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13年 > 第4期

深龙府办〔2013〕22号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深圳市龙岗分厅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区属有关单位:

  《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深圳市龙岗分厅建设工作方案》业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5月15日

  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深圳市龙岗分厅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网上办事大厅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我区网上办事分厅建设,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3〕154号)和《关于印发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深圳分厅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府办〔2012〕48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要求,以加快建设智慧型、服务型政府为主线,以便民服务为宗旨,把建设网上办事大厅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充分利用我区现有电子政务建设成果,将龙岗网上办事分厅建成集信息公开、网上办理、便民服务、效能监察、政民互动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一站式、一体化、零距离”地服务公众和企业,提高行政效能,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统筹协调,成立龙岗区网上办事分厅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熊国伟同志担任组长,熊小平、郭子平同志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区府办(法制办)、编办、发改局、科技创新局、财政局、监察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主要职责是: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统筹领导龙岗分厅建设工作,组织推动各项工作的实施,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府办,办公室工作由李昆刚和陈广文同志负责,李昆刚同志负责分厅建设统筹、督促、协调工作,陈广文同志负责系统方案、平台建设、技术支撑等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区政务公开办负责,人员从区府办、科技创新局、监察局等单位抽调组成,主要职责为制定工作方案、计划、工作制度以及协调全区各单位推进工作;负责起草各种会议材料,组织监督检查等;负责沟通、协调、组织办理各种相关事项。

  三、工作目标

  (一)2013年6月底前,按照省统一标准和规范,梳理全区办事事项,确认应进驻龙岗分厅的部门和服务事项。启动龙岗分厅开发和实施工作,按统一界面风格建设“政务公开”、“投资审批”、“网上办事”、“政民互动”和“效能监察”等五大功能模块,同步连接到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系统数据同步。

  (二)2013年9月底前,进一步规范、完善龙岗分厅;12月底,正式开通使用。

  (三)2014年底,实现适于网上申办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线申办率分别达到90%和80%。与省、市实现深度互连对接,实现区、街道、社区三级网上联动办事。适时开通分厅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版。

  四、主要任务及进度安排

  (一)开展龙岗分厅建设前期业务调研,梳理和汇总全区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确认应进驻的部门及服务事项。

  牵头单位:区府办(政务公开办、法制办)、编办、科技创新局、监察局

  配合单位:各部门、各街道

  进度安排:2013年6月完成

  (二)印发《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深圳市龙岗分厅建设工作方案》和《2013年省网上办事大厅深圳市龙岗分厅建设专项效能监察工作实施方案》,筹备召开建设动员会。

  牵头单位:区府办(政务公开办)

  配合单位:区监察局、科技创新局

  进度安排:2013年5月完成

  (三)按照省、市部署,根据《建设方案》规定的进度要求,认真细致梳理涉及本部门的办事事项,编制事项目录,及时将各类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业务表格(含样表)数据等进驻龙岗分厅系统。主动调整工作方式,根据建设推进进度,将本部门现有网上办理的审批和服务事项逐步转移到龙岗分厅系统上进行受理和办理。

  牵头单位:各部门、各街道

  配合单位:区府办(政务公开办)、科技创新局

  进度安排:2013年6月完成

  (四)结合我区实际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项目立项申报,进行项目采购,启动开发和实施工作;按照省统一风格建设龙岗分厅界面,2013年6月底按期与省、市网上办事大厅相连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系统数据同步。

  牵头单位:区科技创新局

  配合单位:区府办(政务公开办)、发改局、财政局、监察局、区政府采购中心

  进度安排:2013年6月完成

  (五)遵循先易后难、需求主导、效果优先的原则建设网上办事分厅,构建政务公开、投资审批、网上办事、政民互动、效能监察等五大重点功能模块。

  1.“政务公开”模块。实现与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信息数据共享,公开办事依据、办事流程,提供政策文件、法律法规查询服务。

  牵头单位:区府办(政务公开办、法制办)、科技创新局

  配合单位:各部门、各街道

  2.“网上办事” 模块和“投资审批”模块。按照主题、事件、服务对象等多种方式对办理事项进行梳理和优化, 各配合单位负责提出相关需求和栏目设计。以个人办事、企业办事和部门服务为主题,实现对个人、企业、部门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单体事项审批。各有关单位根据政府调整的行政审批目录(或事项)整合投资审批信息,提出相关需求和栏目设计。

  牵头单位:区府办(政务公开办、法制办)、编办、发改局、科技创新局

  配合单位:各部门、各街道

  3.“政民互动”模块。以“网上信访”建设为切入点,拓展各种互动交流业务,此项工作由区信访局牵头。积极开展直播访谈、民声热线、网上评议、网上咨询、网上调查等多种互动交流业务,此项工作由区府办(政务公开办)、科技创新局牵头,区新闻中心配合。

  4.“效能监察”模块。基于现有的市、区两级电子监察系统,扩大电子监察范围,提升效能评估水平。

  牵头单位:区监察局

  配合单位:各部门、各街道

  (六)对各部门行政审批办公人员、电子监察分析人员、系统管理员进行多轮业务培训,培养一支懂业务、懂技术、能熟练使用网上办事分厅各项业务的专业队伍。同时,通过各种媒介宣传推广网上办事,引导公众运用网上办事分厅各种服务。

  牵头单位:区府办(政务公开办)、科技创新局

  配合单位:各部门、各街道

  进度安排:2013年11月底完成

  (七)根据建设进度安排,各部门、各街道要提供各办事事项的网上咨询、网上申请、进度查询等,逐步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

  牵头单位:各部门、各街道

  配合单位:区府办(政务公开办)、科技创新局

  进度安排:2013年12月底完成

  (八)完成龙岗分厅整体建设,同时不断进行完善、调整,确保2013年12月底正式开通使用。

  牵头单位:区府办(政务公开办)、科技创新局

  配合单位:各部门、各街道

  进度安排:2013年12月底完成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推动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是规范行政权力、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途径,也是信息化条件下转变政府工作方式的必然选择。各街道、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网上行政审批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2013年3月7日全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4月15日全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惠州现场会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好落实,按照本工作方案规定的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加快各项办事事项的进驻进度,优化审批和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将龙岗网上办事分厅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各街道、各部门要明确1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明确1名素质高、业务精、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同志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同时,建立牵头部门责任制,对协同事项明确由牵头部门负总责,相关部门必须密切配合、联动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任务分工,协同推进。各相关部门要明确任务分工,全力配合网上办事分厅建设工作。区府办要负责统筹协调,协调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区科技创新局要负责分厅系统方案、平台建设、技术支撑等工作;区监察局要在办事事项梳理中加大监察力度,对分厅建设全过程进行项目化管理,监督各部门抓好落实;区编办、法制办要明确界定必须进驻的办事部门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确保“应进必进”;区发改局、财政局、区政府采购中心要在项目立项、资金安排、招投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街道、各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办事事项梳理和进驻,全力配合加快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三)强化效能监察,确保实效。区监察局要将网上分厅建设效能监察作为2013年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抓紧抓好。对各单位推进网上办事和办事效能进行全程监督,对进展缓慢的部门进行监督问责。区督查室要加强督查督办,对分厅建设推进和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四)要加强宣传培训,确保实用。要加强对网上办事的推介和宣传,提高公众对网上办事的认知度,引导公众运用网上办事分厅各种一站式便捷政务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