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经验交流

“秒批”助龙岗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速

  我按照自助机上的操作指引填了基本信息,提交后,很快就拿到了纸质营业执照,省去了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市民张先生按照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秒批”流程,仅花了几分钟就领取到了营业执照,他经营的水果小店可以如期开业了,顺利迈出了创业第一步。

  市民在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享受贴心服务

  记者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龙岗区以便民利企为导向,以服务高质量为目标,深圳市个体工商户“秒批”系统在龙岗区正式上线后,以往个体工商户商事登记需要2个工作日,如今只需要5分钟乃至数秒钟就能办好。2020年全区“秒批”事项达到368个,办理“秒批”业务36万余笔,进一步助力龙岗区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速。

  发挥数据优势  实现高效“秒批”

  个体工商户“秒批”改革,是龙岗区联合市场监管、网格等部门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经过系统数据自动比对,智能化开展商事登记的新模式,能够高效破解商事主体登记、注销难题,为企业和市民办事提供更多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所谓“秒批”,即“无人工干预自动办理”,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网上申请、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服务、审批结果主动及时送达的政务服务新模式。2019年3月20日,深圳市首张由系统“秒批”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顺利发出,标志着深圳市个体工商户“秒批”系统在龙岗区正式上线。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便能办成一件事,享受到贴心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龙岗区充分发挥政务服务数据和电子证照建设的领先优势,组织业务骨干与审批单位共同梳理申办材料与电子证照的对应关系,为确保符合“龙岗区疫情期间初次就业员工申请一次性就业补贴”条件的群众能够及时掌握相关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自动筛选符合条件的群众名单,主动推送短信提醒及时申领补贴,变广泛宣传为精准推送服务,率先在全市对该事项进行“秒批办”。

  优化“秒批”服务  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是“秒批”的使命,在优化“秒批”服务的路上,龙岗区从未停止脚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区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不断优化审批体制机制,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支撑,事项标准化为基础,网络化、智能化为手段,大数据监管为保障,按照“全面梳理,分批推进”的原则,在全区大力推广应用“秒批”办理模式。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不断引进公共服务进大厅,会同金融机构共同探索智慧政务合作新模式,推动服务端口前移。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区教育局合作为例,2020年10月,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同区教育局先后实现“深圳市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发放”及“幼儿园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三个事项“秒批”,在一个月内,累计受理补贴申请344212笔,申请业务量居全市第一,“秒批”通过334926笔,“秒批”通过率高达97.24%,实现审批时间“大提速”。

  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区“秒批”事项已达到368个,其中77个为龙岗区自主实现,291个为市直部门事项,办理“秒批”业务36万余笔,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满意度以及全区的政务服务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