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龙岗区发布“双碳”新政两大核心文件 打造工业大区绿色可持续发展“龙岗样板”

主题研讨会现场。

  12月16日下午,“碳路先锋,龙岗先行”主题研讨会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举办,龙岗区正式发布“双碳”新政两大核心文件——《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向全社会宣告龙岗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区委常委、副区长谷更军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

  一直以来,龙岗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低碳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和“碳达峰碳中和”重要宣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依托生态资源禀赋,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多年来,龙岗绿色低碳发展从蓝图绘制、路径探索到收获成果等历经不懈努力,从着力改善城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到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低碳转型效益初步显现。

  今年9月,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并描绘了全力打造“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的蓝图。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关键时期,全区围绕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在全市率先研究区一级“双碳”顶层设计,形成了一系列政策成果。研讨会上,龙岗区正式发布“双碳”新政两大核心文件——《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与《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向全社会宣告龙岗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张礼卫强调,《总体方案》是龙岗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要求,紧扣能源及碳排放结构设计,提出了一个总体目标、三个阶段目标、十项推进举措的“1+3+10”节能减碳总体布局。在《总体方案》基础上,龙岗还将开展《龙岗区节能减碳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按照“1+3+10”总体安排,细化各领域的关键举措、行动计划和项目清单,陆续出台零碳建筑、工业降碳、绿色交通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形成节能减碳的区级政策体系;《发展规划》则提出“12345”发展蓝图,即1个总体定位,2项阶段目标,3种减碳模式,4大发展策略,5类实施保障,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实现深圳国际低碳城发展的迭代升级。

  会议指出,龙岗将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推进“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式发展,努力成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建设示范区、产业低碳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赋能典范、国家产城融合绿色低碳发展引领区,打造工业大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龙岗样板”,为全国各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新样本,为国家绿色发展、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