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09年 > 第11期

深龙府〔2009〕129号关于印发龙岗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岗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方案

  现代产业体系是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自主创新能力强的有机产业群为核心,以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等高效运转的产业辅助系统为支撑,以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备、社会保障有力、市场秩序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为依托,并具有创新性、开放性、融合性、集聚性和可持续性特征的新型产业体系。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既是龙岗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也是龙岗区建设产业发达新城区、勇挑深圳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重任的必然选择。根据《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和《深圳市现代产业体系总体规划》的精神,结合我区产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以及省市有关部署,以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为动力,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完善产业发展载体,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建设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产业体系,使我区成为深圳市现代制造业的主导城区、深圳市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增长级。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充分发扬经济特区先行先试传统,以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以体制机制创新化解产业发展瓶颈。

  2、坚持对外开放的原则。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谋划产业发展,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与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和市场,增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3、坚持自主创新的原则。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中心环节,集聚各类科技资源,大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4、坚持产业融合的原则。加快信息技术对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提升;加快培育和完善产业前期研发、中期管理和后期营销服务体系,实现新兴产业与优势传统产业、现代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相互融合。

  5、坚持市场配置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的原则。遵循产业发展基本规律,充分发挥政府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的统筹引导作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

  6、坚持资源集聚的原则。科学谋划现代产业发展区域和重点,引导各类要素向特定功能区、产业园区集聚,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相互配套、专业分工合理高效。

  7、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高度重视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规范产业准入门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特征明显、可持续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三)基本要求

  1、增长模式科学化。产业增长实现两个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向依靠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共同带动转变。

  2、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完善,产业素质更加现代、发达,基本形成高新技术产业更精、先进制造业更强、传统产业更优、现代服务业更广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3、产业发展集聚化。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主导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形成有效集聚,重点龙头项目规模明显提高,产业链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得到有效补充。

  4、产业竞争力高端化。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加大,研究开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提高,资源利用效益明显提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资源消耗稳步下降。

  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主体框架

  按照《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市现代产业体系总体规划》的统一部署,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依据龙岗的产业基础、土地空间和环境容量,促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现代制造业由大变强,两大产业“双轮驱动”,协调发展。

  (一)现代制造业

  1、高新技术产业。坚持全面提升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突出自主创新和产业集聚,着力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链高端环节,加快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壮大现有的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培育新兴高新技术产业,把我区建成深圳重要的高技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以华为为龙头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以意法半导体、华润微电子为龙头、以宝龙工业园为依托的芯片产业,以神舟、康冠为龙头的计算机制造业,以比亚迪、比克为龙头的二次电池产业,以华为、比亚迪等为龙头的手机制造业,以华为为龙头、以星河雅宝创新产业园为重点的软件产业,以及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LED产业。积极引进和发展互联网、生物工程、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等新兴高科技产业。

  2、先进制造业。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加快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现代制造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重点发展以五洲龙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为比亚迪汽车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金洲精工、捷甬达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尚荣医疗为龙头的医疗器械产业,以坝光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为载体的精细化工产业。

  此外,以品牌化、集约化为方向,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资源整合为手段,从产业实际出发,有效推进家具、家电、眼镜等优势传统产业走集约型、生态型发展模式。

  (二)现代服务业

  重点发展拥有资源优势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积极发展以重点产业园区为支撑的总部经济、物流业、金融后台服务业,大力发展相对滞后的现代商业、体育产业。

  1、文化产业。大力发展大芬油画产业,加紧规划建设大芬艺术学校、油画生产基地、交易平台和培训基地,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南岭丝绸文化产业园,形成集设计制作、展示交易、情景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华南地区高档丝绸与刺绣制品产业集群;巩固提升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宝福李朗国际珠宝文化产业园和龙园观赏石基地。大力推进深圳(龙岗)动漫创意产业园、玫瑰海岸婚庆文化产业基地、大鹏所城文化产业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积极争取中国文俗(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意园区)、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园等“文化+创意”、“文化+科技”型园区在龙岗落户。以视听产业、创意设计产业、动漫游戏产业和文化会展业为重点,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创意产业集群。

  2、旅游业。在大鹏半岛滨海旅游方面,加快推进西冲国际会议度假区、下沙国际滨海度假区等高端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引进国内外著名旅游企业,在大鹏半岛兴建新的旅游娱乐项目,重点发展以游艇为代表的休闲运动旅游,打造深圳市东部滨海区大型旅游娱乐度假中心。在客家文化旅游方面,完善大鹏所城的策划包装,整合客家围屋资源,对鹤湖新居等客家民居进行策划开发,发展客家文化风情旅游景区,积极推动大芬油画村、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中国饮食文化城等文化旅游项目。在特色旅游方面,积极推进咸头岭博物馆、排牙山国家地质公园等项目。在星级酒店建设方面,鼓励兴建四星级以上酒店,全力推进珠江酒店、中海大运酒店、桔钓沙滨海会务度假酒店等项目建设。

  3、总部经济。积极发展以天安龙岗数码新城、星河雅宝创新产业园、宝龙工业区、坂雪岗片区为依托的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以产业集聚基地为依托的优势传统产业企业总部,以地缘优势为依托的制造企业总部,以平湖物流基地为依托的物流企业总部。

  4、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平湖物流园区建设,增强园区的辐射和带动能力;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外运平湖物流中心、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项目建设运营创造有利条件。抓住地铁3号线、5号线和厦深铁路建设机遇,建设一批现代物流企业总部。积极引进大型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引进跨国采购中心、大型商品分拨中心。在宝龙工业区和精细化工基地规划控制范围内规划建设专用物流设施,强化现代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大力加强出口监管仓建设,拓展监管设施功能,完善物流体系,为外向型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5、现代商业。以深惠路和地铁3号线、地铁5号线为纽带,整合世贸中心、龙岗老街、五洲风情购物中心等商业资源,引进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大型商贸企业,打造以龙城中心区、龙岗老街为双核心的城市商业中心;对布吉片区现有大型商业机构进行整合提升,打造商业旺区。在大运新城周边选择合适地点,规划建设大体量、高档次的城郊大型综合性购物中心;在地铁3号线、地铁5号线沿线规划建设地铁站点商业中心、大型量贩中心和工厂直销购物中心;在居民生活区,大力发展社区型连锁超市、便利店、特色店、专卖店等现代商业;依托体育中心规划建设体育用品一条街;发展以制造业为依托的大型专业批发市场。

  6、体育产业。依托深圳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积极发展体育产业,尤其是发展以健身休闲、体育赛事、竞赛表演为主要内容的特色体育服务业,以体育用品研发、检测与展示为核心的高端体育用品业。

  7、金融后台服务业。以平湖金融服务基地为依托,加快建设辐射亚太地区的现代金融产业后援服务基地,构建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外包基地,为国内外金融机构提供数据、清算、呼叫等服务。

  (三)现代农业

  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的基地化与产业化。积极发展农业新品种培育、有机农产品生产、农产品深加工;加大对海洋养殖业的扶持力度,重点推动海洋生物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促进农副产品生产与观光休闲、旅游环保的有机融合,实现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效结合。

  三、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措施

  (一)实施产业布局工程,明确现代产业体系空间布局

  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要求,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制定完善龙岗区产业布局规划。按照《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市现代产业体系总体规划》调整产业布局规划。充分利用我区的产业优势,实现与深圳其他区、珠三角其他城市的产业和资源互补。坚持西部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中部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东部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研发的大致方向。中心城的功能规划要坚持以行政、金融、商业及总部功能为主。加快对地铁3号线、地铁5号线沿线和大运场馆周边土地的功能规划调整。地铁3号线、地铁5号线沿线适度发展高端商业,大运场馆周边尽量发展与之匹配的高端服务业(此项工作由区发改局牵头,区贸工局、科技局、旅游局、文产办、龙岗规划分局、滨海规划分局等单位配合;责任人:张韶辉;完成时限:2010年底)。

  (二)实施存量升级工程,扶持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壮大

  1、加强对行业龙头企业的服务。按照“突出优势”的原则,重点扶持超亿元企业、自主创新型科技企业、品牌企业和出口大户,促进企业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力争5年内,培育1-2家类似华为、比亚迪的超百亿企业集团。充分发挥大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做好意法半导体等重点在建项目的服务,促其早日建成投产(此项工作由区贸工局牵头,区发改局、科技局、旅游局、文产办等单位配合;责任人:蒋玉才;完成时限:制定年度计划,长期推进)。

  2、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用好各类产业扶持资金,通过金融中介杠杆贷款、贴保、贴息、资助以及中小企业上市工程等手段,重点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促进中小企业尽快做大做强(此项工作由区财政局牵头,区发改局、贸工局、科技局、旅游局、国资办、龙岗市场监管分局等单位配合;责任人:李跃飞;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3、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在股权结构、产品产地、组织方式、生产方式、目标市场等方面实现转型,在信息化、自主创新、自主品牌、集聚配套等方面逐步升级(此项工作由区贸工局牵头,龙岗市场监管分局、龙岗区国税局、龙岗区地税局、沙湾海关等单位配合;责任人:蒋玉才;完成时限:制定年度计划,长期推进)。

  4、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开展绿色设计,开展对余热、中水及其他废旧物质的循环利用。推进宝龙工业区、甘李工业园等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此项工作由区发改局牵头,区贸工局、建设局、环保局等单位配合;责任人:张韶辉;完成时限:制定年度计划,长期推进)。

  5、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按照“淘汰劣势”的原则,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产业,严格控制低水平劳动密集型产业扩张(此项工作由区贸工局牵头,区发改局、环保局等单位配合;责任人:蒋玉才;完成时限:制定年度计划,长期推进)。

  (三)实施增量优化工程,增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后劲

  按照“吸引强势”的原则,根据产业规划布局和现代产业发展的要求引进项目,优化产业增量。

  1、重点引进大型项目。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和国资委下属中央企业。

  2、侧重产业链核心项目以及产业链缺失环节项目的招商。完善产业链条,提高产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增强重点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3、侧重引进自主创新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自主品牌的高素质企业。

  4、侧重引进培育朝阳产业。加大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等朝阳产业的引进。

  5、做好用地招拍挂工作。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促进招拍挂科学有序地进行,保障产业用地需求。

  6、主动与“深港创新圈”工作领导小组联系,积极争取承接“深港创新圈”产业化项目。

  (第1-5项工作由区贸工局牵头,第6项工作由区科技局牵头,龙岗规划分局、滨海规划分局、龙岗国土房产分局等单位配合;责任人分别为蒋玉才、陈广文;完成时限:制定年度计划,长期推进)

  (四)实施园区建设工程,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载体

  加快推进宝龙工业园、高桥工业园、精细化工基地、天安龙岗数码新城、留学生产业基地、现代家电和汽车电子传统产业集聚基地等工业园区,以及平湖物流基地、平湖金融产业服务基地、星河雅宝创新产业园等现代服务业园区的建设。

  1、优化园区发展配套环境。加快园区的水、电、路、气、通讯等生产基础设施和医疗、体育、购物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和完善园区主导产业所需的特殊基础设施,尤其是加快建设宝龙工业区高质量电源供应设施、危险品仓库、气体供应站及污水处理设施等芯片产业必备的配套设施(此项工作由区贸工局牵头,区发改局、建筑工务局、龙岗规划分局、滨海规划分局、龙岗国土房产分局等单位配合;责任人:蒋玉才;完成时限:制定年度计划,长期推进)。

  2、加快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和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提升园区主导产业的综合服务水平和技术实力(此项工作由区贸工局牵头,区发改局、建筑工务局等单位配合;责任人:蒋玉才;完成时限:制定年度计划,长期推进)。

  (五)实施园区改造工程,拓展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空间

  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旧工业区的实际情况,通过升级改造、“穿衣戴帽”、政府回购、整体改造等不同形式,分类、分批实施改造,以点带面加快推动全区旧工业区升级改造。通过改造,为高新技术项目和高端服务业项目腾出空间;按照《龙岗区工业区升级改造现状调研和规划》,完成相关工业区升级改造项目专项规划编制;加快实施黄阁坑工业区、雅宝工业城、下李朗工业区、金稻田罗岗工业区和木棉湾工业区的升级改造工程,并积极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利用旧工业区改造,推进创新型产业用房建设,解决当前创新型企业面临的空间资源约束问题;以平湖鹅公岭工业区为试点,探索政府收购、租赁等模式的途径和实施策略(此项工作由区城改办牵头,区发改局、贸工局、科技局、财政局、龙岗规划分局、滨海规划分局、龙岗国土房产分局、各街道办等单位配合;责任人:刘东松;完成时限:制定年度计划,长期推进)。

  (六)实施自主创新工程,强化现代产业体系技术支撑

  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努力推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业态创新,建设创新型龙岗。

  1、加大对自主创新型企业和公共技术平台的扶持力度,提高各类补贴标准,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资。建立和巩固龙岗在某些关键技术、核心领域、战略产业上的领先优势,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推动龙岗从“模仿创新”向“集成创新”、“原始创新”转变。

  2、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快建设公共研发平台和公共技术平台。

  3、发挥区创新投资基金的杠杆作用,加强对创业初期中小型科技企业的扶持,重点培育100家自主创新型企业。

  4、推动企业参与研制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帮助企业抢占标准制高点。

  5、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引导企业积极创建自有品牌。

  (上述5项工作由区科技局牵头;责任人:陈广文;完成时限:制定年度计划,长期推进)

  (七)实施人才建设工程,储备现代产业体系必需人才

  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的人才政策,建设一支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1、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资助制度,加强与重点院校合作,搭建高技能人才训练公共服务平台,对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紧缺的高技能人才提供培训资助。

  2、完善劳动力培训体系。以现有职业技术学校和技工学校为重点,认定一批劳动力培训定点机构,发挥社会培训机构作用。

  3、创新人才分配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

  4、创新人才服务工作,简化人才流动办理手续,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环境。

  (上述项工作由区人才办牵头,区人事局、劳动局配合;责任人:唐桂阳;完成时限:制定年度计划,长期推进)

  (八)实施服务升级工程,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环境

  优化政府公共服务。打造“无缝隙”政府,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实施政府“效能培增”计划,加快申报程序并联审批;加强跨部门协调服务;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为大”的意识,继续完善便利直通车和重点企业服务制度,及时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此项工作由区发改局牵头,区贸工局、监察局和其他相关单位配合;责任人:张韶辉;完成时限:制定年度计划,长期推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