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07年 > 第10期

关于印发龙岗区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建设推广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府属有关单位、驻龙岗处以上有关单位:

  《龙岗区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建设推广工作方案》业经区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七年十月二十四日

  龙岗区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建设推广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街道综合执法的决定》(深府〔2006〕268号)精神,强化对综合执法工作的督查管理,保障街道综合执法工作规范高效运作,2007年4月1日,我区以布吉、坂田、南湾3个街道为试点,开通了龙岗区综合执法信息系统。为进一步完善和推广该系统,根据《深圳市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试点工作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系统建设的意义

  推进综合执法工作是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重大创新。建立健全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是保障街道综合执法规范高效运作和强化街道综合执法督查工作的重要管理手段,有利于提高综合执法效率、规范综合执法行为、完善监督机制,有利于全区综合执法工作的整体运作和协调推进,有利于全面建设“数字城管”工程,为全区综合执法提供全方位信息支撑。

  二、系统建设的基本思路和目标

  基本思路: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通过资源共享、系统整合和拓展开发,构建全区统一的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平台,实现城管执行处理环节的数字化管理。

  建设目标:利用市级平台,实现全区综合执法的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配合市城管局开发的适用于全市三级综合执法体系的业务信息系统,实现综合执法业务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提高规范化执法水平和执法处理效率;建立以综合评价和信息公开为内容的业务考评体系,提高执法透明度,加强执法队伍的内部监督管理,提高我区行政执法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实现行政执法工作的“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管理。

  三、系统建设内容和步骤

  按照《深圳市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我区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建设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立综合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与政府职能部门业务系统的互联和实时交换信息;二是依托市的综合执法统一办案系统,实现各执法部门所有案件查处、审理和督办在系统平台进行登记管理,增强执法透明度、提升规范化执法水平;三是利用全市统一的综合执法移动执法系统,采取先进的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实现执法资源集成化、精细化、可视化管理;四是建立综合执法综合评价与决策分析系统,由计算机自动生成考核评价结果,定期向各部门通报,实现对综合执法工作统一监督、全程监督、指挥调度、科学决策。

  推广工作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阶段(2007年8月15日-9月30日)

  1、结合试点情况,制定我区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推广工作方案。

  2、落实项目立项及推广资金。

  以上工作由区城管局负责,相关单位配合。

  (二)完善阶段(2007年10月1日-2008年3月31日)

  1、完善系统平台建设。在我区现有综合执法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按照市里的要求,利用市级平台,进一步完善现有系统,购置区、街道两级执法终端和办公电脑等硬件设备,完善全区综合执法统一办案系统和移动执法系统等应用系统软件平台。此项工作由区城管局牵头,区采购中心配合。

  2、开发信息共享接口和信息共享平台。利用全市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接口,实现我区各级行政部门的行政许可审批信息、证照信息和执法处罚信息的共享,为我区综合执法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支撑。我区各相关单位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接口的开发由区科技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3、开通网络连接。依托现有的政府外网和无线通讯网络,建立连接区、街道执法队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网络,实现综合执法工作相关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此项工作由区信息中心负责。

  4、开展人员培训。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多层次的培训工作。此项工作由区城管局负责。

  (三)调试阶段(2008年4月1日-4月30日)

  全区各街道实现联网后,对系统功能进行测试和联调,不断完善区、街道执法队与各相关业务部门系统的接口功能。此项工作由区城管局负责。

  (四)验收阶段(2008年6月30日前)

  按照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建设的有关技术规范要求,编写和提交项目文档,组织专家测试、验收。系统测试成功后正式投入使用。此项工作由区城管局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建设是落实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街道办综合执法工作的决定》(深府〔2006〕268号)的具体措施之一,是保障街道综合执法工作规范高效运作和强化对街道综合执法督查管理的重要手段。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组成强有力的筹备班子,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2008年6月30日前全区综合执法系统全面运行。

  (二)明确责任,协调配合

  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建设工作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区城管局作为牵头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相关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按照方案的分工和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三)创造条件,落实工作

  各相关部门要在项目立项、资金投入、政府采购、技术指导、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等方面创造条件、简化手续,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主题词:综合执法 数字化 方案 通知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7年10月24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