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助力打造“龙岗设计”品牌,省第三产业研究会到龙岗调研交流

  6月23日,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率队到龙岗海吉星、华南城调研了解龙岗区的第三产业发展情况,并到龙岗区工业设计协会与十几位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为龙岗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工业设计提供思路,助力打造“龙岗设计”品牌,推动龙岗工业设计高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发展。

  调研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龙岗区工业设计水平不断提升,项目成果转化率和荣获国内外知名大奖频率逐年提高。2019年,傲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裕富照明有限公司获得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广东品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深圳市元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荣获市级工业设计创新攻关成果转化项目认定。深圳市古安华产品设计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共获得32项国内外知名大奖,其中不乏IF大奖和红点奖等国际顶级设计奖项。

  据悉,龙岗区连续两年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之首,拥有较强的制造业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目前,区工信局正通过强化研发设计服务和制造业有机融合,互促共进,引导研发设计企业与制造企业嵌入式合作,促进工业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型,推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后劲支撑。

  座谈期间,企业代表各自介绍了主营业务,在工业设计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企业在工业设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高校和知识产权法律机构也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对工业设计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李冠霖从马克思经济学角度分析了科技创新型劳动在价值创造中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他表示,工业设计属于科技创新型劳动,在服务经济时代中,与科技研发组成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双引擎。工业设计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领头作用,打造“龙岗设计”品牌,不断完善工业设计创新支撑体系,推动龙岗工业设计高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发展,实现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等领域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