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政策速递

名  称:平湖街道2023年“四上”企业服务工作方案

发布机构: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3-12-08

文  号:

平湖街道2023年“四上”企业服务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的指示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我街道企业服务水平,根据市、区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现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街道所有企业为服务对象,重点服务对象为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以下简称“四上”企业),瞄准困扰企业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建立更加及时高效、精准优质的常态化服务机制,确保做到企业有诉求、政府必回应,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平湖街道“四上”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其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王 舒(党工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韩雪峰(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 组 长:潘东清(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程悦安(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三级调研员)

  李波(党工委委员、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主任(队长)

  凌海英(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二级调研员)

  刘建华(党工委委员、经济服务办公室主任、三级调研员)

  于也乔(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总工会主席、妇联主席、党建工作办公室(组织人事办公室)主任)

  杨宪斌(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三级调研员)

  白剑冰(党工委委员)

  孙伟雄(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区监委派出平湖街道监察组组长、四级高级监察官)

  王朝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周创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栾振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城市建设办公室主任)

  熊武(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覃德华(二级调研员)

  卢大泉(二级调研员)

  王亮(三级调研员)

  巫升龙(三级调研员)

  成员:街属机关、事业各单位、驻平湖各单位以及各社区经济服务站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经济服务办,办公室主任由刘建华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江浩强同志担任;负责统筹组建服务专员团队等工作。团队成员包括首席服务专员刘建华,常务服务专员江浩强,专业服务专员(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社区一级设立社区经济服务站,实行“双站长”制,由社区工作站站长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担任站长,另配一名服务专员和联络员。

  三、职责分工

  (一)领导小组: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统筹掌握“四上”企业服务工作情况,并根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部署工作计划;督促和检查各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情况;研究审议重点难点企业诉求,并协调各成员单位配合开展“四上”企业服务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四上”企业服务工作,收集、梳理企业问题,汇总各成员单位报送的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优化完善工作措施,并定期向领导小组上报工作情况。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召开服务企业联席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常务副组长主持召开,或委托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并邀请相关单位和企业参加,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分析,了解掌控企业近况,倾听和吸纳企业有关意见和建议。定期通报各成员单位走访服务企业及企业诉求办理情况。

  (三)各成员单位:积极协助街道领导做好挂点服务企业定期走访工作,并在走访次日将《平湖街道企业服务基本信息采集表》反馈至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对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的企业诉求须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明确答复;在本单位日常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文件要求和精神,切实做到便企、利企;根据本工作方案要求,对接、协调、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各社区经济服务站:在日常服务企业活动中,收集企业困难和问题,做好台账记录,社区层面能解决的报服务站领导研究解决,需街道层面解决的提交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解决;规范辖区集体物业租赁行为,严格管理存量二手房东,优先直租到终端租户;完善企业、园区周边市容环境,协助做好产业空间保障工作;帮助城市更新范围内的企业解决安置问题;重点做好规下国家样本企业的走访并协助挂点领导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四、工作机制

  (一)分级服务机制。建立“一个企业、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个社区、一个专员”的“五个一”、街道领导—街道服务专员—社区服务专员三级服务企业模式,强化服务企业纵深,抓住“四上”企业,常态化开展挂点服务企业活动,做到“企业服务全天候、企业调研全覆盖、企业诉求全过程”。街道领导根据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安排表,统筹分管成员单位的服务企业工作,通过政企高层会晤、考察调研、现场办公、交流座谈、听取专题汇报等多种方式开展挂点服务。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担任服务专员,直接联系企业,收集、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各社区经济服务站对本社区企业进行兜底服务,并主动加强与园区沟通对接,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积极发挥服务一线作用。

  (二)“两个一”台账管理机制。建立“一企一档”“每月一档”台账管理制度,完善“四上”企业信息管理台账和服务企业工作台账,详细记录企业地址、经营范围、联系人等基本信息,及每月走访服务企业的情况、企业诉求、解决进展、照片等具体情况和佐证材料,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和服务企业工作动态,促使工作实现动态化、精细化管理。

  (三)建立企业诉求督办机制。设立诉求督办岗,汇总企业诉求并生成台账,每日跟踪督促诉求处理、反馈情况,并对诉求处理满意度进行回访,确保企业诉求得到圆满解决。

  (四)信息报送机制。建立每月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对工作材料的收集、整理,尤其要注重前后对比照片、活动照片等佐证材料的存档,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工作简报和企业服务相关问题汇总表,于每月25日上午11∶00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

  五、主要工作内容

  (一)积极开展走访服务等对接工作。挂点领导干部通过政企高层会晤、考察调研、现场办公、交流座谈、听取专题汇报等多种方式开展挂点服务企业工作,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进行经济指标调度、宣传惠企政策、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

  (二)切实推进解决企业诉求。各单位负责整理本单位和对应街道领导挂点服务企业的相关资料,主动与企业沟通对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常态化收集企业问题和诉求。企业诉求处理应结合信息化等手段,第一时间予以对接协调。针对企业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不定期开展调研、座谈、询问等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协调解决,降低政企沟通成本,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建立企业预警机制。各单位要紧密联系企业,动态监测企业的经营信息,对企业产能变动较大、租约到期未续、裁员等重大异常行为,提早介入,靠前服务,及时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对即将整体外迁、产能部分外迁的企业,要尽快了解企业现状,提出解决思路并向领导小组汇报。各挂点单位要开拓思路,通过常态化的服务工作切实做好安商、稳商、留商工作。

  (四)鼓励企业扩大投资。支持企业扩大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淘汰落后工艺、设备,购置先进适用设备,推广现代化制造模式。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成套设备及生产系统改造,引导实施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等试点示范及应用推广。

  (五)广泛听取企业建议。拓宽企业诉求征集渠道,倾听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影响经济、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典型问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归纳分析,提出解决建议和方案,供领导小组决策参考。

  (六)精准宣传惠企政策。搭建多方面的惠企政策宣讲平台,公平公开加快惠企政策实施。通过走访服务企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手段,进一步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增强辐射广度。各服务专员应积极主动地向企业推广有关惠企政策,确保企业对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七)促进企业安全和谐。指导企业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处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党组织,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八)创新惠企活动。在企业注册、发展、退出注销等各环节,通过政策宣讲、公益培训、文娱活动等形式,积极主动开展用地用房、环保审批、税务、投资建设、人才招聘、职业培训、融资、周边交通、市容环境、信息变更、劳资用工、法律服务、党建、公益培训、文娱赛事、校企联谊、关爱员工等惠企活动,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九)推动企业抱团发展。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行业培训、商务交流、联络联谊等活动,把企业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紧密联结起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真正做到“共享商机、共聚人脉、共建平台、共同发展”,努力开创企业和谐发展、抱团发展新局面。

  六、企业服务流程

  (一)各服务专员要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在接到企业诉求后,于次日汇总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须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协调反馈。对无法协调解决的,应及时报街道挂点领导,仍无法协调解决的应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报请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涉及市、区等上级事权的企业诉求,由街道分管领导出面协调,必要时请示街道主要领导出面协调。各承办单位要及时跟进办理,并定期向企业反馈进展情况。对受政策、事权等客观条件所限无法解决的问题,应明确陈述无法解决的主、客观原因,主动耐心与企业沟通,争取企业理解。对受政策法规限制或职责权限属上级解决的问题,承办单位要积极向上级单位进行反馈,争取支持、关注解决。

  (二)当企业需联系对接相关政府部门时,由该企业的服务专员联系对接所需联系单位的服务专员,由该单位的服务专员对来访人员进行接洽,了解企业困难问题性质、类别等具体情况,并协调相关单位进行解决。

  (三)服务专员应对挂点企业的诉求解决、政企沟通对接等相关工作做好记录,包括但不限于具体情况、办理过程、办结情况等。及时向企业反馈相关诉求办理情况,对需要长时间办理的事项,做好实时跟踪反馈;对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说明。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服务企业工作是转变工作作风、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项具体体现,也是加强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主动跟踪落实本单位的服务企业工作,积极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并建立相应服务机制。

  (二)强化督促检查。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加强通报督办,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上报领导小组。

  (三)严明工作纪律。各成员单位要以“亲”“清”为标准,恪守廉洁底线、诚信原则、公正标尺和双赢目标,在服务企业工作过程中理清边界,不得向服务对象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或谋取不当利益。如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或工作中存在重大失误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必严肃查处。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关于《平湖街道2023年“四上”企业服务工作方案》的图文解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