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经验交流

龙岗:食品经营许可证最快可“1小时办理”

  作为全市第一批试点区域,龙岗区全面实施食品经营许可流程视频核查业务办理模式。近期视频审查从企业提交视频到审查办结平均用时约44分钟,基本实现“即传即审”,申请人提交视频后,最快可1小时内颁发《食品经营许可证》电子证书。

  “视频审查”是指申请人提交食品经营许可申请后,申请人通过自行拍摄上传经营场所视频代替传统现场核查方式,通过手机APP递交视频进行在线审查,无需等待执法人员上门勘查现场,进一步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大幅提高审批效率。去年,龙岗区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37405笔,在龙岗行政许可类事项审批中业务量占比第一。

  今年1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宝龙、龙城街道开展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试点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办事群众提供了“零跑动”“不见面”审批服务。3月中旬,龙岗区作为全市第一批试点区域,全面实施食品经营许可流程视频核查业务办理模式。申请人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可提交业务申请,按照视频审查部门要求拍摄上传视频进行经营场所核查。截至9月21日,龙岗区食品经营许可视频审查突破1000家。

  据悉,经营场所在龙岗区,主体业态为中型餐馆、小型餐馆、饮品店、糕点店、微小餐饮(含网络经营)均适用视频审查。曹女士是一家小餐馆的老板,她新开的餐馆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提交申请后原本需要食药监部门在8个工作日内上门实地核查餐馆情况。现在,她通过自行上传餐馆的视频录像形式进行审核。“我拍了门牌、周边的环境、大厅细节、灶台、洗手台、冰箱、切菜配菜区域等。整个视频用时两分钟,提交视频后,很快就接到了工作人员的电话。”曹女士根据工作人员的操作指引进行微调后,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天就审核通过了。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接下来将扩大视频审查试点范围,进一步简化申请和实施“即审即发证”,优化深圳营商环境,提高市民申请的获得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