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事信息 > 干部选拔培训

坂田街道举办党工委书记讲党课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汇报展示活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动员和激励街道各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争先创优,近日,坂田街道举行书记讲党课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汇报展示活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机关各部门、事业单位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两新党组织书记代表和居民代表等16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同志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和坂田工作实际,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题,为党员们讲述了一场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开展了一次凝心聚力的思想动员,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刻的精神洗礼。刘渊同志深刻解读了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梳理分析了坂田基层治理的现实状况,总结提炼了做好基层治理要有“敢为人先”“务实奋进”“海纳百川”“精益求精”的“四种品格”,号召全体党员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精神状态抓紧抓实基层治理工作,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意识,力争把寻常做成超常、把普通做成特色、把优势做成精品,为坂田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汇报展示环节,12个社区以专题汇报短片、典型案例发布、情景剧、诗朗诵等形式,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全面展示坂田街道各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新雪社区通过播放背景视频+诗歌朗诵的形式,组织少年朗读者讲述新雪红色文化故事;五和社区通过诗朗诵的形式,讲述在党建引领下的大光勘今昔变化;第五园社区以情景剧形式,讲述通过“民心接待”凝聚居民共识,打通环城南路的故事;坂田社区由视频展示各条战线党员工作时的风采,之后视频内党员依次登台简短发表感言,最后由社区党委书记上台发言讲述社区党委在基层治理发挥的引领作用;杨美社区以“三句半”形式讲述打造和谐社区人人参与的故事;马安堂社区通过“为老人上门理发”“为失业失恋青年提供心理疏导”“新义工参与志愿服务”等情景,讲述“马上帮”小平台实现大效能的故事;万科城社区通过“过去的我和现在的我”时空对话,以视频和讲述呈现“我”的成长经历,反映社区的基层治理服务;大发埔社区讲述了各支队伍为争夺社区有限的活动空间资源而产生的矛盾冲突,最终在银龄队伍的调解和合理安排下得到有效化解的故事;岗头社区通过再现推动“瓶改管”、反诈宣传等情景展示楼栋长的日常工作,体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南坑社区通过诗朗诵讲述党建引领南坑“文法”双创的故事;四季花城社区通过情景再现和曲艺快板等形式,讲述打造“乐创空间”开展培训赋能社区居民的故事;象角塘社区以两户不同社会关系的家庭,面临不同日常烦恼为主线,讲述社区党委通过建强小区党支部、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等队伍等举措,对居民“烦恼”共商共办的故事。

  大会还通过会议手册和展板的形式,对各社区党建工作品牌进行集中展示。展板主要展示了“一社区一品牌”。坂田社区深挖“文化主理人”激发社区共建活力;杨美社区党建引领“三六五”居民幸福每一天;马安堂社区打造“熔炉计划”为股份合作公司发展“蓄势储能”;五和社区“小基金”筑牢治理“大格局”;南坑社区党建引领城中村实行“花园式”管理;大发埔社区党建引领“亲邻小区”建设;岗头社区党建引领活力城村蝶变,禾坪岗老屋村旧貌换新颜;新雪社区“街坊日”助力社区基层治理;象角塘社区“四个支撑”擦亮“网格红”;四季花城社区探索建立135宣讲体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万科城社区党建引领打造“三化三共”基层治理体系;第五园社区党建引领“亮身份”连民心,激发社区治理“内动力”。会议手册主要展示了“民意速办”“党群服务”“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等系列党建工作成果,此外还将反映象角塘社区近年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做法的《象角塘基层治理札记》进行了专门推介。

图片6.png

图片5.p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