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存款增速趋缓 贷款增速加快

  我区金融2007年第一季度运行大致平稳,人民币总存款与储蓄存款均持续增加,但增速明显有所减缓,而人民币贷款增长明显加快;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外币总存款与总贷款都持续下降。主要特征如下:
  一、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
  截至本季末,我区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910亿元,同比增长13.4%,同比少增了75亿元,与年初相比,本季度存款余额则略有下降。从图1可以看出我区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自去年8月以来基本上一直在降低,而3月下降更为明显,这反映了我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长势头正在逐渐回落。其中季末储蓄存款为479亿元,增长速度为0.63%,是近12个月来(2月由于春节的原因除外)的最低,3月份仅比2月份增加了3亿元存款。从央行公布的首季数据看: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了1.8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亿元,反映了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是全国性的现象。
  我区首季人民币存款增长减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初步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本季度适逢农历新年,年底企业和单位都拿出了部分的存款来支付年末工资和奖金,个人也取出了一些存款用于春节的消费;另一个原因是自去年8月以来,我国股市开始迅速繁荣起来,上证指数由去年8月的1600多点升至现在的3500多点,增长了一倍多。在股市如此高回报率的刺激下,存款开始逐渐自银行流入股市。春节过后,特别在3月份,这种情况表现更为明显。
  二、人民币贷款增速加快
  增长幅度较大在金融信贷方面最为突出。截至季末,我区金融机构总贷款3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亿,同比增长23.7%,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8.3个百分点。比年初的364亿元增加了33亿,仅3月份就比2月增加了24亿元,增长幅度是月间增长少有的(见图2)。从初步统计的数据来看,人民币贷款主要集中在工业和房地产业,且短期贷款居多。
  贷款的增加原因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国际的原因: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持续积累、外汇大量流入导致流动性资金充裕,给银行扩张信贷提供了资金条件。二是国内的原因:经济较快的发展,投资项目较多,对贷款的需求较为旺盛。三是银行本身的原因:商业银行在制度改革和资本补充后更加注重提升资产收益和股东回报,通过扩张贷款增加盈利的动机增强。四是贷款人的原因:近期股市投资回报率高,不排除有部分人贷款投资股市的可能性。
  三、外币存款下降,贷款继续下滑
  截至季末我区金融机构外币存款余额为4.71亿美元,同比减少2%,比年初减少了0.37亿美元,虽然在增速上有所下降,但3月外币存款比2月略有增加。外币存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居民外汇存款结汇意识增强。而本季末我区金融机构外币贷款余额为0.99亿美元,同比减少44.3%,回落幅度较大,比年初减少了0.21亿美元。从图4可以看出,自去年10月以来我区金融机构外币贷款余额一直在减少,本季末(即3月份)外币贷款是近12个月的最低。
  四、两点建议
  由于流动性过剩而引发的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等问题是我国金融方面现在较为突出的问题,今年两会上,流动性过剩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依然偏大,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突出,引发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的因素仍然存在。”为了积极应对这个问题,特提了如下两点建议:
  1、作为金融机构,要贯彻落实央行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和今年第三次提高人民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提高负债管理水平,改善资产结构,保持信贷适度平稳增长和流动性水平基本适度。强化信贷风险管理,加强贷后信贷资金流向的跟踪和监测,健全信贷风险预警机制,确保银行资产安全。
  2、作为贷款投资者,要注意把握金融风险,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不能抱着暴富心理。在项目上,要做好风险评估,避免高风险投资,不要急功近利。在贷款期限、数额上,要控制在适度的范围之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