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10年 > 第10期

关于加强严管街严管片区和严管路管理的通知

各街道办、区府属有关单位、驻龙岗处以上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进特区一体化进程,巩固市容环境提升工作成果,迎接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召开,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区各严管街、严管片区、严管路(以下简称严管街<片区、路>)的管理,提升城市整体管理水平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特区一体化历史机遇,以迎大运市容环境提升为契机,坚持管建并重,突出严管,短期管理成效与长远发展目标相统一,全面提升我区城市管理水平,把我区建设成为生态优美、景观靓丽、整洁干净、和谐文明的现代化新城区。

  二、工作目标

  在前期开展立面刷新、屋顶改造、绿化升级改造、市容整治、户外广告改造升级等市容环境提升工作的基础上,在我区范围内17条严管道路、龙岗中心城、体育新城、宝龙工业城片区等区域进一步加强后续管理和业态控制,确保重点区域的市容环境严整有序,率先实现特区一体化后的城市管理水平与原特区内接轨。特别要将深惠路、龙翔大道打造成为我区的“深南大道”,为各街道今后的城市管理工作提供样板,促进我区城市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以崭新靓丽的城市形象迎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召开,并以此为基础,逐步缩短城市区域管理差距,全面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严管范围:深惠路、平湖街道守珍街、布吉街道布吉街、坂田街道坂雪岗大道、南湾街道布沙路、横岗街道茂盛路、龙岗街道龙园路、龙城街道龙翔大道、如意路、黄阁路、坪地街道富民路、葵涌街道金业路、大鹏街道岭南路、南澳街道南西路、水官高速、机荷高速(龙岗段)、广深铁路(龙岗段)等17条道路;龙岗中心城、体育新城片区、宝龙工业城片区。

  三、组织领导

  成立龙岗区严管街(片区、路)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区财政局、监察局、建设局、城管局、城改办、龙岗交通运输局、龙岗市场监管分局、龙岗交警大队及各街道办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城管局),负责日常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工作。

  四、任务分工

  (一)区财政局

  负责落实严管街(片区、路)管理经费,逐步增加经费额度,为严管工作提供财力支持和保障。

  (二)区监察局

  加强对各部门、各街道相关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三)区建设局

  加强对严管街(片区、路)在建工地的监督管理,督促各施工单位实施围挡作业、文明施工及做好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洁工作。

  (四)区城管局

  1.按照统一标准和要求,加强道路沿线的广告整治,规范门楣广告和立面广告,体现城市文化气息。

  2.提升严管街(片区、路)(尤其重要交通节点)的绿化档次和整体绿化效果,其中深惠路要真正实现景观道路的效果。

  3.完善道路照明设施管理,确保照明设施完好,设备运作正常。

  4.提高道路清扫标准,规范保洁流程,进一步提升清扫保洁质量。

  5.加大市容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严管街(片区、路)范围内各类市容市貌违法行为,为市容环境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执法保障。

  (五)区城改办

  1.加快推进严管街(片区、路)尤其是深惠路沿线的拆除重建项目进度,督促街道加快拆迁谈判协调工作,加快已完成拆迁补偿的拆迁项目主体确认手续办理,加大与规划国土部门的协调力度。

  2.督促深惠路沿线各街道深惠路综合整治工程,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协调解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六)龙岗交通运输局

  1.科学合理设置公交站点,规范公交车、出租车上下客秩序。

  2.实现客货车道路分流。

  3.采取多种措施,严厉整治非法营运、无证机动车维修美容店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等违法行为。

  4.完善严管街(片区、路)尤其是深惠路的交通管理设施,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5.完善地铁3号线深惠路范围内各地铁站点的公交、的士站等接驳设施。

  6.完善严管街(片区、路)的公交系统、行人系统、非机动车道系统设施,改善公交服务水平,提高行人过街的安全性。

  (七)龙岗市场监管分局

  1.严把深惠路等严管街(片区、路)市场主体准入关。对深惠路等严管街(片区、路)从事五金、建材、汽车零配件销售、废品收购、洗车场等经营场所实行限批、禁批。

  配合街道做好严管街(片区、路)现有影响市容市貌的持照经营户的搬迁工作,为搬迁经营户提供便捷的工商变更登记服务。

  2.严厉查处严管街(片区、路)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

  3.积极配合街道、城管等部门抓好对严管街(片区、路)持照经营户经营行为和摆卖秩序的管理。

  (八)龙岗交警大队

  1.进一步完善严管街(片区、路)的交通指示设施,确保交通指挥设备完好。

  2.对道路两侧车辆乱停乱放加大巡查力度,从严处罚。

  3.落实好交通事故应急处理措施,及时处理各种交通事故。

  4.采取有效措施,增加道路巡查、现场指挥的频率,打通交通拥堵节点,确保严管街(片区、路)交通顺畅。

  (九)各街道办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组织本街道各相关管理单位,具体负责落实本辖区严管街(片区、路)各项管理任务。

  1.按照相关管理领域具体管理标准,成立专门的组织协调机构,制定本街道严管街(片区、路)综合管理计划,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及具体进度。

  2.根据实际,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工作,确保整体实效。

  3.调动相关社区工作站等基层管理力量,积极参与严管街(片区、路)管理工作,并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保障。

  4.积极配合上级政府和其他部门牵头组织开展的管理行动。

  五、工作措施

  (一)城市管理领域

  1.全面落实市容环境提升行动,高标准做好每个街道1条严管街的广告招牌整治工作。一是必须符合《深圳市户外广告设置指引》;二是必须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外观,对字体、颜色、灯光严格把关,尽可能达到美观、美化;三是必须先审批后设置;四是必须严格控制增量。

  2.加强环境保洁。一是提高严管街(片区、路)清扫保洁的质量要求,人均保洁面积&le;5600m2,清扫保洁时间每日20小时。二是严格落实相关清扫保洁作业规范。严管街(片区、路)采取普扫与保洁相结合方式,每日普扫1次,其余时段进行保洁。定期对路面进行冲洗,机动车道2天冲洗1次,人行道每周冲洗1次,达到路面见本色,无油污、痰迹、口香糖渣等污垢。冲洗后路面应干净,雨水口不堵塞。没有雨水口的路段可不冲洗。清扫保洁经费按区指导单价执行,管理单位可在辖区的环卫经费中予以适当调配,提高严管路段的经费标准。

  3.加强照明设施管理。 一是加强照明管理力度,定期巡修,定期检查严管街(片区、路)范围内的路灯,确保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在98%以上,设施完好率在98%以上。同时加强路灯设施、设备的外观保洁工作,确保路灯设施、设备外观整洁,无乱张贴、油漆剥落、锈蚀情况。二是完善应急机制,及时维修损坏的照明设施。接市民来电、来信、来访报告后,一般故障24小时内进行修复,复杂故障48小时内进行修复;紧急故障、晚间大片熄灯、白天亮灯故障,接报后30分钟内到现场处理;交通事故撞杆及路灯设施发生偷盗,接报后及时赶到现场处理,5个工作日内修复。

  4.实施绿化升级改造。提高道路绿化养护标准,执行一级绿地养护标准和一级行道树养护标准,按相关养护标准将保洁、修剪和树型管理、施肥、补植、病虫害防治等养护落实到位,并将严管街(片区、路)绿化养护列为区绿地管理考核工作重要指标,确保道路绿化的景观效果。

  5.加强市容环境执法。一是由各街道执法队成立专门执法小组,负责严管街(片区、路)的综合执法工作,对严管街(片区、路)每天要巡查3次以上,一经发现乱摆卖、占道及超门线经营、乱搭建、乱堆放、擅自设置户外广告、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挂晒、乱拉、乱接管线及综合执法范围内的其他各类违法行为,要立即予以查处。二是在已经推行市场化外包模式的街道,由相关街道执法队督促外包单位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对外包企业的监督考评,对不能严格按照外包合同履行管理义务或管理效果无法达到既定指标的承包企业,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责令立即改正并减扣承包费用,确保承包单位按质保量完成管理任务。对经承包企业工作人员劝阻无效后上报的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的违法行为,相关街道执法队要在接到报告后10分钟内到达现场调查处理。

  6.完善数字化管理。一是组建专门负责严管街(片区、路)市容环境监管的巡查员队伍,将严管街(片区、路)划分为若干管理网络,实施一人一格,将责任落实到人,及时全面收集严管街区范围内市政设置、绿化管养、环境卫生方面出现的问题及各类市容环境违法行为等相关管理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网络管理系统,确保收集汇总的各类违法信息得到及时处理、及时反馈;三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处理上报城市管理领域的突发性事件。

  (二)工程建设领域

  1.制定严格的施工现场监管标准,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一是督促严管街(片区、路)在建工地按既定标准,采用可重复板材在施工现场周边设置连续、密闭的围挡,防止建筑粉尘污染,减少建筑垃圾排放,确保施工安全。二是督促施工单位按要求平整地面,对主要道路及出入口实施硬化、覆盖、固化,绿化裸露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设置洗车槽,落实专人保洁,严格建筑垃圾清运管理规范,加强泥浆水排放管理,防止施工污染。三是督促工程施工单位按要求做好材料堆放及施工临时设施管理,确保场地安全、整洁、美观。

  2.建立健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加强文明施工监管。一是督促各施工单位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落实相关责任人,做到分工明确,层层落实,切实履行文明施工管理直接责任,做好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工作。二是明确市、区、街道各级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单位的工作责任,加大对文明施工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制定落实责任制,加强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对违反《深圳市建设工程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办法》和《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的建筑工地,要限期改正,并按照《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整治行动措施》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给予不良行为记录及红(黄)色警示。

  (三)交通运输领域

  1.合理设置公交站点,加强公交站点管理。一是根据道路交通运输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设置公交站点。二是及时清除已撤销的旧站点,避免新旧站点布局不合理。三是根据市民公交出行投诉热点及新增设公交线路客流出行需求,结合周边商业区及生活区分布情况,科学合理设置新站点。四是结合部分道路改造工程,科学规划新站点,实现2010年年底完成全区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

  2.改善公交服务水平,规范公交营运秩序。一是督促东部公交公司严格按照《深圳市公共汽车服务规范》等相关规定,加强对司乘人员服务质量的培训,提升服务水平;规范线路司机按核定线路行驶、按站停靠上下客、排队进出站台、文明驾驶行为。二是开展龙岗区公交义工服务项目,倡导乘客在乘车途中做义工,开展公交义工服务行动,协助司乘人员维护良好的乘车秩序,提醒乘客先下后上,有秩序上下车,积极疏导车内乘客,为乘客上下车创造便利条件。三是加强巡查,严厉查处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站外上下客等违规行为。

  3.实现重点道路客货分流。力争在深惠路全线通车后,实现深惠路及龙岗中心城黄阁路、龙翔大道客货交通分离,2011年1月1日至春节前,为试运行阶段;2011年春节后,为正式运行阶段。

  4.加强执法保障。以查处非法营运和占用城市道路经营活动等违法行为为重点,加大日常稽查力度,每周至少开展1次全区统一联合整治非法营运行动;根据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每月不定期开展其他针对性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和占用城市道路经营活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严管街区道路两侧的业态管理,停止对严管街区两侧机动车维修美容店的审批。

  5.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加强维护。结合地铁3号线开通情况以及大运赛事组织需要,重点规划布设接驳地铁的公交线路和大运公交线路,逐步完善公交、的士站等接驳设施;逐步完善交通护栏、标志牌等交通管理设施;逐步完善严管街公交系统、行人系统、非机动车道系统等设施;加大巡查力度,对损坏或缺失的交通护栏、标志牌等交通管理设施立即进行抢修。

  (四)市场监管领域

  1.加强市场准入管理。严格把关核发在深惠路等主干道从事五金、建材、汽车零配件销售、洗车场、废品收购的营业执照。对申办以上经营项目的经营单位,按照以下规定从严审核:对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出具的租赁合同的场地用途未明确注明上述经营用途的,或住宅(含设计用途)改作商用未提供社区工作站、居民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出具的同意改作从事五金、建材或汽车零配件销售门店用途证明的,不予办理登记注册。对申办单位提交的登记注册资料一律开展实质性审查,审查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办理登记注册。

  2.严厉查处取缔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一是积极会同街道综合执法、房屋租赁、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取缔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二是加强日常动态监管,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对无照经营五金、建材、汽车零配件销售、洗车场、废品收购的,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对其余非管控行业的一般性无照经营户,符合产业导向政策的,予以引导规范。

  3.加强日常经营管理。积极配合街道、城管等部门抓好严管街(片区、路)持照经营户经营行为和摆卖秩序管理,对超范围经营五金、建材、汽配、废品收购等违法违章经营行为依法予以查处;积极配合街道做好严管街区和道路两侧持照经营户的搬迁工作,为搬迁经营户提供便捷的工商变更登记服务。

  (五)交通执法领域

  1.落实制度,实现常态管理。一是强化落实勤务制度,提升路面见警率。通过科学、合理、细化勤务安排,深挖警力资源,把警力最大限度地投入路面一线岗位,做到每天早高峰执勤警力占当天路面实际警力的50%,晚高峰占90%;夜间巡逻整治警力占5%。所有岗位实行定人、定点、定路段、定任务,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确保全天候巡逻管控到位。二是贯彻落实交通文明行动计划,大力开展以“四个六”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交通宣传活动,提高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2.加强执法,加大交通整治力度。一是强化常态执法,各交警中队每天白天平峰时间段各安排不少于1个机动整治组在严管路段和严管区域设点,加大对涉牌涉证违法、乱停乱放及长途客车、摩托车、校车和路口不按线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辖区的交通乱点进行不间断整治,按照既定目标,严格落实执法纠违常量及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二是把组织开展系列整治行动作为长效管理模式,营造严管氛围,增强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加大摩托车、校车、客运车辆、货运车辆的管理力度和对非法营运的整治力度。三是各交警中队每周要自行组织开展1次以上的大规模、高密度集中的统一查车行动,组织警力重点集中在严管区域主干道及重要交通节点,采取统一指挥、集中处理、集中教育等行动模式,依法严查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六)行政监察领域

  对各单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消极被动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能改正或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批评。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进一步加强我区各严管街(片区、路)的管理工作,打造严整有序的市容环境秩序是我区市容环境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是贯彻落实“办赛事、办城市”的战略思路、更好地展示龙岗风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以优美的城市形象迎接2011年大运会的重要保障,也是缩短城市区域管理差距、全面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加强严管路段及重点区域市容市貌的管理工作作为大运会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由各单位一把手亲自负责,全力以赴,切实抓紧抓好,确保按时按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落实责任,加强配合

  各单位要根据各自的责任分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明确工作标准、推进步骤和目标责任,将工作责任和任务分解、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按时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严管街(片区、路)的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各单位在明确责任分工的同时,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协调机制,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大投入,确保资金到位

  财政部门要根据各单位的实际工作需要核定相关经费额度,及时划拨相关资金,同时逐年增加经费额度。各单位要加大各严管街(片区、路)管理力量、管理经费的投入,各严管街(片区、路)的管理经费要计划单列,专款专用。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行动效果

  区严管街(片区、路)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单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量化考评排名,并将各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二〇一〇年十月十九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