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龙岗区举办2022深港国际人才创新峰会

  11月18日,2022深港国际人才创新峰会在绿意盎然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举行。院士专家、高层次人才及团队、香港高校校友代表齐聚龙岗,共话“同心 同行 同发展——构建深港科技产业合作新高地”,为推动深港人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贡献智慧。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林,龙岗区领导陈邵桦、王清科、张玉庆等参加活动。

  近年来,龙岗不断提升人才集聚力和竞争力,目前全区深龙英才超2500人,引育省、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51个,连续举办11届高层次人才活动节,拓展一流人才“朋友圈”,加强人才服务保障,探索走出一条吸引人才、造就人才、用好人才的新路。特别是充分发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湾东智芯”作用,建立3家诺奖科学家实验室、2家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42家创新平台,战略人才力量迅速集聚,为全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作为龙岗“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芯”,今年以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设不断提挡升级,首次写进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省级战略之地。与此同时,大运深港科技产业合作区纳入全市深港合作重点事项,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获工信部批复,香港高校大湾区校友联盟落户龙岗创投大厦,一系列引才聚才服务人才的平台载体在龙岗相继搭建。

  当天,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6所香港高校校长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对峰会的祝贺、对校友联盟的期望。

  张礼卫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龙岗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频共振,服务企业与服务人才有机结合,把龙岗打造成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人才强区”,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贡献“龙岗力量”。

  峰会上,樊建平、唐本忠、李焯芬、谢尔盖·沙赫赖、陈宁、潘智豪等6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就建设深港教育科技人才共同体、深港联合创新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展开主旨演讲,为构建深港科技产业合作新高地把脉献策。

  当天,龙岗区还发布了《港澳青年龙岗创新创业服务手册》,这也是龙岗区全面深化深港合作的又一务实举措,为其融入内地环境,提供“一站式”便利硬核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