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便民提醒

@龙岗市民,12月起一档医保参保人普通门诊也能报销了

  好消息,12月1日起,一档医保参保人普通门诊也能报销了!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广东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于2022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深圳市基本医保一档的职工参保人,普通门诊费用医保统筹基金将可报销50%以上。

  这是一项由国家顶层设计、省出台文件统一标准和要求的重大改革,主要适用于参加深圳医保一档的职工参保人(以下简称一档参保人),涵盖在职职工、退休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改革内容主要包括:新增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明确与其他门诊待遇的衔接、明确普通门诊统筹的就医管理、调整个人账户划入比例、规范并扩大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通知》提出,按缴费基数8%缴交基本医疗保险费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个人账户月计入标准为本人缴费基数的2%,其余部分进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基金(简称“统筹基金”)。

  12月1日起,基本医保一档职工参保人在医院看普通门诊也能按规定享受医保统筹基金报销,报销比例和限额与就医的医院级别相关,越往基层,报销比例和限额越高。报销限额方面,一档参保人普通门诊每人年度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报销限额不超过本市上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5%(目前标准约为6972元),其中,在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院普通门诊每人年度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报销限额不超过本市上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5%(目前标准约为3486元)。

  本次改革后,医保个人账户活化使用的范围更广了。据悉,12月1日起,除原来的范围外,个人账户还可用于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医用棉签、口罩、消毒液、血压计等医疗器械、医用耗材;支付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居民基本医保的个人缴费;缴纳自己退休后因参保年限不足继续缴纳的医疗保险费。此外,原来门诊费用负担较重的52个门诊特定病种待遇和就医方式保持不变,参保人可以继续享受。

  考虑到老年人的慢性病患病率比较高,本次改革对退休职工给予倾斜保障,他们的报销比例将比在职职工再高5%,最高可达80%,给老年人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在就医方面,按照广东省统一要求,参保人需要选定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才能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结合实际,深圳基本医疗一档职工参保人可以同时选定本市1家基层医疗机构(包括社康或一级以下其他医疗机构)、1家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院作为普通门诊统筹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温馨提示,11月20日起开放绑定医疗机构,大家记得选点绑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