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 龙岗区政策文件解读

名  称:《横岗街道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服务类项目申报实施规范》修订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横岗街道

发布日期:2020-08-21

文  号:

《横岗街道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服务类项目申报实施规范》修订政策解读

  一、修订《横岗街道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服务类项目申报实施规范》(下称《实施规范》)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2015年,龙岗区委区政府结合当地特点,推出“社区民生大盆菜”改革项目。横岗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以赴、全民参与,多方聚力共做“民生微实事”,扎实推进“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2016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街道制定了服务类项目实施规范,细化了项目民主征集机制、标准化办理规则、经费实施细则。随着项目的深入实施,区社区民生大盆菜专责小组于2018年先后修订了《龙岗区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实施办法》、《龙岗区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专项经费实施细则》、《龙岗区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基于上级政策精神变更,以及总结项目实施经验、防范廉政风险的需要,结合我街道实际,横岗街道对原实施规范进行修订。

  二、《实施规范》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该规范适用于社区申报的所有“民生微实事·大盆菜”服务类项目。工程类项目依据《龙岗区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实施办法》、《龙岗区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工程类项目招标投标指引》及工程项目管理等规定执行;货物类项目依据《龙岗区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实施办法》及政府采购管理规定执行。

  三、“民生微实事·大盆菜”服务类项目征集的范围是什么?

  “民生微实事·大盆菜”服务类项目征集具体包括以下几个类别:

  便民利民类。举办医疗保健、法律咨询、教育学习、婚姻家庭、安全知识、家政服务、兴趣爱好等群众普遍欢迎的培训活动等。

  群众活动类。开展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文明家风展示、文艺表演、电影播放、体育竞赛等传统节庆社区宣传活动,为群众性活动团队购置或租借必要的器材设备等。

  公益风尚类。组织各类公益活动,支持社区志愿者团队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家庭和和谐邻里、社区善老敬老、“医养”结合、日间照料优质服务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等。

  其它服务类。符合“民生微实事·大盆菜”经费开支原则的其它项目。

  四、“民生微实事·大盆菜”服务类项目征集的途径有哪些?

  1、通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和谐共建促进会、社区家园网、信箱、公示栏、问卷调查等途径,采取走访、接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公开征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平时在每个社区设置“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建议箱,随时征集居民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

  2、通过社区党组织、工作站、群团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组织、驻社区企业、工业园区人员收集居民群众反映的“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

  3、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项目优先征集。

  五、项目是如何确定的?

  社区党委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初步审核、筛选,研究、把关项目的预算,并张榜公示→组织召开社区党群联席会议(和谐共建促进会会议)进行审议,讨论票决后确定为本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初选项目→社区党委制定实施方案,报街道办事处评审→街道办事处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居民代表和专家对初选项目进行论证评审,审定本街道“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备选项目→街道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评审、确定实施项目,报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专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项目经备案后,由街道办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

  六、项目实施的职责如何分工?

  街道办事处是“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责任主体,全面负责本街道项目统筹、督导和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做好项目的全程管理与监督,切实提高资金执行率,确保项目实施廉洁高效;加强对社区具体实施项目的指导,协调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碰到的相关问题;组织力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核查,对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上报。

  社区党委发挥统筹作用,由社区居委会、工作站配合,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的积极性,保障居民群众的提议权、评议权和监督权,广泛征集并组织居民遴选项目,注重基层民主和廉洁为民;社区党委对项目的真实性、科学性、可行性负责,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进并建立全流程的项目档案。

IMG_8045.JPG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横岗街道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服务类项目申报实施规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