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重点企业支撑乏力 营收增速低位运行

——2019年一季度龙岗区规上服务业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影响,龙岗区规模以上(以下简称规上)服务业发展趋势放缓,部分重点企业[重点企业:指报告期营业收入排名前30的企业。]支撑乏力。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报表利用错月资料计算,即第一至第四季度核算分别利用1-2月、1-5月、1-8月和1-11月统计数据。],我区规上服务业企业637家,实现营业收入75.25亿元,同比(下同)增长2.6%。应付职工薪酬27.66亿元,增长7.5%。期末用工人数19.27万人,同比增加1.02万人,增长5.6%。其中,纳入GDP核算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3+2行业):3是指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三个行业门类。2是指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34.50亿元,增长1.8%,低于规上服务业增速0.8个百分点(市统计局核定数据)。

  (一)总量全市排名第五、增速第四。一季度,龙岗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在全市十一个区中总量排名第五,低于南山、福田、罗湖和宝安区;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排名第十,在服务业营收总量全市排位前五的大区中,增速排名第四(详见表1)。

  (二)行业呈现出“三快、四缓、三降”的发展态势

  1、三个行业发展较快。一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1.65亿元,增长26.4%,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0.5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业(营业收入12.13亿元,增长25.5%,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7.8个百分点);三是教育(营业收入1.83亿元,增长19.7%)。

  2、四个行业增长缓慢。一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3.54亿元,增长4.0%);二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8.38亿元,增长3.3%);三是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1.47亿元,增长2.9%);四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8.86亿元,增长1.8%)。

  3、三个行业门类下降。一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2.69亿元,下降11.1%),十大行业中降幅最大,拉低全区规上服务业增速2.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三家重点企业营收下降,拉低整个行业门类的增速。二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0.81亿元,下降1.9%),主要原因是区内新开影院(未达到规模以上)增加,分流客源,导致各大影院票房收入下降。三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23.89亿元,下降0.9%),拉低全区规上服务业增速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三家重点企业经营状况波动,影响整个行业门类的增速。

  (三)三个行业门类营收占比超六成。从营业收入所占比重来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规上服务业比重最大,为31.7%;其次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比为16.9%;第三是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占比为16.1%。这三大行业门类合计占比64.7%,是规上服务业的主力军(见表2)。

  (四)新增企业表现抢眼。2018以来,我区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47家,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96亿元,同比增长30.5%,比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速高27.9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5.7个百分点。

  (五)应付职工薪酬逐步增长。一季度,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吸纳就业19.26万人,户均吸纳就业302人;应付职工薪酬27.66亿元,同比增长7.5%。规上服务业企业在吸纳从业人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值得关注的几个主要问题

  (一)重点企业营收增速大幅下滑,影响整体收入增长。从全区前30强企业数据看,营业收入下降的企业有10家,这10家企业一季度收入合计11.2亿元(上年同期收入17.5亿元),同比下降36.2%。如不含这10家下降企业数据,我区规上服务业企业营收增速可达14.7%。

  (二)行业发展不均衡,短板行业需补齐。一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规模小。一季度,全区规上服务业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23家,占比3.6%;营业收入0.81亿元,仅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1.1%。二是教育、卫生行业发展慢,为民众提供特色公共服务的民营教育、卫生企业较少,规模较小。一季度,全区规上服务业中,教育、卫生企业共48家,占比7.5%,实现营业收入3.30亿元,仅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4.4%。

  (三)区域发展不平衡,协调发展需发力。一季度,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居前三位的街道依次为:坂田街道、龙城街道和龙岗街道,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6.3%。而排名后三位的是:坪地街道、吉华街道和宝龙街道,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仅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4.7%。全区规上服务业的区域发展极不平衡,统筹各区域协调发展较为迫切。

  三、建议措施

  (一)坚持协调发展方式。一是从政策上加强引导扶持。进一步营造开放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政务环境,在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项目审批、用地、融资、生产配套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政策优惠,引导投资向服务业倾斜,加快服务业发展。二是培育龙头企业。引导成长性较高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加大投入、扩大规模,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实现服务业企业规模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局面。三是加强规划特色产业。结合各特色产业的发展,有针对性地支持发展与之相关或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使之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二)重点打造民生服务产业。一是突出重点。当前,文化、体育、家政服务、娱乐业和卫生等居民生活服务和社会公共服务业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巨大,要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相关产业。二是强力打造。在营商环境方面给予支持,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行业发展氛围,强力推进民生服务。三是深化改革。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推进和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不断释放民生服务领域发展潜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三)提高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要建立人才引进、开发和共享的绿色通道,吸引服务业的新型专业人才,探索由企业、高校和政府共同建立的服务业人才培训基地,针对不同类型的从业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提高全区服务业人才队伍的专业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