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08年 > 第12期

印发关于切实抓好环境卫生全面提升龙岗城市形象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府属各单位、驻龙岗处以上单位:

  《关于切实抓好环境卫生全面提升龙岗城市形象的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十一日

  关于切实抓好环境卫生全面提升龙岗城市形象的工作方案

  按照建设产业发达平安和谐生态优美人文荟萃的现代化新城区的要求,坚持“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的原则,为进一步深化环卫体制改革,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我区环境卫生水平,到2011年,全面实现清扫市场化、清运专业化、处理无害化、管理现代化的“四化”目标,以良好的市容市貌迎接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现制定本方案。

  一、深入推进环卫管理体制改革,环卫工作全面实行市场化运作

  为全面提高我区环卫整体水平,各街道要深入推进环卫体制改革,环卫清扫保洁工作要全部收归街道市政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并逐步推向市场化,通过招投标确定专业公司进行清扫,逐步全面实现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全面实施环卫体制改革后,各街道办要加强对承包公司的监督、检查,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细化考核标准,对清扫保洁专业公司实行末位淘汰,确保清扫保洁的质量。

  二、逐步提高清扫保洁单价,大力提高清扫保洁质量

  加大对环卫工作的投入,2009年中心城的道路清扫保洁单价提高到5.38元/平方米·年,其他区域提高到4元/平方米·年,以后逐年提高,至2011年基本达到市的标准。同时逐步提高全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2009年达到39%,2010年达到63%,2011年达到76%。各街道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的任务由区城管局负责下达。

  各街道办要建立卫生费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确保清扫保洁经费足额发放、专款专用。区财政、城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杜绝社区工作站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以任何名义收取卫生费的现象,对挪用清扫保洁费用的单位和个人,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合理布局垃圾中转站网点,彻底解决垃圾“二次污染”问题

  为全面完成垃圾转运站的建设并顺利投入使用,区财政、规划、国土、城管、建设、政府采购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在垃圾转运站用地手续审批、竣工验收、设备采购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各街道办要主动协调,加快垃圾转运站建设进度,尽快完成转运站建设任务,确保年底前完成126座永久性和100座临时垃圾转运站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垃圾转运站建成后,各街道要加强日常管理,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规范转运站设施设备的管理和运作,提高设施设备的利用率和垃圾转运能力,消除垃圾车沿途污水洒漏的现象,彻底解决垃圾转运过程中“二次污染”问题。

  四、增配环卫设备,健全小型环卫基础设施功能

  针对当前我区环卫设施不足的问题,根据《深圳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结合我区的实际,由区城管局负责按统一规格招投标采购垃圾标准桶2240套、果皮箱16640套,分批下拨给各街道,逐步完善街道环卫基础设施设备。此项工作分3年完成。

  五、加快大型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逐步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区规划、国土、城管、环保等部门以及相关街道要积极配合市相关部门,抓好坪山环境园建设和坪地上坑塘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工作。

  区规划、国土、城管等部门和横岗、龙岗、龙城街道要加强配合,加快垃圾填埋场的选址和建设工作,争取在2009年6月底前完成相关垃圾填埋场的建设并投入使用。

  加快余泥渣土受纳场的建设进度。区发改、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要开设“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尽快完成坑梓沙田李中、坂田雪象村东、平湖白泥坑东、龙城牵牛坑、坪山永仁、大鹏长荣等6个余泥渣土受纳场选址“招拍挂”的前期工作。区规划、国土、城管等部门要尽快规划建设1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用于填埋平湖、中心城和今后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余灰。

  六、加强环卫执法,建立环卫执法长效机制

  加强环卫执法,加大对乱摆卖、乱张贴等不文明行为的管理力度。由街道执法队成立环卫执法分队或小组,加大辖区环卫管理和执法力度,逐步建立环卫执法长效机制。交警、城管、公路、建设等部门要积极配合,重点要加强对施工工地管理,加大对泥头车的查处力度,严禁泥头车违规超载、污染路面、乱倒余泥渣土。

  七、大力开展环卫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市民素质

  各有关单位要加大环卫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市民讲文明,树新风,爱卫生,护家园,逐步提升市民素质。区新闻中心、广电中心要设立环卫宣传专栏、播放环卫公益宣传片,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环卫宣传报道工作;城管部门积极组织、策划环卫宣传专题活动,制定全区统一的环卫宣传标识、标语、内容等,并设立立柱式公益广告牌,组织开展城市管理宣传周等活动,引导市民提升环境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各街道作为环卫宣传工作的主战场,要加大环卫宣传经费的投入,创新宣传手段,多形式多角度地开展环卫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市民的法治意识和文明卫生意识,为环卫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八、建立工作绩效考核制度,落实环卫工作责任

  建立街道环卫工作考核责任制,把各项环卫工作纳入街道绩效评估标准,并作为街道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之一。同时,区城管局每月对各街道进行环卫检查评比,对在评比中连续3个月排名最后的街道,由分管副区长对其街道办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