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布吉街道将举行2024年招商引资推介会

255.png

  生机勃勃创业热土——布吉。

  开办全深圳第一家来料加工企业、在全国最早提出“科技兴镇”战略、被评“广东省经济强镇”……这是一片骨子里烙刻着商业基因的土地,这是一片生机勃勃、风起云涌的创业热土,过去辉煌历历在目,如今亟待新鲜血液。

  3月23日9时30分,布吉街道将在百合酒店17楼金百合厅举办“布满机遇、吉创未来”招商引资推介会,全面展示布吉的发展潜力与投资优势,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共同开创布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老牌商贸区 人多市更旺

  “布吉是一片充满斗志的土地,也是一片底蕴深厚的商业旺地。”信义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评价布吉。这里,曾是龙岗区最繁华最旺盛的商业街区,曾在2001年荣登广东省农村经济实力200强镇榜首,年财政收入全省第一,年税收全市第一,工业商业发达,走出了华为集团、信义集团、茂业集团等享誉商界的大型企业。

  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布吉街道厚积薄发、风采依旧,依然是一片广布吉祥的福地。地理交通位置优越,地处深圳都市核心区,是粤东、闽、赣等地进出深圳中心区的咽喉,是重要的城市交通枢纽,广深铁路、机荷高速、水官高速、清平高速、南坪快速、龙岗大道、布龙路等交通要道从这里交织而过,地铁3号线、5号线、14号线以及将要实施的17号线都与这里结缘。自2012年12月开通的深圳东站,现日均客流量达29万多人次,2024年还迈进了“动车时代”,运输能级进一步提升。

  此外,布吉的人口优势也很突出。人才聚集,常住人口近50万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近5万人,是龙岗区人口密度最大的街道。30岁以下及45岁以下的人口数量,在龙岗区各街道排名第二,大专以上学历人口数量,在龙岗区各街道排名第三,人口结构呈年轻化、高文化发展趋势。立足人口聚居优势,布吉街道积极推进区域消费成链成群集聚形成产业优势,统筹优化商业网点、楼群集中布局,升级服务平台,创新流通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力,提质传统消费、发展新型消费,升级打造创业就业、置住栖居、服务消费功能汇聚的城市空间格局,传导撬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全面提升人口吸附和经济承载发展核心动力。

  引得凤凰来 活水润花开

  良好的商业产业发展传统,让这片土地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一种干事创业的氛围气质,体现到辖区政府部门工作上就呈现为诚信踏实、制度完善、办事高效、服务周到。为了让企业能够全身心投入生产发展中,布吉街道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全街道上下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强化企业发展服务配套要素保障;创新建立“1+18”人才服务体系,打造1个人才服务站和18个人才服务室,助力大芬文创产业做大做强;打造街道“1+19”企业服务站体系,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形式联系服务企业,100%建立企业“一企一档”,真正为企业提供贴心的“保姆级”服务,有效解决落户投产企业的后顾之忧。

  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活水之源,也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支撑。龙岗区连续两年将“招商稳商优商”作为“一号工程”予以推进,2024年的“新春第一会”专门就招商稳商优商工作作出动员部署,足以体现龙岗对招商稳商优商的高度重视。紧跟市、区步伐,布吉街道紧密结合最新产业发展思路、立足辖区资源禀赋,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和能级。

  2023年,布吉街道精准发力,坚持要素驱动“延链补链”招商引资,强化“一把手”抓招商、抓协调、抓服务,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层次、质量和效益,着力打造布吉商业贸易中心,推进科学招商、理性招商,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促进,不断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牢牢把握本街道区位优势、人口优势、交通优势等多种投资潜力,招商引资工作成绩喜人。全年赴香港、上海、南京等10座城市开展招商,举办招商交流活动9次、专题推介活动2场;“一号工程”挖掘项目41个,落户新能源、信息技术、医疗等领域重大项目10个,全区排名第一。

  抢抓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

  布吉的过去,光彩熠熠;布吉的未来,充满机遇。2024年,布吉锚定“东进枢纽、智绘新城、龙岭花开、幸福布吉”工作目标,奋力规划实施建设布吉新城,稳固交通骨架、强化区域产业联动、完善提升公共服务设施质量三大方面推动打造高品质枢纽活力新城,以重点城市更新单元撬动区域发展的能量中枢,高质量推动以深圳东站枢纽核心交汇的新业态产城融合,统筹促进区域人口结构、土地空间、公共配套、产业链等多要素整合优化,加快建设集中体现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高质量发展大格局下高密度建成区城市修复范例。

  在发展能级方面,聚焦现代化建设产业格局优化,全力以赴抓好产业项目,服务好实体经济,努力当好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器”,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传导力、驱动力,尤其聚力“补链强链、转型升级”,奋力推进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在汇聚发展驱动力上实现突破。对标市“20+8”和区“3+4”产业布局,紧密结合最新产业发展思路和布吉资源禀赋,想方设法推动尽快发展成势,全面持续提升布吉产业发展的规模和能级。

  立足布吉机遇无限,背靠龙岗支撑强大。日前,《龙岗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出台围绕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体系、支持重点产业壮大、推动重点集群发展、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产业发展保障等六大方面给出了101条惠企措施,加上去年7月发布《深圳市龙岗区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空间供给、政务体系、企业服务、要素保障、法治环境等5大类推出29条“硬核”措施,全力支持辖区企业发展壮大,条条都是“真金白银”的“干货”。

  “背靠大树好乘凉”。有了政府做后盾,新机遇必然迎来新发展!春潮涌动,战鼓催征,布吉街道亟待新鲜血液灌注到这片老牌商业旺地,发现商机、找准项目、借势发力,共同推进城区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