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09年 > 第11期

深龙府〔2009〕131号 关于印发龙岗区建设国际海滨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岗区建设国际海滨城市实施方案

  根据《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一区四市”的发展战略,深圳将建设成为国际现代化城市,依托优良的滨海资源建设国际海滨城市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龙岗区大鹏半岛拥有独特的生态与景观资源、丰富的人文资源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是深圳市目前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生态“净土”,这赋予了大鹏半岛极其珍贵的价值。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对龙岗区提出的建设国际海滨城市的目标要求,启动大鹏半岛新一轮的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落实《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为契机,牢固树立“区域大联合”的思想观念,紧紧抓住迎办大运会、特区内外一体化、深港加速合作三大机遇,依托大鹏半岛的山海、人文优势,借鉴国内外的发展经验,以保护第一、高水平开发、高标准建设为前提,明确产业发展导向,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合理保护原居民的发展权益,把大鹏半岛建设成为现代气息与传统特色相结合,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知名度,满足不同层次需求、多元化发展的国际海滨旅游度假胜地,为深圳建设国际海滨城市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1、高标准规划原则。按照科学性、前瞻性、高标准、可操作性的原则,借鉴青岛、夏威夷、巴厘岛、法国南部地中海地区、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等国际海滨城市的先进开发模式,结合大鹏半岛的优势和特点,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战略性的思维规划大鹏半岛未来发展,为高品质、高档次、高水平开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2、产业协调发展原则。科学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明确鼓励、引导、禁止类产业导向,以生态、休闲、人文、服务为产业目标,发展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成为全市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对于现有与产业定位相冲突和矛盾的行业,特别是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值企业有序引导其外迁,确实无法退出的,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将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3、保护环境和以人为本原则。坚持环境保护与合理开发并重,在保护中开发,杜绝任何形式的破坏性开发,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合理保护当地居民的发展权益,促进居民生活方式的现代化,使之真正融入城市文明,充分分享发展成果。注重旅客和市民的多层次、个性化需求,尊重旅客的消费选择权,保护市民和旅客的旅游资源共享权。

  4、区域协作发展和国际化原则。努力建立区域合作机制,推进与港澳地区、东莞、惠州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的深度合作,全盘布局,多赢发展,真正建立“区域大联合”的发展格局。以国际化标准推进大鹏半岛的开发建设,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准、体现国际时尚的旅游设施和产品,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并达到国际化水准,建设大鹏半岛无障碍国际化旅游环境,吸引国际、国内高端旅游度假客人。

  5、改革创新原则。转变发展观念,消除体制障碍,进一步完善市场运作机制,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为主体的发展格局,在土地出让方式、开发模式、市场开拓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优化土地开发格局,积极探索居民集中居住模式,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二、分层次开发,逐步优化大鹏半岛产业发展格局

  一是坚持在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依托大鹏半岛高品位的山海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借鉴国际著名滨海旅游胜地的开发经验,按照保护性开发原则,以国际化、生态化、高端化为要求,发展高品质和特色项目为主的生态型、滨海型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带动餐饮酒店、特色商贸、房地产,以及海洋生物、技术研发、创意设计、观光休闲农林渔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此项工作由区发改局牵头,区旅游局、农林渔业局及相关街道配合;责任人:张韶辉;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二是严格限制发展一般性工业,以存量调整优化结构,以增量突破促进升级。发展无污染、生态型、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以生态园区模式集聚发展(此项工作由区贸工局牵头,区发改局、环保局及相关街道配合;责任人:蒋玉才;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三是有计划地逐步引导现有部分污染较严重的项目异地搬迁,形成新型产业导向机制,由以一般性工业为支柱向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旅游业为支柱的产业结构转型(此项工作由区贸工局牵头,区发改局、环保局及相关街道配合;责任人:蒋玉才;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三、加强招商引资,发展高端与传统特色相结合的海滨旅游业

  一是提高大鹏半岛开发建设的品位和档次,加入一些创造性的元素,打造出具有广泛区域影响的品牌与项目。以稳定的政策、优惠的条件,引入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设施开发运营品牌参与大鹏半岛的开发运营,带动整个旅游度假产业链的发展(此项工作由区贸工局牵头,区发改局、旅游局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蒋玉才;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二是建设国际商贸会议中心,兴建新型旅游项目。充分利用大鹏半岛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精心规划和高标准建设滨海国际会议设施,积极谋划在西涌建设多个大型滨海国际会议中心等高标准项目,使之成为全亚洲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会议会展战略基地之一。推进咸头岭博物馆、与香港的旅游合作项目(此项工作由区发改局牵头,区旅游局、滨海规划分局、龙岗国土房产分局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张韶辉;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三是积极打造以休闲为主的旅游度假区。重点完善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的相关设施,进一步推进桔钓沙滨海旅游度假区、西涌国际滨海度假区、下沙国际滨海度假区等项目的建设。在大鹏半岛风景优美的小港湾开发建设多个高端的主题度假酒店群,并配套完善的高端旅游服务项目和设施(此项工作由区发改局牵头,区旅游局、滨海规划分局、龙岗国土房产分局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张韶辉;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四是着力发展高端文体产业。以浪骑游艇会为核心,鼓励成立5家左右游艇俱乐部,使龙岗成为中国南部高端游艇运动的集聚基地。以深圳市航海运动学校落户南澳桔钓沙为契机,大力培育海上旅游、水上运动、航海运动、潜水体验等一系列海洋运动旅游产品,着力在桔钓沙等地建设集冲浪、帆板、划艇、水上自行车等海上运动为一体化的综合性海上运动俱乐部。举办山地自行车、南澳龙舟竞赛等赛事,逐步打造为国内乃至国际有影响力的品牌(此项工作由区文体局牵头,区发改局、旅游局、滨海规划分局、龙岗国土房产分局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李睿;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积极引入高端艺术品项目,建设高端创新设计产业园,积极打造航海产业基地、影视基地等(此项工作由区文产办牵头,区发改局、旅游局、滨海规划分局、龙岗国土房产分局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黄虎;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五是不断提升特色文化产业层次。发展大鹏半岛传统文化,提升其文化历史内涵;加强大鹏所城的保护与修复工作,充分挖掘其旅游潜值。加大对客家民俗风情园等项目的建设力度。加强对红树林繁育区、古榕树保护区、白椰树林保护区等生态保护区的保护,适当接纳科研人员等考察观光与休闲。建设以杨梅坑为主的有渔民农家情调、完善的生活设施、游客能参加农家耕作、打渔生活体验的农家休闲园(此项工作由区文体局、旅游局牵头,区农林渔业局、滨海规划分局、龙岗国土房产分局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李睿、高远林;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四、建设大鹏半岛综合交通,打造东部滨海地区绿色交通、宜居交通、滨海旅游交通体系

  一是加快推动南澳国际旅游口岸建设。推进南澳客运港口岸的开通,将其作为主要服务香港及东南亚的旅游口岸,突出大鹏半岛的国际化滨海旅游功能,吸引港澳及东南亚邮轮旅客等水路国际客源,实现国际滨海旅游的多元化发展。

  二是积极发展大运量的公共交通体系。设立旅游专线公交巴士,发展环保公交,打通大鹏半岛交通循环体系。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规划建设机场与大鹏半岛轨道及高速直达专线,积极推进大鹏半岛轨道交通的发展,实现东部大鹏半岛旅游配套服务组团的轨道交通覆盖,构建集散高效、通达顺畅的旅游交通。

  三是开辟水上和空中对外旅游线路。在大鹏半岛景区内,完善环海岸线的水上巴士体系,在环大鹏半岛的重要节点设立游船码头,近期形成半岛东西两翼游,远期形成半岛环线游。建设直升机机场,实现旅游交通的多元化。

  四是按照景观性要求全面改造城市型道路和公路。完善景区交通网络,增强景区道路的景观性与舒适性。建设下沙-溪涌、葵鹏路、南西路等景观性联系道路及下沙旅游度假区道路系统,提高片区支路网的密度,形成良好的“微循环”。

  以上工作由龙岗交通运输局牵头,区发改局、建筑工务局、公路局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郎丰生;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五、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升大鹏半岛的城市功能

  一是建立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建立集旅游换乘、公交枢纽、旅游信息服务中心等于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满足和方便本市及外地各年龄层次和消费档次游客的需求(此项工作由龙岗交通运输局牵头,区发改局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郎丰生;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二是加快推进公共设施建设。优先建设葵涌、大鹏和坝光污水处理厂,西涌、东涌、桔钓沙等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完善现代化垃圾收运系统,规范垃圾转运站、垃圾填埋场管理。加快推进共同沟建设(此项工作由区城管局、水务局牵头,区发改局、建筑工务局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詹绍铮、丁海成;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三是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实施。建设城市、区域级高标准的公共设施,将专项设施的标准提升至市级、国家级、国际级。落实酒店商贸设施、文化体育设施、教育医疗设施等用地,引进大型公建项目,如体育设施、星级酒店、文化设施等城市标志性建设项目,丰富购物旅游和城市夜生活等休闲配套,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增加城市吸引力(此项工作由区发改局牵头,区教育局、文体局、卫生局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张韶辉;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六、坚持保护性开发理念,建立健全管理和保障机制

  一是建立大鹏半岛投资项目的建设标准和准入制度,实施“门槛管理”。适度发展高新技术项目,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产出效益,制定大鹏半岛投资项目的“准入制度”,包括经济性准入和环保准入,对所有新引进的项目实行严格的“门槛管理”(此项工作由区发改局、贸工局牵头,区环保局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张韶辉、蒋玉才;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二是建立大鹏半岛区域生态环境监察机制。制定生态环境监察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查处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探索大鹏半岛协调、快速、高效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新路子,建立生态环境监察执法体系(此项工作由区环保局牵头,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杨锦科;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三是进一步深化生态补偿机制。立足于生态环境长期保护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进一步延续大鹏半岛的生态补偿机制,把生态补偿、环境保护、资源开发,以及扶贫奔康、产业发展等结合起来统筹考虑,以项目开发带动环境保护,以产业发展提高民生水平(此项工作由区发改局牵头,区财政局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张韶辉;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四是严格实施分级保护与开发。严格按照《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的要求加强生态环境的恢复、培育与提升,划定重点保护区、控制开发区、优化开发区。设立独立、专职、高效的管理机构,统筹大鹏半岛的保护与发展(此项工作由区环保局牵头,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杨锦科;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七、强化宣传力度,借助各种媒介提升大鹏半岛影响力

  一是聘请知名的专业营销策划机构对大鹏半岛的旅游资源和产品进行包装策划,深度推广大鹏半岛旅游资源(此项工作由区旅游局牵头,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高远林;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二是重点策划国际性的论坛、泛珠三角区域旅游合作论坛等,以及利用好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体赛事在大鹏半岛举办的机会,着力推介大鹏半岛的旅游资源(此项工作由区旅游局牵头,区文体局、文产办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高远林;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三是探索通过电影、电视剧等形式重塑大鹏半岛旅游形象。以龙岗旅游资源为依托,积极引入影视公司在大鹏半岛进行电影及电视剧的拍摄(此项工作由区文体局牵头,区旅游局、文产办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李睿;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四是建立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包括引进大型旅行社,统一组织大鹏半岛业务,与泛珠三角地区,特别是与港澳地区的旅行社建立联系,组织跨地区的旅游线路等(此项工作由区旅游局牵头,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高远林;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五是组织国内外记者专题采风,进行专题报导(此项工作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旅游局、新闻中心、广电中心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熊国伟;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六是紧紧抓住大运会,利用在大鹏半岛举办相关赛事的机会,进一步加强整个大鹏半岛旅游资源的宣传,力争将大鹏半岛推向世界(此项工作由区文体局牵头,区旅游局及相关街道办配合;责任人:李睿;完成期限:制定年度计划,分步推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