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 龙岗区政策文件解读

名  称: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岗区房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0-12-28

文  号: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岗区房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政策解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深圳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市办法》)相关要求,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区住房建设局结合龙岗区实际,组织起草了《深圳市龙岗区房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将起草背景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6年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既有建筑安全监管,全面排查城市老旧建筑安全隐患,采取有力措施限期整改,严防发生垮塌等重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5月1日,经深圳市人民政府审议通过的《市办法》生效实施,不仅从立法上弥补了深圳市房屋安全管理制度缺失的现状,也为我区《实施细则》的起草提供了制度依据。

  龙岗辖区房屋总量高达16万余栋,存在老旧危房存量多、类型多样以及历史遗留建筑情况复杂等客观因素,加之每年暴雨台风恶劣天气多发,给房屋安全管理带来形势严峻。为更好落实市政府对龙岗区的房屋安全管理工作要求,有必要制定《实施细则》对《市办法》相关职责内容进行明确,强化各相关行政主管、行业监管、属地管理部门以及房屋安全责任人的落实房屋安全管理的职责。因此,制定出台《实施细则》意义重大。

  二、总体框架

  《实施细则》共分七个章节,共四十一条规定,具体如下:第一章“总则”,重点明确了房屋安全的管理内容以及房屋安全的管理原则;第二章“职责分工”,本章创设了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专责小组制度,重点解决房屋安全相关重大疑难问题及处置,重点明确区政府、区专责小组、区行政主管部门、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区其他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的职责范围以及安全管理责任内容,同时明确了房屋安全责任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房屋安全责任内容。第三章“房屋安全隐患检查”,明确了房屋安全检查的开展方式及巡查的内容、范围、频率等要求;重点解决实际房屋安全管理程序以及关于C、D级危房的重点巡查要求,强化对危险房屋的安全管理。第四章“房屋安全鉴定及隐患治理”,主要明确鉴定启动的情形,鉴定的主体及费用分担,隐患治理程序、依据及原则,部门联动及应急处置与抢险救援。重点解决房屋从隐患发现到隐患治理完成过程中的全过程管理,环环相扣确保处置流程无死角。第五章“房屋安全隐患信息警示”,重点解决如何对房屋安全隐患进行警示以及警示铭牌的使用规则。第六章“监督管理”,重点解决社会公众对主管部门及工作人员的监督。第七章“附则”,对《实施细则》相关概念的具体明确,便于实际操作实施。

  三、主要内容及政策亮点

  (一)创设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专责小组制度。区政府建立房屋安全管理工作专责小组,不定期研究解决房屋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对区专责小组、区行政主管部门、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区其他部门、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相关职责进行了明确,有力保障和健全了房屋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二)明确各层级部门的职责和分工。鉴于《市办法》对区级以下各层级职责规定过去宽泛,《实施细则》在《市办法》的基础上,不仅对街道和房屋安全责任人的房屋安全管理职责进行了细化,同时结合龙岗区实际,对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大会及业委会等责任主体的房屋安全责任进行了明确,使房屋安全管理纵向延伸无死角。

  (三)明确了房屋安全检查重点及方式。明确了房屋安全检查工作的开展方式,街道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排查机构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 网格员、安格员、房屋安全责任人、物业服务企业及其他受托管理单位开展日常巡查。对重点巡查房屋的范畴及对应巡查频率进行了明文规定。

  (四)明确房屋隐患治理的全过程管理。明确隐患治理程序,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按照“隐患信息获取、隐患检查(鉴定)确认、隐患督促整改、隐患处理及验收”的程序进行。

  (五)明确房屋安全隐患信息警示规则。根据危房警示制度,街道办事处应当在隐患房屋显著位置设置警示铭牌标识。房屋安全隐患警示铭牌的内容除注明隐患治理类别、整改要求及注意事项、相关处理单位的紧急联系方式外,还须根据隐患房屋的排查分类和检测鉴定分级要求,注明整改要求,整改经验收后方可摘除铭牌。

  (六)明确责任监督和管理。对相关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房屋安全责任人、鉴定机构、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受托管理单位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深龙府规〔2020〕6号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岗区房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 深龙府规〔2020〕6号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岗区房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