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 龙岗区政策文件解读

名  称:《平湖街道安全网格化管理体制调整工作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龙岗区

发布日期:2018-11-08

文  号:

《平湖街道安全网格化管理体制调整工作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1、制定背景

  目前,平湖街道辖区有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约2万家,其中,“三小场所”11869家(纳入系统),人员密集场所495家,工商贸企业3900余家(危化、粉尘涉爆、液氨等重点监管企业140余家),另有华南城、海吉星等大型物流园区。大量存在的低端企业和“三小”场所,消防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安全投入少,安全生产工作艰巨复杂。

  现有安全巡查员缺口较大。按照辖区目前安全生产基础状况,结合安全生产网格化(全市统一,监管对象为工矿商贸企业)和各社区安全巡查工作需求,安委办核算,全街道共需要配置安全巡查员186人,较目前118人缺额68人。

  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最大限度的发挥现有工作人员潜力,对街道安全生产网格、出租屋管理网格(基础网格)、计生网格等网格化管理力量,进行机构、职能、机制科学整合,进一步理顺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体制,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因此,有必要对现有体制进行适度调整

  2、调整主要内容

  将街道现有的出租屋管理网格、消防管理网格、安全生产网格、计生管理网格职责、人员重新整合,划分为基础网格和社区安全专业网格、街道安全专业网格三类。其中,出租屋管理网格和计生管理网格合并为基础网格,原网格工作职责、人员等相应并入。消防管理网格更名为社区安全专业网格,其职责相应进行调整。安全生产网格更名为街道安全专业网格,其职责相应进行调整。

  辖区车站、医院、学校等有直接主管部门的场所由相应的交管、卫监、教育等主管部门巡查和管理,不纳入安全员巡查范围。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等由政府部门具体负责安全管理的场所,不纳入安全员巡查范围,由物业管理单位自行负责。

  3、调整后各类网格员职责变化

  基础网格员。由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统一管理,承接原出租屋管理网格和计生管理网格的所有职责,并增加部分安全生产工作内容,主要是针对出租屋比较直观、肉眼可辨的安全隐患,以宣传教育和帮助提醒为主要工作手段。

  社区安全员。由街道安委办委托社区进行日常管理。主要是对网格内三小、农贸市场、网吧,小型商场超市及娱乐场所等小型生产经营场所(含设置在出租屋内二楼以上的小型生产经营场所)进行安全生产巡查。与之前相比,主要变化是不再负责企业安全巡查部分。

  街道安全员。由安监办直接管理,主要职责为:巡查网格内工矿商贸企业和 300 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众聚集场所(酒店、大型商场、超市、娱乐场所等)的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并辅助做好安监执法监察工作。安监办执法组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方式从事执法检查。与之前相比,主要变化是增加300 平方米以上大型公众聚集场所安全巡查。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平湖街道安全网格化管理体制调整工作方案(试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