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房屋征收补偿 > 项目信息

加压奋进以非常之为破解土地整备非常之困

  “我在辅城坳这片土地上出生成长至今,面临征拆搬迁,我也曾有过顾虑与担忧,担心项目拆迁难、项目周期漫长、回迁安置遥遥无期等问题。街道办事处调派大量干部来到辅城坳一线,与社区、股份公司、开发商身处一线开展征拆工作,耐心、坦诚地进行交流,本着阳光、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待每一位居民,同时随着回迁安置区的选定,与全球招商一同启动征拆,这无疑是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放心签约。”10月31日下午,平湖辅城坳利益统筹项目全球招商扩容地块集中签约仪式上,部分居民业主代表集中签约,业主蒋凤鸣发出肺腑之言。至此,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共需征拆145户的全球招商扩容地块土地整备项目已测绘125户,完成测绘户数百分比为86.20%,创造了1个月签约93户、签约户数百分比达64.14%的征拆奇迹。截至目前,该项目总签约107户,签约户数百分比达73.8%。

  11月1日下午,龙岗区电子信息产业承载区平湖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前期服务商选定发布会在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广场召开,会议宣布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成为该项目前期服务商,这也标志着纳入区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库的平湖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进入“加速跑”阶段。

  先进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平湖街道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方向,聚焦“补链强链”,抢抓龙岗西片区联动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重大机遇,举全街之力深入推进土地整备,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腾出空间,深入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2021年,平湖街道土地整备年度入库任务为135.5公顷,占全区总任务的32.4%,居全区11个街道首位。面对繁重的土地整备和房屋征收工作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平湖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扬顽强拼搏、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面对非常之责,力行非常之举,突破非常之困,有力推动了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工作高效开展。

  主要领导挂帅,为征拆工作提供强力保障

  面对土地整备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的实际,平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始终做到“三个在前”。

  面对艰巨任务指挥在前。今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土地整备征拆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王舒和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韩雪峰任组长,每周班子会定期听取土地整备工作情况汇报,定期研究解决土地整备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以党工委办事处的名义及时抽调精干力量与原单位工作脱钩专抓土地整备工作,制定下发了大兵团作战的行动攻坚方案。

  面对非常之责冲锋在前。按照“大兵团”征拆工作方案,街道采取“1+8+24”的作战模式,即成立一个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征拆攻坚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及由街道领导牵头负责的24个项目攻坚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土地整备征拆攻坚行动,为全面推进谈判签约及征拆工作提供最有力的组织保障。今年5月实施攻坚战以来,街道所有领导除在班子会上集中研究解决征拆工作问题外,每人每周至少要组织研究一次挂牌项目的推进情况,至少参加一次征拆谈判,及时解决挂牌项目征拆遇到的困难问题。

  面对难啃“骨头”攻坚在前。山厦片区土地整备涉及南塑厂和旭日厂两宗国有已出让产业用地合计25公顷的收地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2021年5月底完成旭日厂土地入库、2022年春节前须完成南塑厂搬迁和土地入库工作。为啃下最难啃的两块“骨头”,王舒、韩雪峰两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全程参与项目征拆谈判,多次带领街道攻坚组深入企业面对面梳理解决企业问题,最终实现旭日厂土地提前入库,南塑厂成功签订四方协议,预计年底移交土地6公顷,2022年春节前后完成剩余地块移交。富安路涉及征拆体量极大,沿线房屋权属极其复杂,经过一轮又一轮签约谈判后,最后仍有两户拒绝签约。面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王舒、韩雪峰主动承担攻坚任务,分头包干,多次上门与业主以心交心,一对一做思想工作,最终打动业主,圆满完成签约任务。

  大兵团作战强力推进,创造1个月签约近七成的征拆新奇迹

  全球招商用地平湖地块地处龙岗“西核”,是全市12个全球招商项目之一,是龙岗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的战略要地。据悉,去年平湖街道接到该项征拆任务后,仅用3个月时间实现签约率90%,创造了土地整备工作的“新奇迹”,目前签约任务已100%圆满完成。今年9月,市委、区委基于重大战略考虑,决定全球招商平湖地块在原有基础上扩容9.14公顷,并要求今年底前完成交地。加之街道其他23个重点攻坚项目哪个都不容拖延,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战线长。面对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平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迅速调整工作思路,采取超常规作战方法,立即从街道各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采取大兵团作战方式强力推进,着力推进“三个到位”。

  人员力量配备到位。街道从各部门、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共计86人投入签约谈判、清租工作。所有参战人员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全身心投入征拆工作。9月10日,平湖街道召开土地整备攻坚部署会,86名党员干部激情出征,用实际行动再铸“忠诚、担当、坚韧、包容”的平湖精神。在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办事处主任韩雪峰、副主任房建伟的指导协调下,抽调干部们勇于担当、不畏艰难险阻,全力推进各攻坚项目的征拆谈判清租工作。其中,全球招商扩容地块项目在责任领导、三级调研员巫升龙的直接统筹下,在辅城坳社区、股份公司、居民小组、开发单位宝能致达公司以及广大村民业主的支持配合下,仅一个月签约率就已过60%,形成签约的强劲势头。

  上下协同行动到位。对征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区、街道、部门、社区和项目开发建设单位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解决问题协同配合,积极行动,使征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得以解决,为推进征拆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在推进深大城际线南国明珠幼儿园的清租工作中,区教育局、街道教育办、劳动服务办和项目开发单位在落实教师学生分流安置工作中,及时组织力量开展相关测绘评估、学生家长思想疏导、教职员工补偿测算、学生分流学位供给和去向安排等工作,使清租工作在短短两天之内得以平稳落实到位。

  攻坚克难措施到位。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城市更新中心)把业务骨干全部下沉到各攻坚小组,为各攻坚组提供全面技术和政策支持,每天以美篇形式将各攻坚小组工作情况通报给街道班子成员,方便街道领导及时了解项目攻坚最新动态,及时研判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24个攻坚项目,土地整备中心(城市更新中心)主任刘伟良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进行分析研判,重大问题及时上报街道班子会研究解决;遇政策瓶颈积极寻求上级主管部门支持,为各攻坚组从产权确认、测绘评估、审核报批到拆迁谈判、经济补偿、土地入库等全流程开展工作提供了及时高效的全方位攻坚服务。

  瞄准征拆工作难点堵点,积极寻求创新突破

  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往往成为征拆工作的难点堵点。为此,平湖街道充分利用现有征拆政策,积极开拓创新,着力推进“三个突破”。

  突破传统征收模式,扩大利益统筹试点。山厦片区土地整备涉及南塑厂和旭日厂两宗国有已出让产业用地合计25公顷收地工作。但由于政府征收补偿标准低,按照行政征收方式两家企业不可能接受,土地整备将无法推进。为充分照顾被征拆业主南塑厂和旭日厂的切身利益,平湖街道大胆突破,创新运用“先整备后统筹”工作机制,依托土地整备政策优势,将政府用地整备和社区利益统筹有机结合,有效缩短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周期,实现“政府用地早供地,集体利益有统筹,业主权益有保障”的多方共赢局面。山厦片区涉及山厦社区土地、樟坑径机场用地、街道养老院用地和雁田水库(木古河流域)水质保障工程,均通过“先整备后统筹”模式实现提前签约,提前移交施工作业面。

  突破日常工作机制,灵活化解重大疑难问题。面对涉铁工作协调难、解决问题周期长的实际,街道及时成立涉铁工作专班,强力破解涉铁征拆困局,使街道丹平快速路一期北延段、丹农路二期、良白路-铁东路-丹白路道路工程(简称“铁东路”)、机荷高速改扩建等4个涉及铁路的项目用地在工作专班的协调对接下,最终取得铁路部门的理解支持,并共同确定涉铁项目评估单位,开启涉铁征拆工作新局面。此外,平湖街道还充分利用城市更新与行政执法组合拳,通过“硬手段+巧方法”,及时化解征拆工作遇到的各种阻力。

  突破传统工作流程局限,优化提高工作效率。为着力解决征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问题,平湖街道打破确权、测绘、评估等串联运行的常规流程,实现“串联”转“并联”,最大限度压缩常规流程工作时间。全球招商用地平湖地块涉及两宗国有已出让产业用地,即南华厂和明华厂地块。区相关部门虽然及时下达了收地函,但两宗地并未纳入已出让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范畴,给征拆谈判带来很大阻力。工作人员上门协商屡屡碰壁,土地整备工作无从开展。为确保按期按量移交产业用地,攻坚人员一边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拼劲耐心细致做业主思想工作,一边组织力量开展测绘、评估。同时,积极协调区相关部门将南华、明华两厂用地参照已出让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政策纳入试点范围开展土地整备,最终,明华厂、南华厂经市政府批准同意按已出让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政策开展土地整备工作,并同步完成了测绘评估,大大缩短了项目整备周期。

  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初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在土地整备征收拆迁谈判工作中,平湖街道的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始终把捍卫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切实做到“三个最大”。

  最大限度争取群众合法权益。在测绘、评估和谈判工作中,征拆干部们始终站在群众利益的角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并把这个理念落实到征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如在征拆面积的计算上,始终坚持可算可不算的坚决算上;在征拆范围的划定上,尽可能照顾业主群众的意愿。如对部分在征拆范围内的建筑物是否整体纳入征拆范围或是实施部分切割拆除,充分尊重业主群众的意见;在对被征收物业的评估主体上,完全尊重业主群众的自主选择权;在对被征物业的估值上,坚持采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在固化总赔偿金额后,充分利用政策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为被征拆群众争取相应的奖励资金。

  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在征拆过程中的诉求问题。征拆工作难,除少数是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外,大多数群众是确有实际困难而难以及时回应征拆政策。如山厦片区土地整备中的南塑厂,收回已出让国有土地项目,南塑厂面临重新选址再生产的实际问题。为帮助企业迅速解决新的生产场地问题,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多次带领攻坚组的同志深入南塑厂召开座谈会,协商问题解决途径和办法,并安排攻坚组同志全程配合企业到周边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使企业最终同意签订征拆协议。

  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征拆工作对群众来说,是维护自身利益的一次重要博弈。许多群众因对征拆政策理解不透,对利益边界心存过高期望,不愿意甚至拒绝配合征拆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广大征拆干部始终发扬忠诚、担当、坚韧、包容的平湖精神,不分白天黑夜,不计上班下班,只要征拆对象有诉求,征拆干部做到随时需要随时到位随时投入工作。广大攻坚干部把听取业主诉求、向业主宣传征拆政策、与业主探讨问题解决路径、协调帮助业主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作为必须做好的大事来抓,向群众把政策讲透,把经济账算明,把国家发展大势讲清。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耐心细致不厌其烦,直至最终达成协议。正是由于攻坚队伍胸怀全局的观念,一心为民的思想,锲而不舍的韧性和执着,才一次次打动了广大被拆迁户的心,最终选择配合政府的拆迁工作。

  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表示,街道党员干部将始终坚持区委“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围绕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铆足干劲,接续奋进,凝聚“攻坚克难、你我同行”的磅礴气势,奋力续写“忠诚、担当、坚韧、包容”的精神图谱,保持签约势头,加快土地整备,引入先进产业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提升规模能级、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平湖智造新城。

  链接

  目前,平湖街道全球招商用地平湖地块土地整备取得突破性进展,原划定范围村集体业主全部完成签约,扩容地块目前完成签约率73.8%;两宗国有已出让产业地块已明确征收路径;鹅公岭工业区土地整备项目实施方案经区领导小组会议审批通过并进行公示;全面完成丹农路二期、富安中路、惠厦路等3条断头路及雁田水库(木古河流域)水质保障工程项目征拆工作并移交施工作业面;除涉及法律纠纷房屋外,富安东路完成其他物业拆除;深惠城际12月将全面移交今年的施工作业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