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 龙岗区政策文件解读

名  称:《龙岗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2-11-18

文  号:

《龙岗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于应由政府投资提供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需优先考虑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及质量。《龙岗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出台,将建立健全PPP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及审批流程,促进PPP项目落地。

  二、编制思路及主要内容

  《办法》以“依法合规、可操作性强”为基本原则,学习借鉴国家部委、市级部门对PPP模式的最新要求,明确了我区PPP项目操作流程和实施路径。《办法》四个章节,共十八条,分为总则、工作机制、工作流程、附则以及龙岗区PPP项目操作流程图。主要为操作性规定,对龙岗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操作流程进行了规范。

  第一章,明确了《办法》制定依据,界定PPP项目概念,适用范围,项目类型和实施方式,运作方式。

  第二章,建立龙岗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PPP联席会议负责统筹协调全区PPP工作及各部门的职责。

  第三章,对PPP项目从项目发起到实施完成后的绩效评价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按项目发起、项目论证、项目审查、项目采购、项目实施及移交、项目绩效管理全实施流程进行详细规定。

  第四章,《办法》的解释主体和施行时间。

  三、《办法》的主要亮点

  《办法》参照国家及上级部门出台的一系列PPP改革指导文件的基础上,聚焦PPP项目在区级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具有龙岗特色的PPP制度设计和操作流程。

  (一)完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分工。建立区级PPP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督导全区PPP项目实施。明确发展改革部门、财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司法行政部门及实施机构等PPP体系机构职能。

  (二)突出合规性,加强PPP项目的前期论证。根据《政府投资条例》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依法依规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的通知》(发改投资规〔2019〕109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区级最新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文件,突出项目的合规性,加强项目前期论证的规范性、可靠性,提高PPP项目的质量和效率。

  (三)细化操作流程,强化实施保障。理顺PPP项目审查程序及一案两评审核程序,明确PPP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个参与方的权责,提高PPP项目的可操作性,降低项目前期推进的难度。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深龙府办规〔2022〕4号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岗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实施办法》的通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