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平湖街道开展地铁10号线双拥街站试乘活动 记者带你直击试乘现场

  深圳地铁 10 号线距离正式开通的时间越来越近,即将揭开面纱的"她",究竟是啥样?7 月 11 日,深晚记者随同平湖试乘团来到地铁 10 号线双拥街站,现场体验地铁速度,为市民揭秘 10 号线"内幕"。

  

  当天上午 8 时 30 分,一场以"融入大湾区 逐梦新平湖"为主题的地铁 10 号线平湖试乘体验活动在双拥街站活力开展,活动现场,两排身穿红金色交杂盛装、极具平湖本土特色的纸龙舞表演队伍,踩着铿锵有力的锣鼓节奏在平湖双拥街站入口舞动着纸龙,追逐着鲤鱼,为平湖人翘首以盼的地铁 10 号线开通提前喝彩!

  

  "地铁 10 号线的开通将开启平湖发展新篇章,它不仅拉近平湖与福田中心区的距离,使平湖跻身深圳发展中轴线,也将对平湖城区面貌、居民生活环境及营商环境产生极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是多年来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缩影。"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在致辞中表示,接下来,平湖街道将继续聚焦城区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环境卫生等民生痛点堵点问题,与 50 万平湖人民同心同德,善作善为,聚力攻坚,为创造美好平湖迎接新挑战,再创新辉煌。

  

  "终于在自家门口有地铁了,以后想去哪里就坐到哪里,方便多了。"当日 9 时 15 分左右,来自平湖辖区的 200 多位试乘代表一同走进双拥街站,提前试乘体验,感受城市建设进程的又一强劲引擎。

  

  据了解,地铁 10 号线起于福田口岸站,途经福田区、龙岗区,止于双拥街站,线路全长 29.31 公里。共设 24 座车站,全部为地下车站,模拟跑完全程约 45 分钟,预计 8 月开通。10 号线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缓解福田中心区至坂田段的交通压力,同时也将终结平湖、坂雪岗科技城、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现状,并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梅林关的地面交通拥堵,分担 4 号线运营压力。

  

  "坐了前后两小时,一趟大概是 50 分钟,还挺好的,以后去市区就方便了!我住在凤凰社区,还挺快的,列车还是比较平稳快速的,希望能尽快开通,这样我们就方便了。"坐完全程的乘客深有体会地说道。

  

  目前,10 号线运行时间为每天两端始发 6:20-23:30,行车间隔为 4 至 12 分钟左右;上线列车 16 列,每天共计运行 63493 公里,列车跑完全程约 45 分钟,这也意味着从平湖双拥街前往福田口岸只需耗时 45 分钟,比驱车至少省了 20 分钟。

  

  "我们期待已久了,从 5 年前开始围堵施工,到现在 5 年过去了,真的一眨眼,确实感受很深,整个平湖的变化从那时我们就期待着,终于今天到来了,终于开通了!"平湖登山勇士珠穆朗玛峰攀登者刘永忠激动地向记者说道,"因为当时 2016 年我们平湖火车站重新开通,那时我错过了那个机会,这次真的赶上了地铁开通前的试乘活动 , 确实期盼已久!"

  

  10 号线列车内饰由白色、浅绿色、银色组成,让人感觉格外清爽。值得一提的是,10 号线列车还增加了不少人性化的小细节,让市民乘车更方便舒适。竖立在地铁列车中央的不锈钢扶手表面印上了凹凸的深圳地铁 logo,增加了扶手摩擦力的同时又不失美观。此外,列车座椅采用了"凹坑"式设计,更加符合人体工学,座椅表面略带颗粒进一步增大了摩擦系数,座椅底部凹陷具有良好的防滑性能,可使乘客舒适度更高。

  

  装修风格上,双拥街站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设计,主题为木,以柱子为树干,天花为树枝。华南城站站厅天花部分运用了中高密度视觉图形,设计感极强,白色、淡蓝色相间又尽显小清新,站厅喷涂的文化艺术墙《流逝》别具一格。据了解,该站文化艺术墙以不锈钢、传动装置展现时间的概念,寓意黑夜与白昼交替流转、时间流逝。

  

  相关链接:

  征拆攻坚,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地铁 10 号线前期工作于 2015 年启动,平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地铁 10 号线房屋工程作为"一号工程",成立沿线第一个地铁办,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干字当头,攻坚克难,积极配合市、区轨道办及区土地整备中心和市特发公司,统筹推进地铁 10 号线、市政道路房屋征收工作,成功征拆地铁 10 号线平湖枢纽站重要节点,高效保障地铁工期,得到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

  地铁 10 号线平湖段征拆量占全线的 80%,平湖站占平湖段的 95%,征拆进展直接影响地铁施工。市区领导高度重视,探索该站"城市更新 + 整村统筹"征拆新模式,将该项目纳入深圳市 10 个重点更新单元试点,一揽子解决重要交通枢纽征收难题。

  平湖街道主动联合一切可以动用的社会力量,党员干部奋力攻坚,简头岭居民小组党支部带领居民支持地铁建设,创造了平均每 1.5 天完成 1 栋房屋的谈判征拆奇迹,也赢得居民群众对地铁建设的理解、包容、信任和支持。

  "真的很开心,我们出行很方便了。当时简头岭整栋楼都炸了,当时我们都有点不开心的,但是现在有地铁通了,平湖村民都好高兴,今天作为试乘代表,心里特别激动,有地铁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了。"简头岭居民高兴地说道。

  攻克技术难题,确保建设工期

  地铁 10 号线平湖段由中铁十一局、十二局、十八局、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中铁建设集团等单位承建。地铁 10 号线施工过程中遇到诸多技术难题,各参建单位因地制宜,攻坚克难,确保了工程安全、质量以及建设工期。尤其是双拥街站全长 710 米,是目前亚洲最长在建地下车站,该站不仅沿街商户多,下面还有复杂的管线和硬度极大的厚岩层,其施工难度是地铁 10 号线 24 个车站中较大的一个车站。面对困难,承建方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先进技术、调用先进设备、攻坚克难,54 个月顺利完成施工内容。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平湖站装修和双拥街站装修特色鲜明,平湖站是全线进场最晚的站,也是全线第一个高标准亮相的车站。深圳地铁建设集团组织各参建单位遵循优质、高效的施工原则,并建立高标准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体系,采用封闭式施工,将地铁施工对周边影响降至最低,以达到建设绿色地铁、平安地铁的目标。自 2017 年 12 月起,地铁 10 号线平湖段各站点相继封顶,展露靓丽容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