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经验交流

振奋!专家学者企业家热议“龙岗29条”

  龙岗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众多企业落户。图为宝龙科技城。

  入驻龙岗的亚辉龙公司。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眼下,一份被称为“龙岗29条”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性文件正在为地处深圳之东的龙岗注入一股蓬勃的发展活力。

  7月20日,龙岗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深圳市龙岗区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文件从企业和市民需求出发,围绕空间供给、政务体系、企业服务、要素保障、法治环境等5大类一次推出了29条具体措施,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道路上开启“龙岗加速度”。

  窥斑见豹,披沙拣金。作为全市的产业大区、创新强区,龙岗区历来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坚持企业所需、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此次“龙岗29条”的发布,对于龙岗经济社会发展有何现实意义?万千企业和民众将从中获得哪些发展红利?接下来又该如何推动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这些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龙岗29条”正逢其时

  “深圳要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先行先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这句话可谓字字千钧、意义深远,饱含了中央对深圳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深切勉励和殷殷期盼。龙岗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经济强区,在经济建设方面的一大重要先行示范作用,就是要努力探索国际大都市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从这个意义上讲,“龙岗29条”的诞生可谓正逢其时,十分必要。

  “深圳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走上了从‘试点’到‘领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山敬宇看来,深圳的创新能力在世界城市中位于第一梯队,但受限于土地、成本等因素,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其产业空心化、创新后劲乏力等问题不乏担忧。此次“龙岗29条”的出台,就是进一步坚定表明自身产业大区的发展定位不动摇,勇担筑牢深圳创新发展基础的重任,同时向市场主体发出明确的预期信号,为龙岗区产业发展提供更稳固的制度保障。

  细细梳理“龙岗29条”不难发现,山敬宇此言非虚。事实上,这一具有鲜明龙岗特色的营商环境政策,每一条都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举例而言,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下,技术迭代越发加快,“龙岗29条”中明确提出的“优化‘产业熟地’储备流程”无疑可以大幅压缩项目竣工时间,对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而言显然是一重大利好。诚如山敬宇所言:“一般来说,企业从拿地到投产有长达数年的拿地和建设流程,‘龙岗29条’中提出的‘构建随用随供产业用地标准库’,可以有效压缩用地整备时间,大大提高项目建设速度。”

  广州零点有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敏对此亦有相同感受。在其看来,“龙岗29条”开门见山,第一部分就从产业空间供给入手,这充分说明制定政策者深刻理解了“营商环境”必须落在“商”字上,最根本的目标是促进企业的发展,“对于龙岗这样的制造业大区来说,首先抓住‘产业空间’,是踩在了点上。”

  传承与创新并重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通览“龙岗29条”不难看出,其中诸多举措既有对既往政策的精细化传承,又不乏创新性发展。

  “‘龙岗29条’中有一些是去年出台的《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延续,这说明对于那些影响营商环境的‘硬骨头’‘老大难’,龙岗区毫不退让,始终坚持解决。”王敏从一个专业咨询机构的角度对“龙岗29条”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其看来,除了从大处着手,“龙岗29条”中一些“小而美”的措施同样颇有意义。例如,推广重点项目“环保体检套餐”这一条,本质是政府帮助企业提前规避可能影响生产的隐患和风险,对企业来说是非常贴心的举措。“类似这样的做法,既可以加强企业的环境守法意识,也有利于企业在可预期的条件下做出正确决策。”王敏说。

  相形之下,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永波对于龙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有着更为直观的感受。2018年,亚辉龙将总部迁至龙岗,入驻在宝龙街道宝龙科技城。几年来,公司在龙岗经营稳健、业绩持续向好。谈及这里的营商环境,宋永波直言“受重视,有温度”。“2018年,龙岗区给了我们1万平方米的产业用地,企业还享受到区科创局的生物创新激励、区住建局的人才安居政策、区工信局的技术改造支持,以及招商引资落地奖励等,一系列的支持对企业发展推动很大。”宋永波说。

  在宋永波看来,此次出台的“龙岗29条”可谓条条都是好政策。例如,令他尤为关注的“加大政策采购支持企业力度”,就是一条极具创新性和惠企色彩的好举措。“龙岗区是全国工业百强区,有很多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本土采购具有成本优势、服务优势和沟通优势。”宋永波表示,医院、学校等政府采购的项目,通过提升采购透明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让更多本土企业得以参与进来,这是一件好事。

  诚意满满贵在落实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干货满满的“龙岗29条”,让人看到了龙岗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诚意十足,而更令人倍感鼓舞的是,文件中对每一条措施的实施进度和“十四五”期间需达到的目标都做了量化规定。可以深切感受到,龙岗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的落点就在“落实”二字上。

  举例而言,“龙岗29条”中明确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企业住房专项分配计划”,对此,龙岗区有关部门早已谋划在胸。据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李振宁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十四五”期间,该局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新增用地建设、城市更新配建、工改保等方式,保障先进制造业企业5000套住房的持续有效供应、品质供给。

  再如,在解决先进制造业企业空间需求问题上,龙岗区正积极探索创新由市、区属国企实施、建设一批可租可售、质优价廉、功能适配的高标准产业用房,引导全区“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一批品质高、5G等新基建配套设施完善的通用型产业用房,并打造“五位一体”的资源信息平台,推动项目采用“定制化+预招商”模式实施。

  另一方面,对于“龙岗29条”的政策落地,不少专家学者亦给出了许多富有见地的建议。“只有抓好政策落实,才能使政策切切实实转变为企业发展的红利。”山敬宇认为,“龙岗29条”中的很多措施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合作,需要创新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其次,政府部门要始终重视与企业的沟通,既要做好政策宣传,也要认真听取和研究企业对政策的反馈,使政策进一步优化;最后,要注重政策的过程评估和后评估,为政策的贯彻落实做好制度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