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龙岗区选拔赛成功举办

  多功能智能安全帽、超声波公交导盲手杖、一种便携式X光医学探测仪、无接触小型便捷垃圾回收机器人……10月30日上午,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龙岗区选拔赛在龙高(集团)龙城创新学校举办。

评委.jpg

评委们认真为每一个作品打分。

  “在创新学校举办创新大赛,这也是一种创新。”龙岗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科创项目负责人、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会长李隐介绍,因疫情原因,此次选拔赛只有参赛学校的科技辅导员和评委参加,比赛包含四个项目:科技辅导员科教方案、科教制作、科技论文,以及学生的科技发明作品。来自龙岗区的75所学校共选送作品387件,将选出120件作品参加市赛。

  比赛现场,虽然没有其他观众,但各校的科技辅导员还是精心准备,认真讲解自己学校的参赛作品。记者看到,评委们认真为每一个作品打分,并分析作品的优势和不足,老师们认真倾听,做好笔记,以备日后改进。此外,科技辅导员还纷纷去学习其他学校的科技作品,取长补短。

  青少年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加强科学技术教育,提高全民族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是保障持续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工程。李隐表示,龙岗区将以这次科技活动为契机,继续扎实推进“五育并举”的教学思想,在“双减”的大环境下,大力倡导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刻苦、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树立远大的科学理想,掌握科学方法,努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龙岗科技教育起步早、发展快、成果多,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的举办已形成一定规模,开创了“校校有特色,人人会创新”的科技创新教育局面。科技周、科技节和科技月在龙岗升级为“加强版”“独创版”,推动科普教育遍地开花。培养了具有创新意识与能力的科技辅导员逾千人;全区共有3个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团队(全市9个),320个学生科技社团、72个市级优秀学生科技社团,82个学生创客实践室,20个校级少年科学院、1000多名校级少年科学院院士、50多名“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