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07年 > 第11期

关于印发龙岗区沙湾特检站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广深铁路龙岗段及丹沙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

各街道办事处、区府属有关单位、驻龙岗处以上有关单位:

  《龙岗区沙湾特检站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广深铁路龙岗段及丹沙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龙岗区沙湾特检站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二线关口和广深铁路深圳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府办〔2007〕152号)要求和《关于协调解决福田口岸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等问题的会议纪要》精神,为建设环境优美的二线关口,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严格、精细、长效”方针为指导,以大运会为标杆,从净化、绿化、美化等多个方面入手,对我区沙湾关口实施环境综合整治,使沙湾关口成为市民游客进入龙岗的景观亮点。

  二、整治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拆除乱搭建。对沙湾特检站进行一次地毯式梳理,全面拆除影响市容的各类违法临时搭建物和废弃建筑物。

  (二)实施“穿衣戴帽”改造。对建筑物立面进行清洗、粉刷、装饰。

  (三)整治户外管线。对不规范的架空管线进行下地、入管的整治和规范。

  (四)绿化改造。对原有绿化改造升级。

  (五)改造灯光工程。对关口灯光进行修复、升级改造,提升灯光夜景景观。

  以上工作由龙岗区城管局负责,深圳武警指挥部、深圳特检站、沙湾海关、市口岸办、市口岸管理服务公司、南湾街道办协办。

  (六)整治户外广告。根据《深圳市户外广告设置指引》要求,对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整治,凡是楼顶和不符合规定的、影响市容的以及未经审批的广告、招牌,一律依法予以拆除,重新规范。

  此项工作由市口岸办牵头负责,深圳武警指挥部、深圳特检站、龙岗区城管局、南湾街道办协办。

  三、整治时间

  遵照市政府要求,2008年春节前完成此项工作,届时将组织检查组进行检查验收。

  四、整治步骤与方法

  总体原则是:各负其责,分步实施,落实措施,确保安全,具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11月中旬前)为准备阶段。完成规划、设计、费用估算、相关单位的协调工作、拟订方案等有关前期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11月30日前)拆除周边乱搭建、废弃建筑物,拆除广告、招牌等。

  第三阶段(12月—2008年元月)为全面施工阶段。完成“穿衣戴帽”、管线整治、防水工程、灯光工程、绿化改造等。

  第四阶段为检查验收阶段,主要是抓好各项工程收尾以及工程验收,迎接市政府检查验收,做好工作总结和结算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关口的整治涉及单位多,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成立龙岗区沙湾特检站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领导、指挥、协调。曾稳高副区长任组长,市口岸办、深圳武警指挥部、深圳特检站、沙湾海关、龙岗区发改局、财政局、建设局、城管局、南湾街道办为成员单位。

  (二)落实工作责任

  根据《深圳市二线关口和广深铁路深圳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区城管局抓好前期规划、设计、申报工作;区发改局负责立项,下达资金计划;区财政局落实资金到位;市口岸办、特检站要为施工提供方便。其他单位要认真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实施,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个人,定目标、定进度、定考核标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各相关单位在整治工作中要相互配合、互相支持,对涉及多个部门管理的问题采取联合办公、联合执法的方式解决。

  (四)健全管理机制

  整治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切实负起管理职责,落实长效管理的各项措施。

  (五)确保安全施工

  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施工,做到文明施工,严格管理,确保施工安全。

  广深铁路龙岗段及丹沙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二线关口和广深铁路深圳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府办〔2007〕152号)要求,建设环境优美“生态铁路”和出入口岸主要干线,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严格、精细、长效”方针为指导,以大运会为标杆,从净化、绿化、美化等多个方面入手,对广深铁路龙岗段、丹沙路进行全面整治,把广深铁路龙岗段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的“生态铁路”,充分展现龙岗现代化、生态型的城市风貌。

  二、整治范围和时间

  (一)2008年3月底前,完成对广深铁路龙岗段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二)2008年3月底前,完成丹沙路沙湾检查站至丹竹头立交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三、整治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广深铁路龙岗段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

  1、拆除乱搭建。对广深铁路龙岗段沿线(铁路用地范围外)进行一次地毯式梳理,彻底拆除影响市容的各类违法临时搭建物,并清理拆除后的场地。

  2、整治铁路两侧的路容环境。对广深铁路龙岗段沿线(铁路用地范围外)陈旧、破损、有污迹的建筑立面进行清洗、粉刷;依法取缔无证(照)经营的废品收购站、洗车场、修车场、商铺等;规范工地施工行为,围挡作业,安排专人清扫保洁,拆除不符合要求和过期、废弃的工棚。

  3、整治铁路两侧广告招牌。对铁路沿线以及两侧建(构)筑物顶部及其它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拆除、规范。

  以上工作由布吉、南湾、平湖三街道负责。

  (二)丹沙路(沙湾检查站至丹竹头立交)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1、拆除乱搭建,依法取缔非农用地上的种植养殖场,拆除乱搭建,提高路面及两侧绿化带的保洁水平。

  2、拆除道路沿线建(构)筑物顶部的户外招牌广告;对道路两侧招牌、广告进行整治规范。

  3、对道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通过乔、灌木的搭配,形成道路绿化的景观效果。

  4、对道路两侧建筑立面、楼顶进行“穿衣戴帽”和修饰。

  5、对道路两侧管线进行下地入管,规范整治。

  6、对道路沿线交通标识、路灯及其他市政设施进行整治。

  以上工作由南湾街道办负责,区城管局、交通局、农林渔业局、公路局、龙岗交警大队协助。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广深铁路龙岗段沿线及丹沙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领导、指挥、协调。曾稳高副区长任组长,区发改局、财政局、建设局、交通局、农林渔业局、城管局、公路局、龙岗交警大队、平湖街道办、布吉街道办、南湾街道办为成员单位。

  (二)落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认真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实施整治工作,广深铁路龙岗段、丹沙路两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主要由平湖、布吉、南湾三街道完成,特别是南湾街道,任务重、时间紧。各街道要高度重视,指定一名领导专门负责,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个人,定目标、定进度、定考核标准,确保整治任务按时、保质完成,顺利通过市的检查验收。

  (三)落实整治经费

  丹沙路(丹竹头至沙湾段)整治费用由区城管局委托专业公司做出概算报区政府审定;广深铁路龙岗段沿线整治有关费用由区财政负责。

  (四)形成工作合力

  各街道及各有关单位在整治工作中要相互配合、互相支持,对涉及到多部门管理的问题采取联合办公、联合执法的方式解决。

  (五)健全管理机制

  整治工作结束后,各街道办及有关单位要切实负起管理职责,落实长效管理的各项措施。整治过程中新增加的绿化原则上由辖区街道办负责维护管理。

  (六)确保安全作业

  整治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程操作,落实安全措施,从严管理,做到文明施工,文明执法,确保安全。

  主题词:城管 环境整治 方案 通知

  抄送:市城管局,市口岸办、深圳武警指挥部、深圳特检站、沙湾海关。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7年11月21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