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经验交流

龙岗区开通124种电子证照 实现“指尖上的政务服务”

  很多市民去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事项的时候,都遇到过需要提供各种纸质证照的情景,要是忘带了某种证照,往往需要再跑一次。现在,好消息来了!龙岗区用数据赋能,推动审批提速增效,开通了124种电子证照,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服务事项,实现“指尖上的政务服务”。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切实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智慧政务服务的相关要求,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大力推广电子证照系统,提供贴身便捷的政务服务,避免群众和企业办事重复提交证明材料,形成了电子证照在线核验支撑事项办理的新模式。

  截至目前,龙岗区已有21家发证单位入驻了市政务电子证照系统,开通涵盖“娱乐经营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在内的电子证照124种,其中市垂直管理系统签发63种,市公共审批平台签发53种,现场签发8种;现已累计签发证照802249张,有效期内证照总量551017张。其中,11月签发证照50809张。在用证方面,全区已实现199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关联电子证照,申请人申报过程调用电子证照提交材料已达10890余次。

  刘晓是一家建筑公司经办人员,对龙岗推行电子证照服务高度点赞,“以前,我都要抱着材料花上半天时间跑一趟服务窗口,遇到缺件,又得拖上几天。现在好了,在公司电脑上就能办理申请,省时省力。”

  “以往,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纸质证照的重复提交和流转,企业办事不方便不说,还造成资源浪费和审批效率低下。电子证照系统具备少填少报、少走快办、一证通行的优势,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岗区将从拓展电子证照种类、推进证照存量数据入库、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等三大方面提升电子证照的使用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实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腿”的转变,让更多办事群众体验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电子证照外,龙岗区还在大数据的支撑下,推行了“秒批办”“容缺受理”“信用+政务服务”等一系列便民举措,真正用数据赋能推动政用、商用、民用数据共享,让数据跑起来、用起来、营商环境活起来,让群众享受更多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

×