投融资运行机制,优化城市更新工作制度,研究土地二次开发模式。探索解决城市化和一体化过程中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机制,推动政策集成创新、促进社区居民共享体制机制,为全市破解制约发展的土地瓶颈探索经验。(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牵头)

  (二十三)加快推进社区经济转型升级

  以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城市更新为契机,加快解决社区历史遗留问题,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从转型发展、政企社企分开、规范监管和股权改革四个方面,全力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改革,支持股份合作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和特色产业。引导、鼓励股份合作公司紧抓城市更新政策机遇,参与土地整备,推进社区深度融入城市发展、集约化利用集体用地;加快实施旧工业区改造,支持社区以土地、物业合作或入股方式参与现代产业园区或综合商业楼的开发建设,淘汰低端企业,引进优质产业项目,为大企业提供配套设施和服务,促进社区经济转型发展。积极探索多业融合、内外并举、多元化经营的发展路径,完善股份合作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强化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职能。吸纳人才、资本、知识等要素参与股份合作公司运营,引导封闭式的股份合作公司改制为开放式的股份制企业,推进布吉街道甘坑股份合作公司等“9+N”家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改革。加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认真做好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建设、城市更新等重大事项的审核备案工作,做到程序规范、手续完善,在切实维护社区集体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开展集体用地建设和城市更新项目,促进社区经济转型发展。(区国资委牵头,区社区基层办、经济促进局、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各街道办配合)

  七、保障措施

  (二十四)全面提升政府效能

  按照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要求,围绕“转型升级、跨越争先”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构建法治型、服务型政府,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实现工作效能提升。深入推进“5+13+N”多层次全方位改革创新,加快落实“政府职能转变”等5项区级重点改革事项和调整优化产业扶持政策、探索产业保障房制度改革等13项街道、部门重点改革事项。以编制权责清单为切入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减少政府对经济事务的行政性审批,推动政府管理更多地由“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转变;简化、优化行政审批程序,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现审批法定化;理清政府、社会和市场的责任边界,促进政府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建设区行政服务大厅,推行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化办理,方便群众办事;优化网上办事大厅,提升电子政务建设水平,强化信息资源共享,提升跨部门协同审批效率,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为特区一体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区改革办、政务办牵头,区科技创新局配合)

  (二十五)多方筹集一体化建设资金

  争取在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教育、文体、养老等领域方面实现重大突破。积极探索多渠道多模式融资,增强区属融资公司融资能力,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推动区属融资公司企业债券、中期票据、委托贷款、城镇化开发建设贷款等工作,以加强融资公司自身的融资能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构建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国际低碳城、华为科技城、大运新城以及宝龙高新园区投融资工作长效机制,拓宽筹资渠道,创新投资模式,借助包括银行贷款资金在内的社会资金力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医疗、教育、文体、养老等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项目建设,使社会资金成为实现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任务的重要力量。(区发改局牵头,区建筑工务局、城投公司、投资管理公司及各归口部门配合)

  (二十六)加快推进一体化重点项目建设

  以高端引领、创新驱动为原动力,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协调和跟踪服务工作,扎实推进一体化重点项目建设。建立特区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动态调整机制,优先保障一体化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各审批部门对一体化重点项目要主动介入, 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保证重点项目在规划用地、环评水保和项目报建等方面享受便利服务。加强全区项目前期工作统筹,加快前期项目管理和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我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体系,抓紧抓实抓细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重点(重大)项目跟踪服务责任制和三级协调机制,加大协调力度,充分利用市、区两级协调平台,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面临的问题,加快一体化项目落地建设,确保各项建设指标如期完成。(区发改局牵头,各部门配合)

  (二十七)大力强化三年实施计划执行力

  区发改局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完善“点、线、面结合,部门、街道联动”工作机制,完善一体化工作联络员制度,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及时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部门、各街道办要从战略上高度重视特区一体化工作,把实施新三年计划与落实“十二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大力改进工作作风,结合实际,深入基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办事流程,持续提高行政效能,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一体化建设。(区发改局牵头,各部门配合)

  区监察局、督查室要加强检查监督,对一体化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及时进行问责;对一体化重点项目协调会议定事项予以专门跟踪,督促相关单位落实,确保三年实施计划顺利推进。(区监察局、督查室牵头)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8月21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