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政策速递

名  称:龙岗区统计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发布机构: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2-27

文  号:

龙岗区统计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龙岗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营商环境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龙岗区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不断优化龙岗区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助力企业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龙岗区统计局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专班,专班组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局分管领导担任,成员包括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和推进。

  (二)聚焦企业统计服务

  1.坚持定期走访服务企业。通过现场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宣传各类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推进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责任科室:社会经济与能源统计科、统计调查登记中心)

  2.提供多样化培训服务。定期召开全区范围的“四上”企业、限下抽样调查企业报表培训会议,优化区统计在线培训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员的业务能力。(责任科室:社会经济与能源统计科、统计调查登记中心、统计数据处理中心)

  3.优化企业入库服务。强化政策宣传,引导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入库;强化对企业入库的业务指导,确保材料规范完整。(责任科室:社会经济与能源统计科、统计调查登记中心、统计数据处理中心)

  (三)推动统计法治建设

  1.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日常执法、统计业务培训会等时机为企业讲解统计法律条文,采用发放告知书、签署承诺书等方式开展统计信用承诺工作,以宪法日、统计法颁布日等节点为契机,开展统计法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营造依法治统、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责任科室:稽查科)

  2.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程序履行统计执法职责,全面落实执法公示制度,加强对统计执法工作的监督;建立健全企业统计信用制度和统计人员信用档案,构建统计守信激励和统计失信惩戒机制。(责任科室:稽查科)

  (四)加大统计监测分析力度

  1.服务企业需求。立足实际,围绕当前经济形势、企业诉求、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一系列专题研究,及时发布统计数据、动态、公报等资讯,定期刊发龙岗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满足企业对统计信息的需求。(责任科室:综合科、统计数据处理中心)

  2.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动态监测工业、商贸业、服务业等行业重点企业及固定资产投资企业(项目)情况,梳理影响企业产能及投资的重点因素,安排专员对接重点企业,助力企业在龙岗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责任科室:综合科、社会经济与能源统计科、统计调查登记中心)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增强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分管领导要亲自抓,要确定专人负责各项工作,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严格标准,做出成效。各科室、中心要认真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在统计服务、统计执法、统计监测上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切实提高工作标准,把工作做到位,做扎实。

  3.加强沟通,及时反馈。各科室、中心要加强与区职能部门、街道、企业的联系沟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关于《龙岗区统计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