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政策速递

名  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关于生态环境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

发布机构: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12

文  号:深环龙通〔2022〕5号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关于生态环境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期间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相关要求,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就生态环境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出20条措施,想企业之所想,为辖区企业提供便利、高效、纾困的服务措施。

  一、实施行政许可便民快捷措施

  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排污许可证核发等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压缩时限,让企业少上门、少跑路。

  (一)一网快速通办、免费邮证上门。上线“龙岗环助手”便民微信小程序,企业可通过小程序查阅视频指引,自助了解办证须知,办理结果实现“0元邮到家”。11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全部实现“零见面”审批,其中6个事项实现一个工作日办结、2个事项三个工作日内办结,3个事项七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特定开发片区项目承诺即落地。在宝龙科技城、平湖街道、坪地街道推行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改革,在区域环评成果实施后,除纳入重点项目环境影响审批名录的项目需要环评外,其他项目只需承诺执行所在单元生态环境管理清单要求“即刻落地”,无需开展项目环评,豁免率达90%,并可通过“龙岗环助手”微信小程序填报承诺信息,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按时序全区铺开。

  (三)环评审批手续可简则简、可免即免。在暂未完成区域环评的区域,按照《深圳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备案管理名录(2021年版)》,根据生态环境影响、环境风险等要素梳理了45类项目环评降级简化,91类项目列入豁免、无需环评。

  二、推行“智慧执法+信用评价”监管新手段

  进一步推进监管执法改革,广泛运用智慧监管手段,实现日常不扰、轻微不罚,降低合规企业成本,充分发挥环保信用评价的杠杆作用。

  (四)推进非现场执法实现“无事不扰”。监管执法中推广“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执法”系统运用,充分利用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管科技化、精准化水平,降低执法工作人员到企业现场检查的频次,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五)实行“免罚减罚”清单支持企业发展。对39种轻微违法行为,符合相关条件的不予行政处罚;对7种违法情形,且及时改正违法行为的,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对纳入环保合规库且通过合规验收的企业,违法情节较轻且能主动消除、减轻危害后果的或者教育劝导后予以纠正的,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

  (六)实行信用绿牌企业、正面清单企业“绿色通道特权”。“环境信用绿牌”企业可享受行政许可申请事项优先办理、生态环境领域财政性资金和项目优先选择、碳排放履约优先服务、生态环境有关荣誉称号优先授予等优惠政策;“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可享受优先以非现场方式开展执法检查、生态环境服务绿色通道、生态环境部门现场帮扶等优惠政策。

  (七)创设“承诺+修复、一次办完”信用修复机制。为解决企业因行政处罚产生失信记录导致融资难、招标难等问题,优化信用修复流程,处罚文书与信用修复指引同步送达,对承诺整改、主动履罚的环保失信企业,第一时间提醒企业申请修复,提供“零等待、一次办”的不良记录到时“清零”服务,实现企业失信周期最短化。

  三、提供更全面更精细服务措施

  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多层次、专业化的优质服务,切实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八)全生命周期服务“直通入企”。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采取“政策宣讲、流程指引、难点梳理”等措施,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专人负责,及时解决项目推进及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的生态环保问题,支持重大项目快速落地,高效服务重点企业开工建设、合规运营,助力龙岗东、中、西三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

  (九)排污许可证申领可享受“0元办”技术服务。企业在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上提交申请后,生态环境部门技术服务人员及时对接,通过微信、QQ、电话等渠道免费为企业答疑解惑、精准辅导,全程一对一指导完成申报,重点排污单位更可享受面对面现场指导服务。

  (十)“指尖查询”获取环保最新政策。利用“龙岗环助手”微信小程序,将企业关注的1000余条信息集成到移动平台,企业可在线查阅环保手续办理流程、最新环保政策、法规标准等信息,线上提交环保咨询可获专业解答。

  (十一)“动动手指”知晓项目选址合理性。企业可以通过卫星定位、地图选点、输入经纬度等方式,在“龙岗环助手”微信小程序“项目选址”功能板块,查询拟用地是否涉及饮用水源保护区、基本生态控制线等环境敏感区域,动态展示选址合理性和相关审批要求。企业选址“心中有数”,避免因前期选址不合理导致投资及法律风险。

  (十二)“把脉问诊”为企业出具“环保体检报告”。每年免费为100家重点企业提供“环保体检”服务,企业可通过环保体检服务平台预约“环保体检”服务,专家团队5个工作日内上门开展评估,提供环保政策咨询、专业技术服务,并根据现场核查情况出具“环保体检报告”,提出环保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解决办法、污染防治措施改善建议等,促进企业合法合规运营。

  (十三)建立社区环保联络“前台服务员”。创新建立社区环保联络专员,以此为桥梁对接街道、社区和居民群众,联动协调,畅通沟通渠道,打通服务的“最后100米”,为企业及时“解困纾难”。园区、企业可向社区环保联络专员反映环保诉求,能解决的马上解决,需要上级环保部门协调解决的,通过社区环保联络员上传下达沟通解决。

  (十四)云端定制普法网课助企避“红线”。依托“龙岗环助手”“龙岗生态环境普法”微信小程序,为企业搭建互联网普法平台,针对企业性质、涉污类型等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精准普法活动,通过通俗易懂的典型案例,促进企业学法、懂法,推进企业合法合规建设运营,降低企业违法风险。

  (十五)免费开设企业“环保主任”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环保行业资深从业人员及一线环保工作人员,定期免费对企业环保负责人、环保服务单位作业人员开展废水废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环境风险防范、危险废物管理等针对性培训,创新组织开展“环保主任”民间环保技能大比武活动,全面提升企业环保主任履职能力和操作规范,优化第三方环保单位服务能力。

  四、引导企业绿色转型激励措施

  加大生态环境领域专项资金补贴力度,扶持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激发绿色发展内生动力。

  (十六)“减污降碳先锋”开辟协同增效新路径。率先成立“减污降碳先锋服务队”,对有减污降碳需求的企业“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诊断分析生产运营全过程的产污治污、碳排放情况,指导帮扶企业优化生产工艺与流程,创新污染治理路径,实现污染物、碳排放量“双降”,产品质量、价格“双升”。

  (十七)生态环境专项资金助企“绿”转“金”。为支持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企业在污染处理设施提标更新、生态环境技术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12个领域有环保投入的,按指南要求可申请生态环境专项资金,其中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保费补贴可申请上年度实缴保费的20%,其余领域可申请5万元至1000万元补贴。

  (十八)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补贴缓压力。完成各项治理措施且审查合格的发电企业、锅炉淘汰和改造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企业、推广电动叉车或完成燃油叉车治理企业,可按要求申请大气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资金补贴。除发电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补贴外,其余单个项目申请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设备改造费用总价的50%,最高可达1000万元。

  (十九)“清废宝”助推园区工业固废便捷集中收运。开发“清废宝”APP平台,引导有资质、有技术、有能力的工业固废收集处置标杆单位,为园区企业提供工业固废“下单式”收运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服务,通过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有效解决小微企业产废量少、转运难等问题,大幅降低企业收运成本和乱倒、偷倒等违法风险。

  (二十)开展工业污水委托处理降成本。优选工业污水中有机物含量高、可生化性较好且无毒无害的企业,试点开展工业污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的模式,减轻排污企业运营成本,有效缓解水质净化厂碳源不足问题,充分发挥水质净化厂的减排效益,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提升。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关于生态环境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图文版政策解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