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220001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九三学社龙岗基层委员、致公党龙岗总支、李振、刘元清、凌小明、陈煜辉、陈麒邦:

  您提出的《关于“双碳”新形势下将龙岗区打造成低碳发展引领区的建议》(第20220001号)收悉,非常感谢您为龙岗区低碳发展建言献策。根据工作安排,区发展改革局作为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220001号重点提案“关于‘双碳’新形势下将龙岗区打造成低碳发展引领区的建议”的主办单位,负责牵头推动该项提案办理,我局按照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开展的有关工作情况

  (一)制定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收集汇总相关材料

  对照政协提案20220001号“关于‘双碳’新形势下将龙岗区打造成低碳发展引领区的建议”内容,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数字政府建设以及推进高质量建设等有关文件,梳理提案建议涉及的工作任务,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于7月份制定《龙岗区政协第20220001号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对提案工作每项建议的分项进行细化,明确各分项的责任单位以及配合单位,并以此形成《龙岗区政协第20220001号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责任分工表》,将工作任务表格化、清单化。

  7月25日,我局发出《关于报送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220001建议有关材料的函》,督促各汇办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提案办理相关工作,为保证提案办理答复相关材料的时效性,我局每两周通过电话、粤政易等联系方式,与各单位相关经办人进行沟通,及时更新汇总最新工作情况。

  (二)参加区政协1号重点提案检查督办座谈会

  8月23日,区政协刘高葆副主席主持召开2022年区政协1号重点提案《关于“双碳”新形势下将龙岗区打造成低碳发展引领区的建议》检查督办座谈会,会上我局汇报了提案的工作方案、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区各汇办单位分别汇报了关于提案相关的工作情况,刘高葆副主席在会上表示要提高此一号提案的重视程度,对既有工作成果再提升,更新内容再报送。会后,我局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要求各汇办单位仔细梳理工作内容,结合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更新报送成果材料。

  二、提案建议相关进展情况

  经多次和提案汇办单位沟通,我局已汇总形成目前“关于‘双碳’新形势下将龙岗区打造成低碳发展引领区的建议”的最新进展情况,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科学开展龙岗全域低碳发展体系的顶层设计。2022年以来完成工作如下:制定印发《龙岗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配合落实好全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编制完成《龙岗区公园城区建设与发展规划研究》《龙岗区郊野径建设专项规划》,落实在全区公园、绿道、郊野径等园林绿化规划布局中融入绿色低碳理念。积极对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高校院所,印发实施《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发展实施细则》,对低碳发展领域的科技企业、高校院所建立的科研机构给予资助扶持。此外,2021年3月,我区聘请刘燕华、仇保兴、任南琪等11位顶尖专家成为龙岗区首批低碳智库团队,聘期为三年。今年以来累计完成绿色建筑项目13个,建筑面积总计40.81万平方米,累计建成实施装配式建筑的项目25个,总建筑面积345.27万平方米。

  二是强化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2022年以来完成工作如下:龙岗区作为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之一,2019年7月,印发实施《深圳市龙岗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3)》。2022年,成立“美丽龙岗幸福河湖”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龙岗区建设“美丽龙岗幸福河湖”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六水共治”体系建设。截至今年7月,全区累计新增海绵城市达标面积83.39平方公里,累计完工既有设施海绵化改造项目418项。已对26个工业园区开展工业固废全过程规范化管理的宣传培训,已有16个园区推行一般工业固废集中收运模式。完成多个公园、学校立体绿化建设工程等项目,协调各业主单位,在政府、国企物业屋顶安置光伏发电装置。

  三是全面发展绿色低碳高新产业。2022年以来完成工作如下:加大创新平台扶持力度,支持社会主体建设各类创新平台。支持企业承担或参与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目前已对2个节能低碳领域的技术攻关给予配套扶持。加强项目对接,梳理形成重点项目库,协调引进了润世华旗下氢辉公司落户无人机产业园。支持氢燃料电池企业发展,引入南科大王海江团队的深圳市南科燃料电池有限公司。

  四是加快国际低碳城标杆式发展。2022年以来完成工作如下:今年6月初,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暨深圳国际低碳城“双碳”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低碳城会展中心顺利举行。7月已完成低碳城会展中心特许经营主体招标工作,华润(深圳)有限公司中标为运营主体,会展中心运营步入正轨。9月中旬在低碳城举办了户外绿色主题艺术节,将“低碳坪地·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广大市民。此外,近零碳与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项目目前已完工,丁山河低碳城核心区段景观提升已基本完成,花园河综合整治工程及黄竹坑水综合整治工程顺利完工,推进国际低碳城恢复原有自然生态条件,保障防洪安全。完成东部环保电厂厂区去工业化改造。将横坪公路市政化改造工程设计标准调整至双向八车道主线+双向六车道辅路,动态优化国际低碳城周边交通信号灯配时,提高通行效率。

  五是全区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2022年以来完成工作如下:目前全区在运营轨道有3号线、5号线、10号线等3条线路,服务里程57.5公里,日均服务近100万人出行,预计每天可减少379吨二氧化碳。全区常规公交线路299条,公交站点2403座,公交出行量为86.3万人次/日,预计每天可减少604吨二氧化碳。今年以来共新增公交线路6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条,进一步提升了公交与轨道接驳效率及打通社区“微循环”。同时积极探索公交创新服务模式,试点开行接驳爱联地铁站、五和地铁站的2条社区邻巴线路。对于新建和改扩建的道路交通项目,严格按深圳市《道路设计标准》,审核慢行道和非机动车宽度,确保慢行系统安全便捷。全面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监管体系,上半年全区共分类减量生活垃圾41.7万吨。

  专此函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