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增长快中趋稳 效益持续稳定

  今年一季度,我区经济呈现出需求拉动型的经济增长特征,出口拉动依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出口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导致各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趋于平稳。经济调整中存在着由于外在需求增长收窄和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滞后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调整经济调控思路,着力解决产业供需矛盾,同时缓解经济结构调整的瓶颈问题,保证地区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一、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在宏观经济环境整体走好的带动下,我区宏观经济走势良好,继续保持快于全市平均水平的速度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定增长势头。从增长驱动看,内需驱动力稳定,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两个主要驱动引擎增长放缓,经济总体进入平稳增长时期。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249.02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59亿元,下降3.3%;第二产业增加值157.44亿元,增长18.2%;第三产业增加值90.99亿元,增长15%。

  与其他区比较,GDP增速仅慢于宝安区,排在全市第二位,比全市平均增速快4.3个百分点。

  1、从地区生产总值走势分析,我区经济已经走出扩张阶段,步入平稳增长时期

  去年,我区GDP增速逐季攀升,顶点出现在三季度,四季度之后逐步回调,进入增速波动较为平稳的时期,走势与全市类似。今年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249.02亿元,比上年增长17.0%,增速比去年同期高3.9个百分点,但是与去年4季度累计增速比较,下降1个百分点。

  从GDP的增速水平看,我区经济增速自1998年来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保持在15%以上,即使在经济回落的2002年,我区经济增长速度也高于全市水平,并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GDP占全市的比重也保持了升势,从1998年的10.6%,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17.9%,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2、近期全国经济运行的特殊宏观背景促进全区经济调整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有三个特殊的背景,一是资金向资产要素市场集中,资产价格在资金推动下迅速膨胀,而制造业新增资金量不断减少。今年一季度,全国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超过第二产业2.5个百分点。二是电子信息行业景气度一再下降,能源、原材料等行业增长迅猛。一季度,全国煤炭、电力、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和石油行业生产均大幅度增长,电子信息行业产值增速大幅回落7.6个百分点。三是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而且有加速升值的趋势。

  我区亦受宏观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对工业依赖程度较高,一季度,工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8.4个百分点。从行业结构看,过于依赖电子信息行业,一季度,电子信息行业增加值占制造业增加值的44.9%。该行业一季度增速仅为19.8%,比去年同期慢7.7个百分点,导致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4.4个百分点。从全国、全市经济走势来看,出口受人民币升值影响趋于明显,人民币升值使制造业的成本优势受到削弱,出口增速逐渐放缓,一季度,全区出口额增长25.9%,比上年同期慢8.2个百分点,分月看,呈现逐月放慢的特征,1月份增长为45.6 %,2月份减慢为42.7%,3月份减慢为25.9%。

  以上因素表明,我区经济进入平稳增长期。

  二、从经济增长动力分析,出口仍是主要驱动力

  从驱动因素分析,我区一季度消费与去年同期比较,有所提速,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增强;投资、出口增长明显回落,对经济带动作用放缓。

  1、出口增速回调,但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一季度,我区外贸进出口总额62.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1%;其中,出口42.65亿美元,增长25.9%,比上年同期放慢8.2个百分点;进口20.23亿美元,增长17.5%,比上年同期放缓0.3个百分点;实现贸易顺差22.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净增5.77亿美元。

  从贸易结构来看,一般贸易出口增长快于加工贸易。1—3月份,全区一般贸易出口14.84亿美元,同比增长52.5%,比上年同期放慢25.2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27.81亿美元,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期减少6.9个百分点。尽管一般贸易出口放缓,但是增速依然高企,这是我区顺差不断扩大的重要原因。国内产业的较快发展带动我区企业的对外贸易自主性不断增强,在国内采购原料加工生产或直接收购出口的企业亦大量增加,使一季度我区一般贸易出口增速保持高于加工贸易,占全区出口总额的比重达34.8%,比去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一般贸易项下贸易顺差达到8.36亿美元,而去年一季度我区一般贸易项下顺差仅4.69亿美元。

  从增长趋势看,我区外贸出口自2001年走出低谷,一直保持持续上升的势头,对经济整体增长起到了带动作用。今年1-3月,我区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5.9%。这表明出口增长的基本动力不减。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体,加工贸易为主要方式的贸易结构,是出口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当然,随着国家外贸政策的调整,出口退税率不断下调,加上人民币有加快升值的趋势,将会导致出口会进一步减缓。

  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趋缓,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减弱

  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全市类似,逐渐由快趋稳,但是增速一直运行全市之上。今年1-3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76.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比全市同期水平高出近8.7个百分点,但是慢于去年同期2.5个百分点,也慢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9个百分点。

  分项目看,基本建设完成投资46.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增速同比放缓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完成25.41亿元,增长24.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更新改造完成投资1.85亿元,同比减少57.4%;其他投资完成2.95亿元,增长2.2%。

  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具有滞后拉动经济增长的效应,下半年,随着深惠路改造和大运会项目的动工,固定资产投资将加快,占全市比重亦不断上升,有利于保证我区经济增长的后劲。

  3、社会消费增长较快,拉动经济增长力度逐增

  2006年,我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22.0%,为近五年新高。今年1-3月份,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为56.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2%,比去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2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营业额49.84亿元,增长16.3%;餐饮业营业额6.58亿元,增长24.7%。1-3月,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仅慢于南山区,居全市第二位。

  从商品分类看,食品饮料烟酒类和家电音响器材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6.6%和22.6%;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放慢,比去年同期增长3.0%。

  分地区看,增长较快的地区有龙岗街道、龙城街道和南湾街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6%、19.3%和17.6%。

  4、利用外资形势有所改观

  外资一直是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今年1—3月,全区实际利用外资0.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5%,下降幅度同比有所放缓。

  从协议利用外资看,全区面临的外资引进形势有所改观,1-3月我区合同利用外资金额累计为1.15亿美元,同比增长71.7%,合同利用外资的大幅增长有利于下一时期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上升。

  三、供需保持同步增长,结构调整出现新亮点

  1、工业生产快中趋稳,产品产量涨跌互现

  1—3月份,实现工业增加值145.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2%,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减缓了3个百分点。从比重上来看,我区的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22.3%,比上年同期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1%,轻工业增长12.7%。从产品看,电子信息类产品产量涨跌互现,10种主要产品中,4种产品产量上升,程控交换机、显示器、电子原件等电子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02.2%、25.8%和33.5%,手机、电子计算机和彩色电视机产量分别下降9.2%、18.6%和39.7%。

  全区历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及其占全市比重

  

指 标 名 称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1-3)

我区工业增加值增长率(%)

25.9

22.2

20.2

20.2

17.2

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率(%)

26.7

22.8

18.8

17.3

14.0

我区占全市的比重(%)

24.0

23.9

23.7

21.8

22.3

  2、产权结构多元化,港澳台经济发展快

  从工业企业的产权结构来看,企业产权结构进一步优化,港澳台、外商投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在工业中的地位稳步上升,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工业企业停止下滑,这有助于在更大程度激发我区经济的活力。今年1—3月,国有经济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3.8%,集体经济工业产值比去年增长16.6%;而港澳台、外商投资工业企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2.0%,股份制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9.3%。

  3、经济运行质量稳定

  今年1-3月,我区经济运行质量稳定,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居于全市第2位。

  (1)财税收入形势较好,保持高于GDP增长的态势

  今年1—3月,全区一般预算内财政收入15.40亿元,比上年增长19.3%,财政收入增长速度高于同期GDP增长2.3个百分点。从税收入库情况看,1-3月,区国、地两税总收入达60.69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国税收入34.76亿元,同比下降5.5%;地税收入25.93亿元,同比增长53.7%。工商税收入中,地税收入大幅增长,从税种来看,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增长较快,分别完成入库0.95亿元和13.10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0.7%和74.2%。

  (2)工业产销衔接较好,效益综合指数提高

  今年以来,我区工业生产在出口快速增长的推动下,工业产品销售增长与产量增加是同步的,全区工业产品产量平稳增长,产销衔接总体水平较好。1—3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产品销售率维持在95.8%的高位水平,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35.01%,比去年同期提高4.99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提高较快,1—3月份,达到9.17万元/人,比去年同期提高11.5%。

  (3)城乡居民收支增幅较大,增幅为五年来同期最高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421.98元,同比增长16.1%,增幅高于上年同期6.3个百分点。人均消费性支出4404.32元,同比增长29.0%,增速高于上年同期42.3个百分点。收入和支出均达到2000年以来同期增幅最高。

  四、从供给与需求均衡分析,供给和需求存在结构性矛盾,制约我区经济下一步增长。

  1、外向型为主的,以电子信息业为支撑的制造业是我区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供需矛盾逐渐突出。

  当前,诸多因素导致出口产品价格提高,生产需求初露减弱苗头。人民币升值,工人工资水平提高和租金上涨等因素影响美元标价的出口货物涨价,一季度,我区的出口产品价格延续去年以来的涨价趋势,继续同比上涨6.5%。汇率、房价的进一步上调将会导致出口货物价格的进一步上涨,使出口需求受到抑制。当前的出口已经有放缓的趋势。人民币汇率升值不但造成企业出口困难,而且会减少企业的利润,造成企业景气度下降。我区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大约是60%,如果出口受挫,生产就会下降,这是我区供需矛盾的关键。

  供需矛盾的节点在于电子行业的景气度一再下降。今年一至二月,全国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增速已经比去年同期降低了11.5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占到我区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二以上,手机、打印机、电子元件、半导体集成电路等产品是出口的主要产品,但是在今年前三个月,电子产品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比亚迪出口产值下降0.7%,神州电脑出口产值仅增长0.8%。电子信息行业需求增长缓慢将增加我区电子信息行业产能的空置。

  从全国来看,制造业行业利润向上游企业倾斜,电子信息行业利润空间受到压缩。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2932亿元,同比增长43.8%,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22个百分点。新增利润前5大行业为钢铁、电力、化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石油加工炼焦业,占整个工业新增利润的68.4%。我区以上5个行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仅为14.4 %,而电力行业进入成熟阶段,今年一季度,增加值仅增长1.4%。

  2、基础设施滞后,成为经济转型的供给瓶颈

  要从单一的生产型功能区转向生产加服务型的综合经济强区,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更加完善。当前基础设施滞后主要体现于两个方面,一是电力供应缺口大,“十五”以来,由于经济的高速增长带动了电量需求增大,使我区用电形势出现紧张局面。当前我区电力仍然存在缺口,错峰用电和拉闸现象无法避免。我区用电形势严峻是电源缺口、电网设施陈旧和新建变电站工作进展缓慢等原因造成的。电力供应紧张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直接影响了全市经济供给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二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滞后。随着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主干道严重超负荷,需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但是目前多条在建道路建设进程缓慢,难以在短期内对交通有效疏导。

  五、建议

  我区经济处于增长模式转变的关键时期,总供给和总需求存在结构性矛盾,一方面,第三产业的需求逐步释放,供给压力逐步增加;另一方面,第二产业需求正在减弱,供给有可能趋于过剩。产业结构调整对基础设施提出更急迫的供给要求,目前,基础设施供给不足制约了全区的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1、实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从单一的生产功能向生产加服务职能转变,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在继续保持工业的主导作用的同时,引导和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重点加快商贸物流、滨海旅游两大行业的发展,有效地促进社会消费,支持经济的健康快速增长。以优化结构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尽快改善龙岗区经济对出口依赖过强的现状。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

  在加大我区财政投资力度的同时,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投融资体制,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电力、供水和交通等领域的融资,改善全区的基础设施条件。

  3、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我区消费水平的提高

  引导和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重点加快商贸物流、滨海旅游和房地产的发展,有效地促进社会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