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坂田街道创建深圳首批国际化街区

  

  坂田街道天安云谷园区。

  近日,中共深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深圳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2019~2022年)。登上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的街区共20个,覆盖了全市10区(新区),坂田街道位列其中,成为龙岗唯一入选街区。

  坂田国际化街区包含哪些地方,有哪些区位优势,未来将建设成什么模样?12月29日,记者深入坂田街道进行了采访。

  坂田国际化街区在哪里

  坂田街道国际化街区初步规划地块位于坂田街道北部,规划范围涉及佳兆业城市广场、天安云谷一至三期以及岗头落坑片区,东至坂澜大道,西至五和大道,南至环城路,北至机荷高速。街区面积约2.1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万人,其中外籍人口约400人,街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00余家,员工人数超过万人。

  该片区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2017年以来,坂雪岗科技城相继跻身“广深港澳”科创核心平台,是深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重要节点。龙岗区西核心,街区内的天安云谷园区成功入选广东省首批“互联网+”示范小镇,也吸引华为终端入驻办公。目前,该街区处于发展“机遇期”,将成为深圳市未来最富吸引力的中心城区和产业竞争力的枢纽之一。

  此外,在基础信息设施配套方面,中国移动、电信、联通5G基站在该街区都有覆盖,目前正在加紧建设,而在华为公司周边区域,5G基站已经实现全覆盖,街区附近的宝岗派出所是龙岗区智慧警务建设示范点,5G网络全面覆盖将使该街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近年来,坂田街道积极对标一流城区,不断提升规划建设的站位和标准,该街区正加快建设岗头人才公寓、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校区,北大医院已在街区附近的华为百草园设立门诊部,市人民医院计划在街区内建设坂田分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医院已签约。随着上述项目规划建设的有序推进,势必为街区发展提供良好的配套设施。

  计划3年打造成“深圳国际化街区”

  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期为3年,市委外办将于2022年进行评定验收,成功通过评定验收的街区将获得授牌,正式成为“深圳国际化街区”,为构建深圳全市国际化街区网络提供先行经验和示范样板。

  对此,坂田街道制定了建设方案,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到2022年,优势打造具备多元开放、产城融合、创新引领、绿色协调等特点的国际化街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完善,智慧、绿色发展水平居全市前列。

  国际化街区建设任务包含:规划引领国际化街区建设、着力提升街区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完善国际化街区人才服务体系、推进智慧化街区建设、营造开放共享的国际化氛围、强化国际化街区宣传力度等六方面内容。

  在第一阶段实施中,坂田街道将组建国际化建设组织领导机构、支持机制、人才智慧库。第二阶段,将优化街区服务,建立街区“外国人之家”,搭建“线上”和“线下”多语种服务平台,培育国际化社会组织,全面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软实力;推动国际化基础设施建设,如国际化教育、医疗等指标落地。此外,还将编制社区中外文化建设规划,加强社区多元文化的交流,促进外籍人士的社区融入。

  第三阶段,以华为公司现有的产业优势为基础,积极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努力提供国际化优质产业服务;推进国际人才引进培育和管理,强化高端人才队伍对国际化社区建设的作用;形成制度化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国际文化精品;以和谐安全为根本,开展国际安全社区创建项目,使社区安全维护方面达到国际标准。

  目前,坂田街道成立了由街道领导负责的国际化街区建设工作组,以统筹调度,现场推进等方式,密切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工作。

相关附件:

  • U020191230345318065362.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