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经验交流

龙岗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试运行 推动银企供需两端信息精准对接

  日前,由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联合区产服集团(创投广场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的“龙岗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在龙岗天安数码城、创投大厦等园区开展多场银企对接活动及座谈会,进行平台宣传推广,组织企业登录平台注册使用,确保平台12月初正式上线运行,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据了解,“龙岗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是龙岗区政府主导下的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平台以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为手段,以企业大数据为支撑,面向龙岗区企业,营造良好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该平台本着“普惠金融服务”原则,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推动金融机构与区内民营企业供需两端信息融合和精准对接,降低普惠金融服务交易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全区金融服务软环境,助力实体经济产业发展。目前,平台已做好技术底层架构和技术准备,未来可实现多机构、多政务系统对接。区内银行、证券、担保、小贷等金融机构已登陆平台并发布金融产品。

  活动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与金融机构、企业、园区进行深入交流,充分听取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试用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根据用户需求,对正在试运行的平台进行现场演示。

  “我们将进一步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举措规范化、体系化、平台化,着力打造具有龙岗特色的可推广、可复制、可拓展的‘龙岗金融服务模式’。”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岗区将依托线上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线下金融服务驿站等金融服务手段,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供需两端信息融合,逐步完善平台功能,促进金融资源和企业资源有效对接,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做强做大。

  知多D

  “企业画像”越精准 获得服务支持越精准

  大数据特性是平台的主要优势和特色。即通过大数据的积累实现“企业画像”,经过大数据脱敏、挖掘、分析、处理、应用,建立数学模型,实现企业画像。

  通过平台,企业如实提供生产经营等基本情况,发布金融服务需求、政策服务需求,获取金融服务资讯和选择金融服务及金融产品。金融结构将及时发布和更新金融服务及金融产品相关信息,对接企业需求。企业有效数据越多,画像越准确,平台能发挥的效益则越大,交易成本越低,服务效率越高,服务对接越精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